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村干部涉农资金监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8 10:52:06

包村干部涉农资金监管工作方案

为创新涉农资金监管机制,充分发挥乡镇(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包村(居委会,下同)干部就近就地监管涉农资金的作用,确保涉农资金运行安全、高效,根据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关于印发《XX市乡镇包村干部监管涉农资金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维护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提高涉农资金使用绩效为目的,积极创新涉农资金监管方式,强化乡镇(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干部涉农资金管理职责,确保涉农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和谐。

二、工作目标

通过推行乡镇(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包村干部监管涉农资金,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下沉监督重心,探索建立监督到位、监管有力、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的涉农资金监管机制,实现涉农资金监管体系更加完善、资金安排更加合理、资金使用更加安全、使用效益更加显著、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目标。

三、基本原则

(一)明确职责、就近就地。乡镇政府是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的责任主体,包村干部监管涉农资金工作在乡镇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包村干部代表乡镇政府履行涉农资金监管责任,充分利用包村驻点的便利,就近就地开展涉农资金监管。

(二)多方联动、发挥合力。监察、财政、发改委、教育、民政、住建、交通、农委、水利、卫生、计生委、审计、林业、环保等部门共同参与,支持配合乡镇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加强对包村干部涉农资金监管工作业务培训,督促乡镇(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包村干部履行涉农资金监管职责,多方联动、齐心协力,整体推进涉农资金监管工作的开展。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包村干部要重点监管项目类资金、补贴类资金和村级集体“三资”,突出把握信息通达、公开公示、抽查巡查三个监管环节,并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等作用,确保涉农资金运行公开、透明、安全。

(四)试点先行、逐步推广。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选择槎水镇和黄泥镇2个乡镇进行试点,2015年上半年,在总结完善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县推广。

四、主要内容

(一)补贴类资金监管。按照“部门管事、财政管钱、乡镇管册、银行管发”的方式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协调一致”的原则,强化补贴补助资金政策落实。重点监管政策宣传、调查摸底、评议程序、张榜公示、对象确定、动态管理、信息报送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实现资金监管常态化。

(二)项目类资金监管。发挥乡镇就近就地监管优势,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重点监管涉农资金项目的规划、申报程序、公开公示、项目招投标、项目实施、工程质量、实施进度、检查验收、决算审计、资金报账、项目后续管护责任制落实和项目档案资料立卷归档等工作。

(三)村级集体“三资”监管。完善“三资”委托服务机制,实现“三资”归口管理,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包村干部的监管职责,在村级财务和村务重大事项上,实行“四议两公开”,变事后监管为事前、事中监管,重点监管财务收支的规范核算,资产资源的有效管理、处置和保值增值,以及债务的防范、控制和化解等。

五、试点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4年10月20 日—11月30日)。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确定试点乡镇,搞好干部培训,为试点工作开展创造条件。

(二)试点阶段(2014年12月1日—2015年5月31日)。选择槎水镇、黄泥镇开展试点,为全县全面推开积累经验。县乡镇包村干部监管涉农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参与试点,及时发现和解决试点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情况和问题。

(三)总结完善阶段(2015年6月1日—6月30日)。县乡镇包村干部监管涉农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成员单位对试点工作进行评估,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为全面推行做好准备。

(四)全面实施阶段(2015年7月1日后)。在全面总结提升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乡镇包村干部监管涉农资金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为确保乡镇包村干部监管涉农资金工作扎实推进,县政府成立乡镇包村干部监管涉农资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抽调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将此项工作作为农村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好落实。乡镇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选择责任心强、素质高的人员负责包村工作,特别对工作基础差的村要精心安排包村干部。乡镇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与各包村干部签订监管涉农资金工作责任书,明确权力、责任和义务。县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指导协调,积极支持乡镇包村干部监管涉农资金工作的开展。

(二)加大督查,确保实效。当前,涉农资金项目多、数量大,管理要求高,监管任务重。全体包村干部要加强涉农资金监管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监管水平,认真履行职责。县乡镇包村干部涉农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乡镇政府要加大督查力度,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抽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乡镇包村干部监管涉农资金工作收到实效,防止流于形式。

(三)严格考核,严明奖惩。各乡镇(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把乡镇包村干部监管涉农资金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评内容,制定考核方案,做好日常考核资料的收集、整理和记录,切实加强考核。要将包村干部监管涉农资金工作开展情况、监管效果与包村干部的考勤考绩、岗责考评、评先评优,以及对所包村的资金、项目安排挂钩,对工作积极负责、成效突出的,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失职、渎职,因监管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包村干部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