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四大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2 02:56:52

党风廉政建设“四大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县教育局决定在全县教育系统重点开展“三查三问”、“班”创建、“两为”专项整治和联合查信办案“四大行动”。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按照“四个全面”要求,围绕市纪委全年“六大突破”任务,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推动XX教育跨越发展,开创新常态下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要内容

㈠着力开展“三查三问”行动,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为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各单位要全力组织实施好“三查三问”行动,通过单位自查、纪检委员互查、教育局纪委监察室督查等形式,问责任清单是否制定、问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和监督责任是否履行、问存在问题是否纠正并进行责任追究。通过“三查三问”,问出责任,查出成效。定期下发《通报》,对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进行宣传表扬,对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形成明责知责、自觉担责、严格问责的浓厚氛围。

㈡着力深化“班”创建行动,推动“五德”教育进校园。

以创建“班”为抓手,开展多种形式的“五德”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五德”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一要开展“五德”干部评选等活动,营造学习先进的浓郁氛围。对照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宣传发动、单位推荐、审核评定,层层推选出一批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为政清廉、作风优良的“五德”干部,弘扬“五德”教育正能量。二要加强以“五德”为主题的课程开发,丰富学校课程文化。根据不同年级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水平,编写校本教材,丰富学校德育教育内容,逐步形成环境资源优越、基地建设完备、德育课程完善的具有XX特色的德育工作体系。三要融“五德”教育于学生成长之中,引领学校德育建设。把每年3月作为全县教育系统“五德精神学习宣传活动月”,教育师生将学习矢志不渝的政治品德与争做“四好少年”目标要求结合起来,将学习高尚纯洁的思想道德与磨练意志、培育品格结合起来、将学习勤勉亲民的为政官德与树立公平正义思想价值取向的培育结合起来,将学习诚实守信的社会公德与明礼诚信、讲文明树新风结合起来,将学习严慈相济的家庭美德与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结合起来,融“五德”教育于教师培训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之中,以“五德”教育引领师德教育,提升学校德育水平。四要强化组织和考核,推进“五德”教育进校园形成长效机制。完善“班”创建联席会议制度,县教育局和学校分别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各级“班”创建的申报、考核、命名、表彰等进行统一要求,使创建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按照不同学段学生的层次要求,强化对各单位创建活动的分类指导。

㈢着力开展“两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作风行风建设水平。

按照《XX县“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县教育局“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部署,开展“两为”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增强依法履职意识。一要充分认识“两为”整治的重要性。对教育系统存在的违规决策、错误履职、以权谋私、滥用职权、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庸懒散拖、监管不力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认识到开展“两为”整治就是要持续改进作风、推进依法治教、深化廉政建设,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二要以鲜明的问题导向引领“两为”整治。当前,教育系统违规收费、教辅征订、职称评定、有偿家教、收受家长礼品礼金等问题的投诉依然频发高发,各单位要紧紧牵住问题的“牛鼻子”,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对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各项政策规定,主动查找、及时纠正“两为”方面的突出表现和主要问题。要深化问题整改,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等不拖,用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推进主体责任的落实。三要以严格的督查问责推进“两为”整治。有效的督查问责是推进“两为”整治的必要保障。机关相关科室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按照教育招生收费规律和时序安排,定期开展联合督查行动。一季度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二季度开展“两为”专项督查,三季度开展招生考试专项检查,四季度开展综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强化问责追究,下发《通报》,点名道姓处理责任人。

㈣着力开展联合查信办案行动,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

各单位要坚守责任担当,对群众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违纪违规案件要坚持忠诚履职、依法履职、全面履职,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切实将“两个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一是发挥协同查信办案功用,有效实行联合监督。既要积极主动配合上级纪委查信办案,又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创新,善于谋划,充分发挥协作组联动效应,加强组织调配,定期开展协同查信办案,形成执纪监督问责合力。二是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履职能力,有效落实一岗双责。机关相关科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各项具体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处理,把握教育收费、教辅征订、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突出问题和关键节点,主动介入,认真调查核实,有效化解各种矛盾。三是充分发挥学校纪检委员作用,建立协同监督新机制。定期组织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增强学校纪检委员对案件线索的敏锐度,提高对所在单位信访举报、财务审计、专项检查等方式发现问题、梳理案件线索的能力。组建纪检委员联合调查组,对各单位在监督中发现的来信来访、案件线索等进行协同调查,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四要加大对自办案件查办追究力度,实现有案必查,有错必究。对涉及教育发展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通报曝光,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三、实施步骤

从6月初开始,持续到2016年1月前后,通过7个月时间的集中整顿,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㈠宣传发动阶段(6月上旬)

1.认真学习,广泛动员。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XX县“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及《XX县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问责办法(试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精神,形成宣传声势,提高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知晓率和参与度。学习要做到“四有”,即:工作有方案、行动有轨迹、学习有记录、推进有成效。

2.制定实施方案。各地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四大行动”实施方案,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3.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谈心交流等形式,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广泛征求“四大行动”方面的意见建议。

㈡组织实施阶段(6月中旬至10月底)

1.加强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成立“四大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四大行动”的部署与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室。各单位要根据通知精神,积极组织,精心安排,确保任务的落实。各单位将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名单和具体实施方案于6月5日前报县教育局监察室。

2.注重统筹结合。各单位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注重实效,把开展“四大行动”与涉及教育发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使“四大行动”真正成为落实“两个责任”、促进作风建设的有效载体。

3.强化督促检查。县教育局实行季度督查制度,组成明查暗访组,发现问题快查快处,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和未按计划序时推进的单位和责任人及时公开曝光,除追究当事人、分管领导责任外,还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4.认真整改问题。各单位要将整改贯穿“四大行动”始终,针对自查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类,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整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要列出整改计划;对涉及政策性的问题要通过适当方式做出说明,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整改工作力度和效果。

㈢群众评议、建章立制阶段(11月至2016年1月底)

充分发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政风行风热线”的作用,采取群众参与、群众评说、群众监督的方式,督促干部作风转变。对存在普遍性、共性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措施,制定必要的工作制度,促进“四大行动”长效治理机制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