三严三实深化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6 10:56:34

三严三实深化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通知》贯彻实施以来,我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工作的决定,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推进了党风政风的明显好转。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巩固工作成果,促进正风肃纪工作进一步深化,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各股、室、队、站要站在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切实把解决“9+3+2”问题作为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有力抓手,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反复查找和解决本单位和个人思想上、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务求取得实在成效。

(一)对照全省集中治理的“九个突出问题”,认真查找世界观和方法论方面的差距

1、切实解决政绩观不正确的问题。深入查找和解决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盲目升级达标铺摊子,导致企业疲于应付,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政绩工程”等问题。规范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健全科学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严肃查处弄虚作假行为。

2、切实解决执行不力的问题。重点解决慵懒散浮拖、推诿扯皮、作风飘浮、工作不实,“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机关化”现象严重、股室利益至上,不深入实际、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加强效能建设,提高执行力。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政令不畅等行为。

3、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重点解决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执法不严、优亲厚友,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吃拿卡要,参与、操纵安全生产中介服务等问题。

4、切实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的问题。重点解决“两集中两到位”不落实、并联审批不配合,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行政执法中态度生硬、作风粗暴、工作方法简单,执法程序不合规,滥用职权、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行政处罚中乱罚款、乱收费,处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严肃查处执法不公,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收红包、拿回扣等问题。

5、切实解决违规选用干部的问题。重点解决不按规定程序推荐干部、“带病”推荐干部等问题。认真落实新提拔干部任职双承诺制,强化对选人用人全过程的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6、切实解决乱发钱物的问题。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规范津贴补贴的相关政策,坚决纠正巧立名目报销差旅费、补助,严肃查处违反规定在企业拉赞助、报销股室和个人费用等行为。

7、切实解决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的问题。重点解决领导干部借结婚、生日、乔迁、生病、职级晋升、学习培训、子女升学、亲属去世等机会大操大办,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钱物的问题。完善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严肃查处以娱乐为名、行之实借机敛财等行为。

8、切实解决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的问题。重点解决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或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提供方便、谋取私利,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领导干部分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等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入干股,以及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或领取报酬隐瞒不报等问题。

9、切实解决变相公款旅游的问题。重点解决借开会、出差、就医、学习考察、交流培训、开展群团活动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的问题。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不准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等制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二)对照全市集中治理的“三个突出问题”,认真查找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方面的差距

1、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抢抓机遇意识不强、干事责任担当不够的问题。重点解决个别干部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眼界胸襟不够宽广,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精神不强;工作中缺乏抢抓机遇的自觉性主动性,习惯于照抄照搬、注重四平八稳、不敢担当、不负责任等现象。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创新意识、开放意识,打开心门、创新创造;切实增强各级干部开明开放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和真抓实干意识,抢抓发展机遇,找准定位,放宽视野,积极作为。

2、切实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对群众感情不深、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重点解决个别干部对群众、对贫穷、对存在的问题没有感觉,对困难群众关心关怀不够,工作的实效性不强,务虚成份较多,落实落地不够;满足于现有的知识水平,囿于旧有的工作经验,缺乏用市场办法、法治思维推动发展的能力;工作中抓不住主要矛盾,缺乏积极性、原则性、系统性和预见性等问题。进一步增进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强化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意识;切实加强干部培训工作,不断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注重安监队伍服务能力建设,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3、切实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办事不规范、公开透明不够的问题。重点解决办事不公,不讲规矩、不守制度、不依法纪,优亲厚友、厚己薄人、暗箱操作等问题;党务政务公开不够、公开不及时、少内涵,选择性公开、小圈子公开现象。进一步加大党务政务及办事流程公开力度,加大安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增强法纪观念,提升服务能力,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

(三)对照全县集中治理的“两个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方面的差距

1、切实解决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创新创造办法较少、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思想找不到点子、工作找不到路子,观念陈旧、闯劲不够、激情不足的问题;在创新工作上吃不透上情,摸不准下情,掌握不清实情,运用改革的手段、市场的办法不多,墨守成规、光说不练,盲目蛮干、安于现状,工作效率低的问题;工作满足现状、工作不细致,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问题。

2、切实解决执法监管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监管、依法打击力度不够的问题。重点解决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意识淡薄,思想上重人治,轻法制、凭主观臆断办事,执法随意性、以罚代法,缺位、越位、错位执法;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人情交易、金钱交易、执法违法问题;自身素质不严、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愿管、不敢管,强制手段不够,处罚手段不到位的问题;各类违法行为打击处理不到位,“放水养鱼”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