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三城同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2 11:18:48

城建局“三城同创”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双拥模范县决策部署,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实施方案》、《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和《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及2015年“三城同创”各项创建工作要点,结合城建部门的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县“一个统领五大战略”部署,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双拥模范县,为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提高城乡文明程度,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优化人居环境,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协调、稳定发展,为建设开放、富裕、平安、秀美新创造有利条件。

二、组织领导

为全面抓好“三城同创”工作,成立县城乡规划建设局“三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局创建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联络员由同志担任,具体负责“三城同创”建设的日常工作。

三、工作重点

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的目标和着力建设“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休闲旅游城市和生态宜居城市”定位,为“三城同创”奠定硬件环境设施基础。根据全县“三城同创”任务分工,我局重点抓好以下创建工作:一是在全系统开展“三城同创”主题宣传教育,浓厚创建氛围;二是开展文明机关、卫生机关创建工作,做好县城包干责任区的管理值守工作;三是科学规划好县城基础设施布局,谋划好县城重要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四是指导好乡镇规划建设,通过严格执行规划审批来规范好乡镇建设,提高建设品味;五是抓好本部门行业管理,加强建筑施工管理,提高围档作业面、减少扬尘、噪声污染等。

四、工作措施

(一)召开动员会议,搅动思想,让全体干部职工动起来

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三城同创”动员会议,传达县委、县政府有关创建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建工作,部署有关工作任务。通过会议动员,使全体干部职工思想搅动起来,行动上主动参与进来,身体力行地做一名文明市民、诚信市民、友好市民,积极向家人、朋友宣传好“三城同创”的重大意义,坚持做到讲文明、爱卫生、拥军属、树新风,见到车辆乱停乱放、乱泼污水、乱倒垃圾、乱帖广告、闯红灯、强行过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能够挺身而出进行耐心细致的纠正劝导。

(二)围绕全县部署,完成创建规定动作,开展各项创建载体活动

根据县里“三城同城”工作部署,做好以下规定动作:一是加大投入,创造条件,完善设施,健全制度,积极开展“文明卫生机关”争创工作;二是践行群众路线,深入挂点“三送”村,加大宣传走访和扶持力度,全面支持文明卫生村庄创建工作;三是广泛动员,全局联动,号召干部职工踊跃参加各项“三城同创”文艺作品创作表演活动、巾帼在行动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社会主义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文明礼仪进机关活动等;四是定人定岗,强化责任,扎实做好责任区包干管理值守工作;五是抓好单位卫生清扫保洁管理,定期进行消灭杀、除四害,保健康;六是贯彻好“万人治脏”活动,抓好包干责任区的卫生整治清扫工作。

(三)咬紧硬件目标,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创建任务

根据全县“三城同创”年度工作要点任务分工,2015年主要抓好以下硬件任务建设:一是牵头抓好腾飞路和九龙大道东段道路建设,争取年底竣工;二是牵头抓好沿河两岸景观改造工程,争取年内启动;三是加快完善县城区第二水厂建设,加强管网建设维护,加强与卫生环保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加强水质检测、监测和卫生监管,确保饮用水安全;四是配合城管环卫部门抓好公共厕所建设,力争年内新建3个公厕;五是配合城管工商部门抓好农贸市场改造建设,稳步推进欣山大市场、城南农贸市场、濂江市场改造提升建设;六是配合城管交管部门抓好市容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整治,加强临街临路建设工地管理,提高围档作业面、规范文明施工,建立安全和节能减排预防措施,减少建筑工地扬尘、噪声、泥浆、碎料污染等;七是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抓好违法违章建筑整治,坚决打击乱搭乱建、加层建设、改变房屋立面造型等行为,营造整洁靓丽、协调美观的房屋建筑景观。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三城同创”是县委、县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和谐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整体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局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三城同创”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程来抓,真抓实干,强力推进,掀起创建工作新高潮。

(二)各司其职,认真落实。各股、站、队、室要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将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认真按照方案要求完成各阶段工作,时间安排上只能提前、不能推迟。同时,要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本部门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确保档案资料齐全规范。

(三)强化督办,严格奖惩。坚持把创建工作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局创建办要加强督办检查,推动创建工作落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对没有按要求完成“创建”工作目标的股站室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