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研学方案

时间:2022-09-15 09:26:10

“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研学方案

根据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总体安排《关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学的通知》要求,现就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学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安排

研学主题:“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研学对象:局全体干部职工

时间安排:这次专题研学安排一天时间,上午进行集中学习,下午开展对照检查,要求在8月中旬前完成。

总体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就如何“担当责任、争作为、守规矩”进行研讨,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促进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

二、研学安排

1.认真学习、领会精神。要在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规定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做到“五个必学”:一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中组发〔2015〕14号)要求,在浙江和贵州考察、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必学。二是中央《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必学。三是省委主要领导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学。四是正反典型案例特别是近期省委通报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8起典型案例必学。五是市委主要领导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讲话精神和近期市纪委通报的8起履职尽责不力典型案件、14起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查处情况必学。通过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形成“担当责任、争作为、守规矩”的高度思想自觉。

2.对照检查、集中研讨。各单位中层干部以上人员要结合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履职尽责情况,深入查找是否在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等问题,形成对照检查材料。结合贯彻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大力推进各领域改革的实际,深入查找是否存在跳不出条条框框限制、走不出思想定势的问题;是否存在囿于既得利益、局部利益,本位主义的问题;是否存在不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不考虑实际效果,只想着出台新政策新举措的问题。集中研讨要做到人人发言,既要聚焦问题、剖析原因,又要明确方向、精准整改,不能言之无物、隔靴抓痒。

3.自觉践行、深入整改。各单位中层干部以上人员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担当责任、争作为、守规矩。

三、相关要求

1、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聚焦“担当责任、争作为、守规矩”,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学。

2、要将专题研学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和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3、第二次专题研学的情况必须形成高质量的研学材料,内容包括学习心得、严以律己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的整改措施,研学材料须于8月20日前交政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