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2 02:43:00

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四次全会、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创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体制机制,强化基层纪委监督责任落实,规范基层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行为,促进基层纪委和纪检监察干部作风转变,提升基层纪委执纪监督能力和依法依纪反腐水平,为建设廉洁XX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通过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促进全县基层纪委领导体制健全、组织机制完善、队伍结构优化、履职能力提升、保障水平提高、制度约束规范,努力建设一支组织信任、各方信服、群众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主要任务

各基层纪(工)纪委、纪检组(以下统称为纪委)要结合单位实际,抓好以下任务的落实:

(一)完善五项体制,加强组织领导。

1.完善基层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各基层纪委在接受同级党委(党组)领导的同时,自觉接受县纪委的领导,其中查办腐败案件以县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县纪委报告。

2.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3.完善反腐败协调体制。各镇(街道)党(工)委均要建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党政办、监察、综治、司法、财政、审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反腐败协调小组,每年召开不少于2次的协调会议,交流案件线索,通报办案情况,加强对案件查办工作的组织协调。

4.完善纪检监察干部选任体制。认真贯彻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监察局《镇纪委监察室、县直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干部职务任免、交流实施细则》(洪纪发〔2012〕75号)精神,各镇纪委书记、街道纪工委书记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协商后提出任免人选建议,报县委研究;县直单位纪委书记由县纪委提出建议人选,商县委组织部同意后,报县委研究;镇(街道)及县直单位监察室主任(副主任),由所在单位党(工)委、党组提出建议人选,经县纪委常委会、县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同意后,由县纪委组织考察,县纪委监察局任免。

5.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体制。县纪委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各基层纪委要进一步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含纪委委员)的监督管理,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申报制度、年度述职测评制度、向党代会报告工作制度、向人大代表通报工作制度、回应处置网络诉求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落实四项要求,优化基层组织。

1.落实纪委书记“提位次”要求。认真落实县委相关文件精神,各基层纪委书记无论资历先后,均排在副书记之后,列其他行政副职之前。

2.落实监察干部“全覆盖”要求。各镇(街道)要配备一名监察室主任或副主任,履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行政监察职能。

3.落实纪委委员“足额配”要求。各镇(街道)纪(工)委要按要求配备3-5名纪委委员,保证基层纪委有条件依纪依法开展信访调查、案件检查、案件审理等工作。县直纪委(不含纪检组)配备2-3名纪委委员。纪委委员工作调整的要及时调配到位,并向县纪委干部管理室报告。

4.落实纪委委员“担实责”要求。基层纪委委员是职务,不是荣誉,各基层纪委委员要主动履行所在纪委分配的工作职责,积极参与信访调查、案件检查、集体审理、作风督查等工作。对于履职积极、成绩突出的优秀纪委委员,所在党委、纪委要在评先评优、选拔推荐中予以倾斜。

(三)严格四项交流,净化干部队伍。

1.抓好定期交流。在同一镇(街道)领导班子中,纪(工)委书记任职满5年的,原则上进行交流。县直单位纪委书记任职满5年且在48周岁以下的,或因其他原因需要交流的,应当进行交流。

2.抓好履职交流。连续两年在全县纪检监察年度责任目标考评中列末位的纪委书记,提请县委调整出纪检监察系统。

3.抓好信访交流。对于信访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在作风建设、道德建设、履行职务过程中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的,一经查实,一律进行交流。

4.抓好问责交流。受到党政纪处理的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副主任),一律进行交流。

(四)抓好四项措施,深化职能转变。

1.深入推进“三转”。各基层纪委要切实转职能,聚焦作风建设、惩治腐败、预防腐败主业;要切实转方式,强化再监督、再问责,创新立项监察、专项巡查、进驻调查等方式,提升执纪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切实转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接待群众信访,高效化解群众矛盾,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做群众的贴心人。

2.抓好职责“瘦身”。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统一要求,纪委书记不得兼任其他职务,不得分管与纪检监察业务无关的工作,不得分管人事、财务、项目审批。

3.加强学习培训。各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副主任)要积极参加业务学习培训,按照县纪委安排参加“两规”案件查办、案件审理跟班培训、信访跟班接待处理,不断提升执纪监督的实战能力。

4.强化知识测试。县纪委定期不定期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对连续两次知识测评成绩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及时调整出纪检监察队伍。

(五)改进三项条件,硬化办案保障。

1.改进办公条件。各基层纪委应有一个独立、固定的办公场所;配备具有录音功能的专门用于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的电话机;配置一组档案柜,用于存放案件档案、信访档案和本单位管辖干部廉政档案。镇(街道)纪(工)委还应有1间设在一楼的信访接待(谈话)室。

2.改进办案装备。各镇(街道)纪(工)委应配置一套办案专用装备(含数码照相机、微型录音机、暗访摄录机),谈话室应配备一套监控设备。县公安局、教育局、交运局、水利局、卫计委等系统大、案件检查任务重的纪委可参照配备相关装备。

3.改进保密装备。各镇(街道)纪(工)委以及案件检查任务重的县直纪委应配置专用电脑、打印机、碎纸机、保密柜。

(六)健全五项制度,强化监督制约。

1.健全行为规范制度。认真落实县纪委监察局《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等相关制度,树好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2.健全责任落实制度。围绕县委落实“两个责任”六项长效制度、六项创新举措,有针对性地细化建立相关制度,切实抓好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

3.健全执纪监督制度。健全信访接处、案件检查、监督检查、问责追责、案件审理、舆情处置等六项工作流程,用制度规范执纪监督行为。

4.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对重点信访、重点案件、重点问责处理等结果按权限及时公开,开展警示教育,放大惩戒作用。

5.健全一案双查制度。对在案件查办、信访调查、监督检查等监督执纪问责中责任心不强、工作失职、造成不良影响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律启动问责程序。

四、组织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底前):县纪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基层纪委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明确相关要求,加强请示汇报;各基层纪委相应制定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落实活动要求。实施方案经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签字后于5月10日前报县纪委干部管理室。

(二)组织实施阶段(9月底前):各基层纪委对照六项任务,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逐项排查问题,针对问题制定整改完善计划,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时间、整改要求。

(三)总结完善阶段(11月底前):各基层纪委针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逐项对照检查,发现不足进一步予以整改,并于11月底前对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成效、典型经验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同级党委和县纪委。

五、活动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主动向同级党委(党组)汇报,争取理解和支持,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纪委的部署上来,严格按照活动安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二要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县纪委成立以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检查验收。活动办公室设在县纪委干部管理室,负责活动的宣传发动、学习讨论、督查推进,整改完善。各基层纪委要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对活动开展情况认真进行归纳总结,确保活动扎实有序、高效开展。

三要加强指导,督查推进。县纪委将于5月底、7月底、9月底前进行三次过堂检查和重点督查,对工作进展不力的单位及时进行提醒谈话,重点单位责任人要进行诫勉谈话,确保活动各项措施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