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开展创业服务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1 02:38:44

银行开展创业服务年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巩固机关效能年活动成果,创优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现就支行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市县相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努力保持信贷投入全年平稳均衡增长,维护辖区内金融体系稳定,以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努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力度,促进XX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组织领导

创业服务年活动实行“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由支行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支行党组书记、支行行长李书文任组长,其他行领导任副组长,成员为各股室负责人。

三、实施内容

(一)合理扩大信贷规模与总量,加大金融支持创业力度。通过“窗口指导”,引导各金融机构全力支持创业发展,合理扩大信贷规模,确保今年全县贷款总量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是重点引导金融机构推进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推动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提质,提升工业化水平。大力推进绿色信贷业务,重点加大对低碳产业的投入,积极支持县域生态林建设、生态农业建设以及生态旅游建设等项目工程,努力确保项目的资金需求,重点支持生态林建设、生态农业龙头企业、旅游项目开发等,确保“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的实现。二是重点引导金融机构完善消费信贷政策,大力发展消费信贷,扩大居民需求。重点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央投资项目的配套贷款投放,做好“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金融配套服务。重点引导金融机构开拓创新,支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三、加大创业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扶持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创业。对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和创业项目的城镇失业人员、大学生自主创业人员,在自主创业期间,因自筹资金不足,可向县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申请最高限额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已经通过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实现成功创业,且按时归还小额担保贷款的,其经营扩大和带动就业5人以上,可提供最高限额30万元的二次小额贷款扶持。进一步扩大对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信贷支持,对返乡农民工在城镇从事二、三产业的,提供5万元以内的小额担保贷款;对返乡农民工从事农业生产的,优先给予农村小额信用贷款支持。同时,对企业新增吸纳返乡农民工就业达到职工总数30%以上,可在期限和金额上给予放宽条件。

(二)建立政银企有效合作机制,助推实现互利共赢。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树立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意识,主动加强同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对金融工作的大力支持。一是加强对工业园区企业的信贷需求监测力度,尤其是新进园的大中型企业。在内容上要多增加监测指标,力求监测内容真实反映企业实际情况。在信息利用上,建立金融机构信息沟通平台,共享监测信息。二是完善政银企信息沟通机制。建立“一户一议一策”机制,对大额资金信贷需求可单独召开单个企业、银行沟通会或现场会,建立重点项目金融支持协作机制、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和银企合作机制,尽可能实现政银企信贷需求信息对称。三是密切与发展改革部门、财政部门的信息沟通,充分发挥好金融、财政和产业政策的合力。

(三)完善信用担保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以XX荣获中国金融生态城市为契机,打造XX金融生态环境,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用环境的若干意见》,降低涉贷收费,完善政府主导、央行推动、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金融生态建设协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和司法部门的沟通联系,着力提高金融案件结案率;三是进一步完善信用惩戒机制,完善信贷联合制裁制度,充分发挥征信系统作用,增强社会信用意识,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四是继续做好信用县、信用乡镇、信用企业的评比工作,争取实现信用县创建的目标。

(四)拓宽融资渠道,引导农村金融产品创新。一是涉农金融机构要大力开农村金融信贷产品,积极探索促进农村消费信贷发展的有效方式,发展林果权抵押贷款、信用共同体贷款,大力推广“惠农卡”业务,推行农业龙头企业、农户、农村专业合作社、财政、担保公司等多方参与的信贷联保模式”二是在推广能繁母猪、林木果业火灾、水稻保险品种的基础上,借鉴外地农业保险先进经验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五)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争取设立外汇管理局XX县支局,优化外汇业务办理流程。继续简化贸易信贷管理,改进进出口核销方式,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继续落实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措施,对重大项目提前介入,超前服务、靠前服务。继续完善结算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做好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和网银跨行清算系统的推广工作,继续推进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继续加强银行卡市场建设。加大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和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推广力度,继续拓宽国库直接办理集中收付业务范围,进一步提升国库经理效率。进一步提升行政许可效率,推行限时服务,银行帐户开户许可证核发、贷款卡发放核准继续实行全免费政策。大力宣传服务创业的先进典型,积极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党员先锋标兵”活动,组织服务窗口开展业务技能竞赛,推荐和评选“青年岗位能手”,宣传服务标兵先进事迹。

(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着力提高机关效能。一是建设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积极开展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倡导服务之风,强化服务意识。二是建设创新型机关、争做创新型干部。以统一思想谋创新、确立目标求创新、强化机制比创新、狠抓落实促创新为重要途径,大力倡导创新之风,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三是建设务实型机关、争做务实型干部。大力倡导务实之风,继续解决影响机关效能的突出问题,强化为民意识。四是建设廉洁型机关、争做廉洁型干部。大力倡导廉洁之风,进一步推进行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支行党风廉政建设。

四、方法步骤

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

各股(室)要认真组织学习省、市、县“机关效能年”活动总结表彰暨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支持创业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等。结合工作实际,对创业服务年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制定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细则。

(二)组织实施。

各股(室)要根据工作重点及股室职能,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强化工作措施,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三)总结考评。

总结考评工作纳入支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先评优、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青年岗位能手”、“党员先锋标兵”、服务技能竞赛中的优秀选手给予表彰奖励;对影响服务窗口形象的人员进行诫勉谈话。

五、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支行要将创业服务年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创业服务年活动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对每项重点工作要进行任务分解,要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层层抓好落实。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抓好创业服务年活动各项工作。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善于总结,及时将服务创业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提高,上升到制度层面,从而形成服务创业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督查,严肃纪律。要对创业服务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重督点部门、重点岗位,并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要加大查处力度,严惩影响创业服务年活动的人和事,对典型案件要及时曝光,起到警示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