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扶贫工作规划方案

时间:2022-09-07 10:54:20

医保局扶贫工作规划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扶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信字[2015]11号,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结对帮扶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思想统一,责任明确,切实加大帮扶力度,认真抓好对口帮扶工作,做好我局对口帮扶村扶贫开发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规划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XX镇XX村辖区面积6.5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1850亩,山地面积18600亩。总户数1215户,总人口4668人,一般贫困户45户,低保户108人,五保户5人,计生困难户84人,优抚对象6人,贫困学生50人。

二、工作目标

以户为主,明确责任,先易后难,稳步推进,打好扶贫开发工作基础。以“5.3.2”结对帮扶模式,争取我局结对帮扶的29户贫困户进行脱贫,此外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造,道路硬底化建设;贫困户通过外出务工及种养,争取所核定帮扶29户贫困户达到人均年纯收入2736元以上,实现预期目标脱贫奔康。

三、帮扶计划

1、与德泰手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与公司负责人协商后在XX中心小学旁边设置分店,方便农户们取货,分店的主要产品是制作塑料花草,操作简单,对劳动力要求低,70岁的老人家也可以胜任,而且无危险,农户可以选择在店里做也可以选择取货回家做,没有固定工作时间,按件结算,大大方便了在家带小孩的老人和妇女,每月收入也可保持在200—300元左右。

2、加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15年XX村共计需改造修缮小型公益项目五个,分别为狗面岗小组水渠清理疏通、月形下组塘头背三塘加固、黄土岙道路维修、虎山口自来水饮用建设、月形下大桥附屋设施建设,我局下拨帮扶资金共计3万元用于该五个项目建设修缮。

3、联系外出务工。对有年纪不大,有能力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员,我局在了解实际情况后根据其所擅长的技能与XX工业园企业取得联系,对有招工意向的企业推荐,如双方均有意向,可在企业试用一段时间,试用期满后可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

四、工作举措

1、明确人员。

2、加强检查。工作组每月至少下到驻点村2次以上,常驻工作队员每月至少下到驻点村15次以上,及时督促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