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3 08:38:28

全镇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实施方案

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中央决定,从2015年4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XX工作作出的“一个希望、三个着力”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积极传承和激活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实现“四个着力解决”和“三个见实效”的目标任务。

“四个着力解决”即: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着力解决为官不为、懒政怠政,高高在上、作风漂浮,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弄虚作假、沽名钓誉,花拳绣腿、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问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亲百姓、重实干、守廉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三个见实效”即: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推动“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县”上见实效。

二、明确方法措施

参加专题教育的对象范围是:全镇在职党员干部、各村(居)两委干部。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镇党政班子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支部结合各自实际抓好相关工作的具体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带动专题教育有力有效开展;要立足承上启下、为政一方,结合“干部学用技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攻坚年、精准扶贫、推行“双联系双服务”制度深化“三进三解三促”等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的实际开展专题教育,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一)上好专题党课

按照县委的要求,继续开展镇党委书记及党政班子成员(在各自联系点)、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原则上在7月中旬前完成(具体安排附后)。

党课内容要做到“一个紧扣、两个联系、三个讲清楚、四个点出来”,即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地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党课质量要确保,党员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专题党课讲稿。在讲党课前,要深入思考,把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要求领会透,把握实质、得其要义;要把“三严三实”与把握从严治党的新精神、新要求,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起来认真思考;要深入基层、广泛调研,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状况,了解群众所想所盼。要组织教育对象围绕党课的内容和要求,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集中学习研讨

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首位,在学习教育上下足功夫、花足力气,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镇党委中心组要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实干精神,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宪法法律、学党章党纪、学政策理论”活动,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组部、中纪委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省委编写的先进典型事迹、警示教育案例和传承红色基因读本等正反两方面的“活教材”,以焦裕禄、杨善洲、沈浩、龚全珍、柯善梅、曾建、杨衍忠等先进典型事迹为镜,深学细照笃行,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及我省、我市、我县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为戒,深刻汲取教训。镇党委将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分阶段组织开展3个专题学习研讨。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5月至7月)。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8月至9月)。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10月至11月)。

专题学习研讨要突出主题、聚焦问题,从严要求、务求实效。每个专题集中学习一般不少于1天,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各村(居)主任参加,明确1个主题,组织参会同志进行发言讨论。

(三)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年底,镇党政班子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每名班子成员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在触动灵魂上下功夫,查摆问题要深入,谈心谈话要充分,相互批评要有辣味,整改措施要实在,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四)扎实开展“双联系双服务”活动

突出扶贫开发主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社区共建、实体企业帮扶、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在全镇开展“机关联系服务基层、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结合驻村帮扶工作,镇里成立10个“双联系双服务”小组(即“连心”小分队,附后),组织机关干部开展联系服务工作。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效、传承创新的基本原则,一是重点做好“四帮”,扎实推进机关联系服务基层。即进一步帮扶基层发展、进一步帮抓文明建设、进一步帮建规范机制、进一步帮强基层组织;二是重点做实四项工作,稳步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即深入开展民情家访、倾情进行结对帮扶、认真开展矛盾调处、为民办好各类实事。努力实现机关联系服务基层、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新常态,形成为民、务实、清廉良好风气。

(五)狠抓整改落实

联系全镇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把“不严不实”问题梳理清楚,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既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重点整治任务,又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的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综合施策、集中治理。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严肃批评。整改效果怎么样,还要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违法乱纪的,要严肃查处。

要按照党纪严于国法、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干部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做好建制度、立规矩的工作,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要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村(居)、各单位要研究制定本单位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行为规范,推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加强组织领导

全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各村(居)、各单位协同做好相关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突出以上率下。专题教育要突出自我学

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各党支部要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要将其摆上重要位置,认真履行组织实施的责任,根据专题教育的特点和要求,深入研究谋划,搞好统筹协调,把握进度节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支部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进行具体指导,抓好重点工作。

(二)坚持严字当头,务求取得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认真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作风问题,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深度和水平。开展专题教育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内涵,防止形式主义、搞花架子;镇党委将结合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督促和指导,及时了解情况,有效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各地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实际,安排任务、推动工作,防止一锅煮、一刀切。

(三)注重统筹推进,做到教育发展两不误。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以及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给我镇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切实将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推动我镇发展升级迈上新台阶、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扶贫攻坚迈出新步伐、法治和谐XX建设取得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