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同心共促发展”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1 10:26:43

“践行三严三实 同心共促发展”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县委有关部署,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践行三严三实,同心共促发展”主题教育,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建设宜居宜游宜业XX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践行三严三实,同心共促发展”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自觉按照“践行三严三实同心共促发展”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准则、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顽疾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使党员干部的党性、品格、境界和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三、方法步骤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一是把握学习重点。坚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长期的政治任务,把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教育培训、专题研讨等统筹起来,坚持不懈地开展理想信念、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党性党风党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品行和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总开关"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增强为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而奋斗的思想自觉。继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巩固扩大"学党章、学准则、学条例"专题集中教育成果。

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局党组带头,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开展集中学习10次以上。主要领导要做学习的表率,带头学习、带头组织开展讨论、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讲2次以上党课,以上率下,树立标杆,作出示范,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组织开展学习贯彻“践行三严三实同心共促发展”专题研讨,要制定学习计划,采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辅导、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形式抓好学习。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抓好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参学人员都要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1篇以上心得体会,适时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提高学习效果。

三是开展专题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杨善洲、高德荣等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见贤思齐,筑牢思想防线。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采取参观监狱、到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反腐专题片,学习反面警示教材等形式,用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件,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汲取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真正敬畏法律,遵规守纪,深刻认识违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破坏党的团结的巨大危害,深刻认识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对党的形象的严重损害,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二)从严查摆存在问题

一是要全面深入"回头看"。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整改落实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深入"回头看",认真查找整改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分析原因。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情况,进一步找准找实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要畅通渠道听意见。坚持开门搞教育,采取随机调研、蹲点调研、个别走访、民情恳谈等方式,广泛开展"五听四问",即听普通干部群众、听服务对象、听党外人士、听"两代表一委员"、听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真正问效、问怨、问症、问策。征求意见工作要注重统筹、务求实效,防止相互征求意见搞"公文旅行"、"函来函往",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不能把征求群众意见变成增加群众负担。

三是要深入基层找问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意见、查找问题。要切实端正服务态度、转变作风,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服务对象听取意见、查找问题。要认真落实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联系点听取群众对环保事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意见建议。

(三)深刻进行党性分析

一是要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都要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要围绕践行“践行三严三实,同心共促发展”要求,深入开展"六查六看"和"三对照三检查".即:查修身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查用权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坚持用权为民,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查律己严不严,看是否做到遵守党纪国法,为政清廉;查谋事实不实,看是否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查创业实不实,看是否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对照"对党忠诚"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思想灵魂、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实际表现;对照"个人干净"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廉洁意识、律己差距,在明确底线、分清界限、固守红线方面的实际表现;对照"敢于担当"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方面的实际表现。在此基础上,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二是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解决好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的问题,解决好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的问题,使党内生活进一步严肃起来。

(四)切实解决存在问题

一是要作出整改承诺。领导干部要切实按照“践行三严三实,同心共促发展”要求,针对对照党性分析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提出整改对策,作出整改承诺。局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的整改承诺,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二是要落实整改任务。突出问题导向,落实倒查机制,着重解决好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各种各样的特权现象以及庸、懒、散、混、"中梗阻"等问题,特别是要下决心查处违背"三严三实"、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为官不为、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等突出问题。

(五)持续深化专项整治

一是要深化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以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严禁违的组织人事纪律等方面突出问题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实抓实改、常整常改,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整改承诺,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二是要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好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把制度治党放在突出位置,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推动党的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强化制度执行力。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党员干部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严肃查处。

四、组织领导

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大局意识,把深入开展“践行三严三实,同心共促发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统筹推进落实,强化督促检查,注重舆论宣传,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局党组是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党组书记要高度重视,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实施,亲自带头参加主题教育。

(二)坚持统筹兼顾。要坚决克服畏难思想、厌倦情绪,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结合起来,与拓展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加强法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文化体育事业各项改革任务结合起来,与努力推进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抓好宣传引导。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充分运用宣传栏、橱窗、网络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成效,为主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强化督促检查。局党组要加强督促检查,紧紧抓住各个环节不放松、不降格,防止走过场,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促其改进,从严从实推动主题教育有效开展。要将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并作为干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五)认真做好总结。主题教育过程中要及时总结经验,打造特点亮点。主题教育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总结。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专题教育的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看是否践行"三严三实",是否做到了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否解决问题、改进作风。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提出要求,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写出总结报告。主题教育活动告一段落后,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