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和“三抓一促”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5 09:42:51

“三严三实”和“三抓一促”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在市直机关深入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的重大决定,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人,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改进机关作风,深入开展“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大兴好学、务实、清廉、尚能之风,在XX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当标杆、作表率,为加快打造XX发展升级版,发展XX体育强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围绕“新”字抓学习。按照“与时俱进之新、创新创举之新、唯物辩证之新、正本清源之新”的要求,坚持把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积极响应市委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征文活动。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谈治国理论》、《重要讲话读本》、《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要编》作为必读书目,组织全局系统党员干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心得交流,撰写体会文章,开辟心得体会专栏。

2. 开展以“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为主题的大家谈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认真落实支部每月政治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重学《党章》、重温《誓词》、重读《党史》、重申纪律,适时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测试,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和规矩意识,落实“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求,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

(二)、围绕“正”字抓作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持久纠正“四风”,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1.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七一”前后,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题开好民主生活会。以“三严”祛歪风、以“三实”聚正气,不断开辟作风建设的新境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时刻约束自身言行,保持清醒,勤于修身,促进本职工作更好地完成。

2.扎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加大对局系统教育实践整改落实和巩固活动情况的认真督查,始终保持反对“四风”的高压态势,抓好“三短一简一俭”,加大“三公”经费支出、乱发钱物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倡导办事的良好作风。

3.深入开展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突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市场主体”重点,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实现服务群众常态化,为基层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结合全市的“三万”活动、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及各体育项目工程的落实,切实当好人民群众公仆的态度,按照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三)围绕“严”字抓党建。主动适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抓党建的主体责任,聚精会神抓党建。以争创“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党支部”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层、打牢基础、激发活力;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做到党员有组织、组织有活动、活动有台账、台账有检查,努力使基层组织强起来,组织生活严起来,政治规矩立起来。

1、切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开展局机关党组换届工作,按照“素质精良、班子健全、制度落实、阵地规范、保障有力”的标准,规范局机关党组织建设。

2、过好党内组织生活,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制度,是经过长期实践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制度,它对于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支部建设,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提高党员素质和党组织的战斗力,更好地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具有重要作用。机关党组织要根据不同的形势和任务赋予它不同的内容,做到制度化、经常化,形式上也要注意生动活泼,注重实效,避免流于形式。

3、落实党建责任,签订党建责任状,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职责不清、落实不力、“重业务、轻党务”等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建设,强化主要负责人责任制的绩效考核。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体育系统发展大局,抓好基层党组年度考核工作。

4、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精神文明建设等志愿者活动2-3次。

5、加强政工干部及中层干部的政治理论培训,提升他们的党性修养,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为组织培养五好后备干部。

6、组织开展机关文体活动,坚持党建带群建,组织开展工间操推广活动,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外》。8月8日举行“全民健身日”活动展示,参与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工间操展示表演,9月份举办市直机关干部太极拳培训班,并协助各单位开展机关运动会的组织。开展机关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培养干部职工团队意识,协作精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促改革发展。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服务保障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积极作为。从作风上抓好建党管党,指导“三抓一促”活动作为局党组的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与局的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进来,把活动成效反映到中心工作履职上,反映到局机关内部建设上,反映到所有党员干部的素质和作风提升上,反映到人民群众对局机关作风形象的评价上来。通过开展“三抓一促”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的工作激情,进一步强化事业至上的用人导向,用“三抓一促”活动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开展,用服务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三抓一促”活动成效。

三、实施步骤

活动从2015年5月份开始,至2015年12月份结束,具体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提高三个步骤。

(一)学习动员(5月底)5月22日下午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全市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抓一促”活动的会议精神。全局对开展“三抓一促”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支部组织学习,深化对“三抓一促”活动的认识。

(二)组织实施(5月)

1.制定工作方案。局机关“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措施,成立工作专班。局实施方案于5月22日前报“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组织学习讨论。(5-12月)

全局各支部组织开展学习讨论,重点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市委“三抓一促”活动方案。局“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拟定学习安排,编印学习资料,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的开展学习讨论,并向局“三抓一促”办报送学习讨论情况。

3.抓好督办落实。按照《活动方案》部署,局“三抓一促”办将不定期对各二级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办,根据局“三抓一促”领导小组相关会议精神适时召开推进会,推进全局“三抓一促”活动。

(三)总结提高(12月)

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活动总结为基础,对二级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重点是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建立务实管用、简易高效的长效机制,并形成二级单位“三抓一促”活动总结,报局“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组织领导和活动要求

(一)组织领导

局成立“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局长、党支部书记向绍新同志任组长,副局长王明华、田华、李爱国、万书雄等同志任副组长,二级单位负责人李先早、翁向阳、杨锐同志及陈文杰、蒋爱荣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文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活动要求

1.深化认识,积极推进。2015年确定的“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的主题,目的是要凝神聚力,营造氛围,强化气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到实处。体育系统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开展“三抓一促”活动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统一部署,克服浮躁情绪,力戒形式主义,将“三抓一促”活动抓紧抓实抓好。

2.真抓实干,确保成效。把开展“三抓一促”活动与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结合起来。既要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确保整个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又要体现“自选动作”有体育特色,把“三抓一促”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体育改革与发展上来,反映到全局人员的素质能力和作风提升上。

3.利用平台,加强宣传。要通过宣传栏及时反映“三抓一促”活动开展情况、反映推动体育发展与改革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及时宣传支部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向各级报送活动信息。

4.强化督查,不走过场。全局“三抓一促”办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办通报,并将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纳入评优评先考核范围;同时要加强与局“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及时汇报活动开展情况,争取指导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