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2 09:09:34

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住建部6月17日紧急召开的全国老楼危楼安全排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关于印发<XX县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切实加强老楼危楼安全管理,杜绝垮塌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老楼危楼安全大排查,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该项工作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XX同志为组长,党委委员钟生义、副镇长XX为副组长,相关站(室)所负责人、XX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于安监站,由XX站长负责日常事务。

二、工作目标

老楼危楼安全大排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工作方针,按照“全覆盖、无遗漏、建账册、严督导、立整治”的总要求,按照村(居)属地管理原则,各村(居)对辖区内房屋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栋;在排查的基础上,组织技术力量对排查发现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重点检查,并确定危险程度,下达整改通知;督促房屋产权人、管理人等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房屋安全。

三、排查范围

全镇范围内所有房屋,包括农民自建房、公共用房,重点是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以及违法违章建筑。

四、排查内容

1、老楼危楼质量安全状况重点排查;房屋是否存在基础不均匀沉降、裂缝;主体或承重结构是否无法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受力构件是否处于危险状态;墙体是否出现结构性裂缝;房屋是否局部或整体出现险情等。

2、老楼危楼管理维护状况重点检查:房屋是否存在违章加层;是否存在胡乱装修破坏房屋承重结构或构件导致安全受到影响等。

五、工作安排

1、各村(居)要立即组织房屋产权人、管理人和使用人对所有房屋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全面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必须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组织房屋产权人、管理人和使用人采取切实有效、坚决果断的措施进行整改,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从根本上杜绝重大房屋安全事故。

2、对城区范围内集中连片5栋以上属老楼危楼的,经规划建设部门许可,按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求和房屋改造管理有关规定,可申请拆旧建新,对于独栋属老楼危楼的可申请产权调换。

3、各村(居)按照《XX镇老楼危楼安全自查情况表》和《XX镇老楼危楼安排表及整改情况汇总表》内容填好于7月9日前上交党政办。

4、各村(居)必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于8月6日前整改落实到位,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5、镇政府将组织规划所、土管所、安监站对各村(居)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村(居)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老楼危楼排查工作的重要性,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成立工作机构,切实履行职责,按要求圆满完成任务。

2、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各村(居)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克服困难,积极推动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有序开展。要以此次排查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和健全老楼危楼安全长效管理制度,落实房屋安全责任,加强日常巡查管理,提高老楼危楼安全管理水平。

3、落实责任,确保实效。各村(居)开展老楼危楼安全自查、复查、整改等工作要讲究科学,实事求是,责任到人,确保实效。同时,对全镇在建的各类工程项目要加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