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工作考评方案

时间:2022-09-02 09:23:44

新农村建设工作考评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委“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方针,大力推进我镇统筹城乡发展及和谐秀美乡村建设工作,按照省、市、县新农村建设工作总体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考评方案。

一、工作目标及任务

2015年全镇启动建设7个一般自然村新农村建设村点(详细名单见附件2)。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建设,积极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配套公共服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全面推动新农村建设发展升级。

1、编制建设规划。以村为单位编制新农村建设点规划,重点做好村庄整治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努力实现村民“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侧、住整洁房、居优美村”目标。规划要预留发展空间,使村庄能够建成农民永久居住点。

2、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搞好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栏。积极开展筹资筹劳工作,建设点通组路、通户路硬化率达100%以上,自来水入户率达100%以上,水冲厕普及率100%以上,无破烂旧房和人畜混居。

3、公共环境建设。重点开展清垃圾、清淤泥、清路障及拆除破旧栏厕等“三清一拆”工作,搞好垃圾处理和村庄绿化等。生活垃圾实现专人收集、转运或集中处理,保洁制度完备,村内干净整洁。

4、活动场所建设。根据村庄规划和现有条件,充分利用空地和空闲房屋,建设理事会办公及村民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如图书室、老年活动室、健身广场等,丰富村民文化体育生活。

5、“一村一品”培育。有产业基础特别是有特色产业的村庄,要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积极培育专业大户,推进合作经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二、考评办法

设新农村建设工作考评分值100分,按照新农村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根据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由镇新村办按照“一支队伍、一把尺子”要求组织人员,到点逐项逐户核实工作进度,并定期通报结果,详细考评标准及内容见附件1。

三、考核措施

1、召开流动现场会。以不同阶段工作重点在5月30日和9月15日两个时间节点的工作进度为依据,召开两次流动现场会。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和相关站所分别到工作进度最好和最差的两个村召开现场调度会,工作好的介绍经验,工作差的作出检讨说明原因。5月30日前的工作重点是理事会组建、管理规划和环境、厕所整改;9月15日前全面完成新农村建设工作。

2、注重平时考核。从4月份开始,对各村点实行一月一考评制度,由镇新村办工作人员按实际情况进行核实并排位。对连续两次倒数第一或连续两个月无工作进展的村,由镇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对村书记进行诫勉谈话。第三个月仍然倒数第一或无工作进展的,对村书记给予组织措施处理。同时,视全镇工作进度,不定期对工作落后的村进行书面通报批评。每通报一次在村级目标考评总分中扣5分。对在年终考评“三改”未达100%的村点给予一票否决,取消年终各项评先评优。

3、实行重点扶持。对在4月30日前达到准入条件的村,即完成三清一拆、成立理事会及有理事会办公场所,镇政府将预先拨付2万元启动资金。5月30日前未达到准入条件的不予拨付启动资金。对工作积极、进度较快且工作有特色有亮点的建设点,镇党委政府将给予资金倾斜,重点打造。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新农村建设工作是一项民生实事,是我镇实施基础设施扶贫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各点务必高度重视,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迅速启动三清一拆三改等工作。

2、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为了抓好建设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按照驻村包片的原则,每个村点明确了抓点领导和干部(详见附件2)。各抓点领导和干部要深入建设点,真正沉下去,督促指导好建设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3、创新创特,打造亮点。各建设点要结合各点实际和特色,围绕新型社区、精准扶贫、公共服务等方面工作,科学布局,创新创特,打造全县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特色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