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市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6 02:46:40

农机局市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城市市容环境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县城市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物裕风清、和谐幸福新XX”,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城市管理目标,以专项治理为总抓手,重点解决影响市容环境的脏乱差问题,创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为建设“物裕风清、和谐幸福新XX”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治理,城市乱扔乱倒、乱贴乱画、乱披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现象基本杜绝,卫生环境、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居民文明指数、安全指数、幸福指数大幅提高,市容环境管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长XX同志任组长,副局长XX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由XX同志负责专项整治的沟通协调工作。

四、整治范围

根据县划分的责任区,我局负责龙腾路五经路到大众医院路段。

五、整治内容

集中8月份1个月时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市容环境大整治活动。通过一个月的大整治活动,使城市街道市容环境卫生质量有明显提升,“脏、乱、堵”现象基本消除。

整治内容:

(1)全面清理所负责街道的环境卫生,保持所负责街道的清洁。

(2)向临街商户、过往居民发放《致全县居民的一封信》,与临街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并监督落实。

(3)清理整治占道堆放的商品、灯箱广告、经营工具等,督促商家及时清理干净占道堆放的装修垃圾及其他物料。

(4)管理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动员其进入市场经营。

(5)制止临街餐饮店、夜市摊点、洗车店等向街道乱泼(排)污水、乱排油烟;制止临街餐饮、夜宵店占道洗菜、洗碗、宰杀畜禽鱼等;制止占道修车、洗车、洗车美容。

(6)制止餐饮店顾客、居民乱扔垃圾、纸屑、杂物等行为,清除临街小野广告。

(7)制止在行道树上挂拖把、晾晒衣服等影响市容市貌、有碍观瞻的行为。

(8)督促商家及时修复或更换破旧、存在安全隐患的店招牌匾。

(9)管理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车辆乱掉头、非机动车等侵占停车位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

(10)管理摩托车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等行为。

(11)管理占用绿地、毁坏绿地以及攀折花木等行为。

(12)管理其他影响市容环境的不文明行为。

六、人员安排

单位组建一支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队,工作队员主要本单位抽调,日常整治工作人员安排为3人,因整治工作需要增加人员时从各股室再抽调,直至专项整治活动结束。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局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整治工作,将整治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治工作要亲自部署,认真调度,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在整治工作中要经常到一线检查督促,抓好落实。

(二)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单位安排精干力量参加集中整治工作队,集中整治工作队队长要切实负起带队领导的责任,按照先整治后管理、先重点后一般、先秩序后设施的原则,确定目标任务,做细工作计划,逐街逐道推开整治,抓好后续管理,做到整一条街、成一条街、规范管理一条街,从而达到全面整治的效果。

(三)广泛宣传发动。整治工作队要做向责任区居民、商店发放《致全县居民的一封信》宣传工作,与商户签订好《门前“三包”责任状》,大力宣传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的意义、内容、要求、举措,对各类违法违章行为要及时予以曝光,大力弘扬正气,坚决抵制不正之风,纠正不法行为。营造人人爱卫生、守秩序、讲文明、创和谐的市民新风尚。要充分发挥街道居委会的作用,层层动员,广泛发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支持和监督市容环境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