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政懒政怠政”整治工作方案6篇

时间:2022-09-21 09:49:35

“庸政懒政怠政”整治工作方案6篇

经信委“庸政懒政怠政”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及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环境是生产力,效能是竞争力”的理念,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委机关党员干部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效能不高、纪律不严等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为实现“学赶海安、崛起苏中”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纪律保障。

二、整治任务

1.聚焦重点工作,强化“庸政”行为整治。围绕区委、区政府项目建设、城乡建设等中心工作,着力解决能力不足、执行力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不按规定时间和要求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的,对在规定时间内完不成任务或完成任务标准不高、得过且过、消极懈怠的;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执行不坚决、不彻底,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考核中弄虚作假、虚报业绩,做表面文章、不求实效的;在涉及行政许可、审批等工作中,不按制度规定办理,或人为设计障碍,影响项目招引或项目建设的。

2.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懒政”行为整治。围绕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窗口服务等改革重点和民生热点,着力解决效能低下、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办事流程不公开、程序不规范;出工不出力、拈轻怕重、选择性办事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生冷硬、工作拒推拖、存在“中梗阻” “下搁浅”现象的;办事因循守旧、不敢担当,缺乏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精神,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低下,影响工作进度和工作效率的。

3.聚焦重点对象,强化“怠政”行为整治。围绕“三严三实”要求,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纪律松驰、作风散漫的问题,重点整治宗旨意识不牢、群众观念淡漠,履行职责流于形式、消极应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领导交办或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不主动担责,碰到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往上交的;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炒股、购物、玩游戏等违反工作纪律,影响机关部门形象的。

三、整治步骤及工作措施

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从2015年7月上旬至9月30日,分自查自纠、集中督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1.自查自纠(2015年7月10日—2015年7月31日)

认真落实整治任务,全面开展本单位“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活动。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岗位职责、作风纪律要求,重点查找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在岗不办事、刁难服务对象、服务质量差、工作效率低、履职不规范等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存在不敢担责、怕得罪人,当“逍遥官”“太平官”等问题,制度执行是否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流于形式等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力求将问题找准、查实。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查找原因,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建立任务台帐,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措施,做到立行立改。

2.集中督查(2015年8月1日—2015年9月15日)

委监察室、考核办根据自查自纠情况,组织开展集中督查,深挖细查机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

(1)开展工作纪律督查。重点督查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早退、随意脱岗、串岗,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购物、炒股、聊天、看娱乐视频、打牌、下棋等与工作无关、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

(2)开展行政服务效能督查。以服务窗口、服务企业为重点,通过明查暗访、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重点督查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行政审批服务、服务企业等工作中存在的不按制度落实、不依法依规履职、不履行服务承诺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单位内部人员绩效管理情况。

(3)开展重点工作督查。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重点督查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实际举措和工作成效;督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职能科室“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服务承诺践行情况和服务效能提升情况,督查科室服务重点园区、重大项目以及领导交办事项落实情况。

3.整改提高(2015年9月16日—2015年9月30日)

对照自查自纠和集中督查中发现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严肃问责,认真整改。强化内部管理,建立防反弹防反复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常抓不懈。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服务标准化、审批职权公开化、办事流程透明化,规范提升行政执法和服务水平。将整改工作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公众评议机关等活动有机结合,以实实在在的作风改进、效能提升体现专项整治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的认识,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要深入学习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作风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夯实专项整治思想基础。要根据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落实措施,细化责任,推动专项整治有力有效开展。

二要严格执纪问责。要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完善效能督查机制和问责机制,加大对“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的督查问责力度,形成整治的高压态势。对集中督查期间发现的问题,将严格按照《XX市XX区经信委机关作风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进行问责处理。

三要强化结果运用。“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情况将与年度工作考核、绩效考评挂钩。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以“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为抓手,切实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树立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良好风气,确保“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民政局“庸政懒政怠政”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着力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切实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完成全年民政工作任务,根据《2015年全区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要点》(泰姜效办〔2015〕10号)文件精神,局党委研究决定,在民政系统中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及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环境是生产力,效能是竞争力”的理念,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机关、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效能不高、纪律不严等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为实现“全区争十佳、全市争第一、全省争一流、全国争先进、全面争创现代民政示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纪律保障。

二、整治任务

1.聚焦重点工作,强化“庸政”行为整治。围绕全年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工程、为民办实事等中心工作,着力解决能力不足、执行力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不按规定时间和要求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的,对在规定时间内完不成任务或完成任务标准不高、得过且过、消极懈怠的;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执行不坚决、不彻底,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考核中弄虚作假、虚报业绩,做表面文章、不求实效的;在涉及行政许可、审批、收费等工作中,不按制度规定办理,或人为设计障碍,影响项目招引或项目建设进度的。

2.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懒政”行为整治。围绕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窗口服务等民生热点,着力解决效能低下、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办事流程不公开、程序不规范、收费不合理的;出工不出力、拈轻怕重、选择性办事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生冷硬、工作拒推拖、存在“中梗阻”“下搁浅”现象的;办事因循守旧、不敢担当,缺乏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精神,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低下,影响工作进度和工作效率的。

3.聚焦重点对象,强化“怠政”行为整治。围绕“三严三实”要求,着力解决机关、直属单位党员干部纪律松驰、作风散漫的问题,重点整治宗旨意识不牢、群众观念淡漠,履行职责流于形式、消极应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领导交办或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不主动担责,碰到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往上交的;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炒股、购物、玩游戏等违反工作纪律,影响机关部门形象的。

三、整治步骤及工作措施

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从2015年7月上旬至9月30日,分自查自纠、集中督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1.自查自纠(2015年7月10日—2015年7月31日)

各科室、直属单位要认真落实整治任务,全面开展本科室(单位)“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活动。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岗位职责、作风纪律要求,重点查找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在岗不办事、刁难服务对象、服务质量差、工作效率低、履职不规范等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存在不敢担责、怕得罪人,当“逍遥官”“太平官”等问题,制度执行是否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流于形式等问题。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力求将问题找准、查实。要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查找原因,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建立任务台帐,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措施,做到立行立改。自查自纠结束后,要及时向局纪委、监察室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相关资料。

2.集中督查(2015年8月1日—2015年9月15日)

局纪委、监察室根据各科室、直属单位自查自纠情况,组织开展集中督查,深挖细查系统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

(1)开展工作纪律督查。重点督查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早退、随意脱岗、串岗,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购物、炒股、聊天、看娱乐视频、打牌、下棋等与工作无关、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各单位对工作纪律日常督查及处理情况。

(2)开展服务行业效能督查。以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为重点,通过明查暗访、问卷调查、模拟办事、走访办事群众等方式,重点督查工作中存在的不按制度落实、不依法依规履职、不履行服务承诺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单位内部人员绩效管理情况。

(3)开展重点工作督查。重点督查各科室、直属单位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在为民办实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工程中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实际举措和工作成效;督点工作、为民办实事、招商引资、项目工程等服务职能科室(单位)“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服务承诺践诺情况和服务效能提升情况。局纪委、监察室将建立一周一督办、一月一督查的工作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3.整改提高(2015年9月16日—2015年9月30日)

各科室、直属单位要对照自查自纠和集中督查中发现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严肃问责,认真整改。要举一反三,强化内部管理,建立防反弹防反复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常抓不懈。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服务标准化、审批职权公开化、办事流程透明化,结合简政放权的要求,列出部门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规范提升行政执法和服务水平。要将整改工作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公众评议机关等活动有机结合,以实实在在的作风改进、效能提升体现专项整治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的认识,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要深入学习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作风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夯实专项整治思想基础。要结合实际,统筹谋划,认真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落实措施,细化责任,推动专项整治有力有效开展。

二要严格执纪问责。各科室、直属单位要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完善效能督查机制和问责机制,加大对“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的督查问责力度,形成整治的高压态势。对集中督查期间发现的问题,将严格按照《XX市XX区机关作风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XX市XX区民政局巡察工作规则》进行问责处理;对自查自纠成效不明显、问题仍然较多的科室、单位,局党委将严肃追究科室(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三要强化结果运用。“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情况将与科室绩效、直属单位年度工作考评考核挂钩。各科室、直属单位要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以“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为抓手,切实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树立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良好风气。对集中督查阶段查出的问题,局纪委、监察室将定期进行通报,并对相关科室、直属单位严格实施考核考评处罚措施,确保“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某镇“庸政懒政怠政”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镇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着力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升工作效能,切实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根据区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镇成立“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整治内容

1、聚焦重点工作,强化“庸政”行为整治。围绕党委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秸秆“双禁”、村庄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着力解决执行力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不按规定时间和要求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服从分工安排或阳奉阴违;在规定时间内完不成任务或完成任务标准不高、得过且过、消极懈怠的;职责范围内工作执行不坚决、不彻底,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考核中弄虚作假、虚报业绩,做表面文章、不求实效的;在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经济工作中,不按规定办事、人为设计障碍,造成较坏社会影响的。

2、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懒政”行为整治。围绕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窗口服务等重点服务领域,着力解决效能低下、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不按规矩乱办事、依照规矩就不办事的;出工不出力、拈轻怕重、选择性办事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生冷硬、工作拒推拖、存在“中梗阻”“下搁浅”现象的;办事因循守旧、不敢担当,缺乏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精神,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低下,影响工作进度和工作效率的。

3、聚焦重点对象,强化“怠政”行为整治。围绕“三严三实”要求,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纪律松弛、作风散漫的问题,重点整治:宗旨意识不牢、群众观念淡薄,履行职责流于形式、消极应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领导交办或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不主动担责,碰到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往上交的;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炒股、购物、玩游戏等违反工作纪律,影响机关部门形象的。

三、整治步骤及工作措施

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从2015年7月中旬至9月底,分自查自纠、集中督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1、自查自纠(2015年7月15日-2015年7月31日)

镇机关各部门全面开展本部门“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活动,各部门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岗位职责、作风纪律要求,重点查找党员干部或部门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在岗不办事、刁难服务对象、服务质量差、工作效率低、履职不规范等问题。镇领导班子成员查找是否存在不敢担责、怕得罪人、当“逍遥官”、“太平官”等问题,制度执行是否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流于形式”等问题,各部门要召开座谈会,认真排查问题,力求将问题找准、查实。要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查找原因,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措施,做到立说立行,整改到位。

2、集中督查(2015年8月1日-2015年9月15日)

镇“庸政、懒政、怠政”领导小组组织开展集中督查,深挖细查机关工作人员中存在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

(1)开展工作纪律督查。重点督查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早退、随意脱岗、串岗,开会交头接耳、玩手机,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购物、聊天、看娱乐视频、打牌、下棋等与工作无关、违反纪律的问题。

(2)开展行政服务效能督查。以经济服务部门和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窗口为重点,督查部门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不按制度落实、不依法依规履职、不履行服务承诺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3)开展重点工作督查。突出信访矛盾化解,督大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中,挂联村负责人、联村镇干等相关负责人是否存在回避问题、推诿扯皮、不作为行为。

3、整改提高(2015年9月16日-2015年9月30日)

镇“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照督查中发现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严肃问责、认真整改,强化机关管理、建立健全机关长效管理机制,推动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常抓不懈。

残联“庸政懒政怠政”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切实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根据区效能办、经环中心《关于印发<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区残联将集中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全体干部职工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效能不高、纪律不严等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

二、整治步骤

1.学习自查阶段(7月10日—7月28日)

(1)学习讨论。各科室、直属单位自行组织职工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工作学习,对照方案要求展开讨论,明确整治工作的具体负责人。

(2)排找问题。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岗位职责、作风纪律要求,重点查找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在岗不办事、刁难服务对象、服务质量差、工作效率低、履职不规范等问题,科室负责人是否存在不敢担责、怕得罪人,当“逍遥官”“太平官”等问题,制度执行是否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流于形式等问题,力求将问题找准、查实。在此基础上列出问题清单,于7月28日前报送至办公室。

(3)征求意见。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于7月28日前将收集的征求意见表报送至办公室。

2.整改自纠阶段(7月29日—7月31日)

(1)办公室对各科室、直属单位上报的自查清单、服务对象反应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制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汇总表,反馈给各科室、直属单位。

(2)各科室、直属单位对照问题,逐一查找原因,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明确问题责任人、整改时限和具体措施,于7月31日前将自查整改情况登记表和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至办公室。

(3)整改措施经确定后,立行立改。

3.监督检查阶段(8月1日—9月15日)

办公室根据各科室、直属单位自查自纠情况,不定期开展检查,深挖细查工作人员中存在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

(1)开展工作纪律检查。重点检查工作人员有无上班迟到、早退、随意脱岗、串岗;工作时间上网炒股、购物、玩游戏、聊天、看娱乐视频、打牌、下棋等与工作无关、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检查工作人员开会迟到、早退,会上玩手机、攀谈聊天等违反会场纪律的问题。

(2)开展行政服务效能检查。通过明查暗访、问卷调查、模拟办事、走访办事群众等方式,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不按制度落实、不依法依规履职、不履行服务承诺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单位内部人员绩效管理情况。

(3)开展重点工作检查。重点检查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工作落实情况;督查是否能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目标任务,督查工作中是否存在消极懈怠、敷衍塞责等现象。

4.总结提高(9月16日—9月30日)

各科室、直属单位对集中检查中发现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严肃问责,认真整改。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要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完善科室各项制度,健全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内部管理,推动作风、效能建设常抓不懈。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的认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狠抓落实,确保各个环节抓出成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好残联形象。

2.严格执纪问责。对自查自纠期间发现的问题,工作人员由科室负责人负责约谈整改,科室负责人由分管负责人约谈整改;对监督检查期间发现的问题,违纪人员和科室负责人由相关负责人予以约谈整改;被区纪委效能办检查发现问题的,由纪检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问责,被问责人员年终不参与任何评先评优,受纪律处分的,年终考核不合格(不称职)。

3.强化结果运用。将“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以“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为抓手,切实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树立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良好风气。

镇纪委“庸政懒政怠政”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及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环境是生产力,效能是竞争力”的理念,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机关(村)和党员干部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效能不高、纪律不严等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为实现“学赶海安曲塘、重振XX雄风”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纪律保障。

二、整治任务

1.聚焦重点工作,强化“庸政”行为整治。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等中心工作,着力解决能力不足、执行力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不按规定时间和要求贯彻落实党委委政府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的,对在规定时间内完不成任务或完成任务标准不高、得过且过、消极懈怠的;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执行不坚决、不彻底,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考核中弄虚作假、虚报业绩,做表面文章、不求实效的。

2.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懒政”行为整治。围绕招引项目服务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等社会重点和民生热点,着力解决效能低下、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出工不出力、拈轻怕重、选择性办事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生冷硬、工作拒推拖、存在“中梗阻”、“下搁浅”现象的;办事因循守旧、不敢担当,缺乏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精神,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低下,影响工作进度和工作效率的。

3.聚焦重点对象,强化“怠政”行为整治。围绕“三严三实”要求,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纪律松驰、作风散漫的问题,重点整治宗旨意识不牢、群众观念淡漠,履行职责流于形式、消极应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领导交办或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不主动担责,碰到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往上交的;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炒股、购物、玩游戏等违反工作纪律,影响机关部门形象的。

三、整治步骤及工作措施

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从2015年7月上旬至9月30日,分自查自纠、集中督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1.自查自纠(2015年7月15日—2015年7月31日)

各村、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整治任务,全面开展本单位“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活动。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岗位职责、作风纪律要求,重点查找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在岗不办事、刁难服务对象、服务质量差、工作效率低、履职不规范等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存在不敢担责、怕得罪人,当“逍遥官”“太平官”等问题,制度执行是否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流于形式等问题。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力求将问题找准、查实。要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查找原因,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建立任务台帐,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措施,做到立行立改。自查自纠结束后,要及时向区效能办、经环中心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任务台帐。

2.集中督查(2015年8月1日—2015年9月15日)

镇纪委根据各村、各部门(单位)自查自纠情况,组织开展集中督查,深挖细查机关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

(1)开展工作纪律督查。重点督查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早退、随意脱岗、串岗,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购物、炒股、聊天、看娱乐视频、打牌、下棋等与工作无关、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各单位对工作纪律日常督查及处理情况。

(2)开展行政服务效能督查。以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为重点,通过明查暗访、问卷调查、模拟办事、抽查执法案卷、走访办事群众等方式,重点督查工作中存在的不按制度落实、不依法依规履职、不履行服务承诺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单位内部人员绩效管理情况。

(3)开展重点工作督查。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重点督查各村、相关部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实际举措和工作成效;督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职能部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服务承诺践行情况和服务效能提升情况,督查部门服务重点园区、重大项目以及区领导交办事项落实情况;督查是否存在“圈地项目”“围墙项目”“纸上项目”“停摆项目”,督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是否存在以小充大、以旧充新、以虚充实等弄虚作假行为。

3.整改提高(2015年9月16日—2015年9月30日)

各村、各部门(单位)要对照自查自纠和集中督查中发现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严肃问责,认真整改。要举一反三,强化内部管理,建立防反弹防反复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常抓不懈。要列出部门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规范提升行政执法和服务水平。要将整改工作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公众评议机关等活动有机结合,以实实在在的作风改进、效能提升体现专项整治成效。

各村、各部门(单位)要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于10月5日前报镇纪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的认识,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要深入学习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作风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夯实专项整治思想基础。要结合实际,统筹谋划,认真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落实措施,细化责任,推动专项整治有力有效开展。

二要严格执纪问责。要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完善效能督查机制和问责机制,加大对“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的督查问责力度,形成整治的高压态势。对集中督查期间发现的问题,将严格按照《XX市XX区机关作风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进行问责处理;对自查自纠成效不明显、问题仍然较多的村、部门(单位),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三要强化结果运用。“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情况将与各村年度工作考核、机关部门(单位)绩效考评挂钩。各村、部门(单位)也要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以“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为抓手,切实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树立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良好风气。对集中督查阶段查出的问题,镇纪委将通过《简报》进行通报,并对相关责任部门(单位)严格实施考核考评处罚措施,确保“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国土分局“庸政懒政怠政”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着力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切实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根据《2015年全区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要点》,区效能办、经环中心将在全区集中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及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环境是生产力,效能是竞争力”的理念,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效能不高、纪律不严等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为实现“学赶海安、崛起苏中”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纪律保障。

二、整治任务

1.聚焦重点工作,强化“庸政”行为整治。围绕区委、区政府项目建设、城乡建设等中心工作,着力解决能力不足、执行力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不按规定时间和要求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的,对在规定时间内完不成任务或完成任务标准不高、得过且过、消极懈怠的;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执行不坚决、不彻底,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考核中弄虚作假、虚报业绩,做表面文章、不求实效的;在涉及行政许可、审批、收费等工作中,不按制度规定办理,或人为设计障碍,影响项目招引或项目建设的。

2.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懒政”行为整治。围绕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窗口服务等改革重点和民生热点,着力解决效能低下、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办事流程不公开、程序不规范、收费不合理的;出工不出力、拈轻怕重、选择性办事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生冷硬、工作拒推拖、存在“中梗阻”“下搁浅”现象的;办事因循守旧、不敢担当,缺乏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精神,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低下,影响工作进度和工作效率的。

3.聚焦重点对象,强化“怠政”行为整治。围绕“三严三实”要求,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纪律松驰、作风散漫的问题,重点整治宗旨意识不牢、群众观念淡漠,履行职责流于形式、消极应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领导交办或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不主动担责,碰到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往上交的;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炒股、购物、玩游戏等违反工作纪律,影响机关部门形象的。

三、整治步骤及工作措施

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从2015年7月上旬至9月30日,分自查自纠、集中督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1.自查自纠(2015年7月10日—2015年7月31日)

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整治任务,全面开展本单位“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活动。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岗位职责、作风纪律要求,重点查找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在岗不办事、刁难服务对象、服务质量差、工作效率低、履职不规范等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存在不敢担责、怕得罪人,当“逍遥官”“太平官”等问题,制度执行是否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流于形式等问题。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力求将问题找准、查实。要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查找原因,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建立任务台帐,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措施,做到立行立改。自查自纠结束后,要及时向区效能办、经环中心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任务台帐。

2.集中督查(2015年8月1日—2015年9月15日)

区效能办、经环中心根据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自查自纠情况,组织开展集中督查,深挖细查机关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

(1)开展工作纪律督查。重点督查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早退、随意脱岗、串岗,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购物、炒股、聊天、看娱乐视频、打牌、下棋等与工作无关、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各单位对工作纪律日常督查及处理情况。

(2)开展行政服务效能督查。以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为重点,通过明查暗访、问卷调查、模拟办事、抽查执法案卷、走访办事群众等方式,重点督查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行政审批服务、执法监管、部门服务等工作中存在的不按制度落实、不依法依规履职、不履行服务承诺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单位内部人员绩效管理情况。

(3)开展重点工作督查。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重点督查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实际举措和工作成效;督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职能部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服务承诺践行情况和服务效能提升情况,督查部门服务重点园区、重大项目以及区领导交办事项落实情况;督查是否存在“圈地项目”“围墙项目”“纸上项目”“停摆项目”,督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是否存在以小充大、以旧充新、以虚充实等弄虚作假行为。

3.整改提高(2015年9月16日—2015年9月30日)

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对照自查自纠和集中督查中发现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严肃问责,认真整改。要举一反三,强化内部管理,建立防反弹防反复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常抓不懈。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服务标准化、审批职权公开化、办事流程透明化,结合简政放权的要求,列出部门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规范提升行政执法和服务水平。要将整改工作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公众评议机关等活动有机结合,以实实在在的作风改进、效能提升体现专项整治成效。

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于10月10日前报区效能办。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的认识,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要深入学习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作风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夯实专项整治思想基础。要结合实际,统筹谋划,认真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落实措施,细化责任,推动专项整治有力有效开展。

二要严格执纪问责。要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完善效能督查机制和问责机制,加大对“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的督查问责力度,形成整治的高压态势。对集中督查期间发现的问题,将严格按照《XX市XX区机关作风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进行问责处理;对自查自纠成效不明显、问题仍然较多的部门(单位),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三要强化结果运用。“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情况将与各镇(街道)年度工作考核、机关部门(单位)绩效考评挂钩。各镇(街道)、部门(单位)也要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以“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为抓手,切实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树立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良好风气。对集中督查阶段查出的问题,区效能办、经环中心将通过《效能简报》进行通报,并对相关责任部门(单位)严格实施考核考评处罚措施,确保“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