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6 02:43:38

党员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部署和要求,现就我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委、XX市委和共青城市委的要求部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端正党风政风,为锻炼园区干部、推进园区发展、创优服务环境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要教育引导园区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对身上存在的顽疾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二、方法措施

这次专题教育,要充分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从严从实、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依靠群众,重点抓好四个环节的工作。

(一)切实抓好动员部署(6月)

1.全面动员部署。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成立园区服务局“三严三实”学习领导小组,开展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向园区党员、干部讲清楚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每个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参加专题教育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讲好专题党课。5月31日,市委书记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为专题教育开好局。6月底前,全国青年创业基地党工委书记将在全国青年创业基地服务局及企业党支部讲党课。讲党课将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园区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讲党课前,将深入思考,把中央精神和省委、XX市委及市委要求领会透,深入基层、广泛调研,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状况,了解群众所想所盼;讲党课时,将重点从思想教育、用人导向、日常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剖析,把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点出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点出来,把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包括反面案例点出来,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点出来,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讲党课后,将组织教育对象围绕党课的内容和要求,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

(二)认真开展学习研讨(6-11月)

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首位,坚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将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等作为一项重大、长期的政治任务,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用好中组部和中纪委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等正反两方面的“活教材”,认真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龚全珍、柯善梅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及我市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坚持不懈地开展理想信念、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党性党风党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品行和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园区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为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而奋斗的思想自觉。要制定学习计划,把专题学习研讨与平时的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突出主题、聚焦问题,增强学习针对性和时效性。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月1个专题。每个专题的集中学习一般不少于3次,每次应明确1个主题,既安排主题发言,又开展交流研讨。班子成员要做学习的表率,带头领学、带头开展讨论、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6-7月)。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8-9月)。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10-11月)。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从实进行党性分析(7-11月)

1.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切实端正态度、转变作风,结合园区工作和“三联”工作实际,深入企业和农村听取意见,查找问题。落实园区干部直接联系企业、联系群众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按照“三联”工作要求,采取企业调研、民情恳谈等多种形式,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联系点,听取群众对决策部署的意见建议,真正蹲下去、扎下来,到群众中听心里话、听真话实话,把意见建议收集上来,把存在问题找准找实。

2.深刻进行党性分析。要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开展“六查六看”和“三对照三检查”。即:查修身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查用权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坚持用权为民,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查律己严不严,看是否做到遵守党纪国法,为政清廉。查谋事实不实,看是否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查创业实不实,看是否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对照“对党忠诚”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思想灵魂、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实际表现;对照“个人干净”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廉洁意识、律己差距,在明确底线、分清界限、固守红线方面的实际表现;对照“敢于担当”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方面的实际表现。在此基础上,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要深入,谈心交心要充分,相互批评要有辣味,整改措施要实在,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切实解决存在问题(11-12月)

1.作出整改承诺。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切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针对党性分析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提出整改对策,作出整改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抓好整改落实。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着重解决好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各种各样的特权现象等违背“三严三实”的问题。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把整改落实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抓好园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和群众服务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组织保障

把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大局意识,切实加强领导,统筹推进落实,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全国青年创业基地服务局党工委书记XX同志为园区服务局“三严三实”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全国青年创业基地服务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XX,工业新区服务中心副主任詹XX,全国青年创业基地服务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XX,全国青年创业基地服务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XX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局综合办公室,由XX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落实工作责任。园区党工委是这次专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全局专题教育活动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是直接责任人,对各自分管范围专题教育工作直接负责;各科室负责人是本科室专题教育的具体责任人,负责抓好本科室专题教育工作,确保各环节工作责任明确、落实到位。

(三)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全程跟踪专题教育工作情况,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整个专题教育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做到“不偏”,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深入地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