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履职尽责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5 09:34:19

规划局履职尽责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市监察局关于2015年度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被纳入全市12个督促检查对象。为进一步营造依法履职、优质高效、廉洁从政的发展环境,切实履行规划职能,恪守规划责任,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内容

1、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协调的重要工作事项,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要工作安排;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拖延不办等违反纪律的问题。

2、“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管理方面。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并按照政策法规要求,严格按有关程序和步骤组织实施;杜绝由个人或“小圈子”违规决定重大事项问题;严格遵守组织人事、招投标、政府采购、大额资金拨付及项目管理等规定的问题。

3、行政执法方面。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公平公正、积极有效地履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检查等职责;不得违反规定程序和步骤执法,滥用职权执法,选择性执法,自由裁量执法,执法效能低下,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问题;严禁执法过程中办人情案、收受钱物等问题。

4、行政服务方面。按照简政放权、方便群众、优质服务、提高效率等原则,做好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咨询等服务工作;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规定,将应取消的许可和确认项目予以取消,应简化的程序简化到位,为市场主体提供实实在在的“一站式”服务;在行政给付等工作中,按程序及时拨付有关资金,盘活财政存量,不出现财政和项目资金在账上“趴窝”现象;在为服务对象咨询和办事上存在生冷硬推、吃拿卡要等“四风”问题发生,杜绝懒政怠政和“科长把关”等中梗阻问题;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审批效率低下、中间梗阻、服务不到位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5、遵守廉洁从政纪律方面。按照勤俭节约原则,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务院“约法三章”等规定;严禁有违规公务接待、公款送礼、公款旅游、乱发津补贴、违规使用办公用房和公车、违反会议、出差等管理规定,及其他不当使用财政资金等问题。

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方面。按照廉政建设主任责任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要求自己,管好干部队伍,支持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健全群众举报投诉问题处理机制,组建专班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本系统干部职工违纪违规问题,并公开通报。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局成立由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二级单位、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履职尽责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二级单位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各单位、科室也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进度,抓好各阶段工作任务落实。

2、加强宣传引导。局机关和各二级单位要召开动员会,认真传达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电子显示屏、板报等工具,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廉洁行政、高校行政。

3、强化工作措施。一是自查自纠。采取自查和广泛征求意见的方式查找本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力求彻底全面纠正。同时,建立健全履职尽责长效机制,从源头上予以防范。二是督促检查。局履职尽责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局属各二级单位、机关各科室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项目建设情况,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和行政确认工作情况,行政给付、遵守廉洁从政纪律方面情况,乱收费、乱摊派情况,懒政怠政和“科长把关”等情况以及“三重一大”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难点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对整改不及时、群众不满意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三是集中评议。局履职尽责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走访座谈、集中评议的方式对局属各二级单位、机关各科室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打分排位。打分实行百分制,90分以上(含90分)为优秀,90分以下、75分以上(含75分)为合格,75分以下为不合格。集中评议结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挂钩,与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与年度评优评先挂钩。

4、严格责任追究。对局系统暴露出来的问题要正确对待,实事求是,不庇护不掩饰;对工作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实行“一案双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