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5 10:04:20

城建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我局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专题教育主题

以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切实把握“三严三实”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奋力推进“六个”建设攻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参加对象

全局县处级(含)以上领导干部,同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三、总体要求

(一)坚持从严要求。把认真精神、从严要求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基本要求。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真正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确保专题教育质量。

(二)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核心目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紧围绕省委提出需要着力解决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以及区委提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7个领域”“10个方面”制度建设要求,逐项梳理分析,确保找准、查实、改到位,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三)坚持以上率下。把领导班子带头示范、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基本方法。局党组书记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讲党课、查问题、做批评、查整改,党组班子其他成员要立足承上启下、负责一方的实际开展专题教育,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形成层层示范带动的良好局面。

(四)注重讲求实效。把讲实际、求实效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遵循。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紧密联系实际,务求明显成效,努力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四、方法措施

(一)领导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1.6月12日前,根据我局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由局党组书记带头,党组班子其他成员全员参与,以“三严三实”为主题,讲一次党课。

2.6月30日前,各党组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到联系点或分管联系部门讲一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3.领导干部亲自动手撰写讲稿,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剖析根源,做到“三个讲清楚”: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和问题根源,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切实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的过程,成为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1.6月15日前,结合全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有关安排,以“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为主题,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反思会。

一是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二是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区委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省委、市委《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以下简称《十项规定》);三是认真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检视反思重大腐败案件。

2.将“三严三实”相关内容列入区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教学课程,列为领导干部网络教育必修课程,实行“学时制”管理。

3.形成专题教育信息简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心得体会和专题学习讨论成果等,刊登电视台、《资讯》等媒体开设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栏。

(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专题一(5至6月):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一是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防止思想滑坡、信仰迷失,不问苍生问鬼神、不信马列信金钱的问题;二是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坚决纠正党性观念弱化和背离宗旨、脱离群众的问题;三是如何坚持党性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坚决防止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四是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坚决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问题。

专题二(7至8月):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崇廉尚实、遵纪守法。重点学习研讨:一是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贯彻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区委《实施办法》的问题;二是如何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防止口无遮拦、乱发议论,甚至妄议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大政方针的问题;三是如何严明组织纪律,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接受组织安排,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坚决抵制“袍哥文化”“勾兑文化”,坚决防止阳奉阴违、自行其是,讨价还价、欺瞒对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问题;四是如何严明财经纪律,不搞利益输送,不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不谋取非法利益,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抵制反腐“过头论”“自黑论”“影响发展论”等错误论调,坚决防止不收敛不收手,进行曲线型、封闭式利益交换的问题。

专题三(9至10月):严以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做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重点学习研讨:一是如何坚持用权为民、依法办事,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想问题、作决策、用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坚决防止置身法外搞特权,甚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问题;二是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坚决反对大权独揽、独断专行,搞家长制、“一言堂”的问题;三是如何坚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适应新常态、养成新习惯、展现新作为,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对党不忠、欺上瞒下,精神不振、为官不为,拈轻怕重、不敢担当,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玩“花架子”、干“表面活”的问题;四是如何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提升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卫星城的定位,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奋力推动“六个”建设攻坚的问题。

1.领导干部结合日常调研、“走基层”、“双联”、“五进”等工作,围绕“三个专题”广泛征求意见,查找“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作好记录,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2.采取中心组学习、党组会等形式,每一专题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参会领导干部要充分准备,拟定发言提纲,会上逐一发言后进行交流讨论,每一专题讨论后形成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要有会议方案并详细记录,会议材料、发言材料归档。

(四)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认真对照检查。运用前期学习研讨、征求意见的成果,以“三严三实”为镜,认真查摆修身、用权、律己严不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严格按照“七对照三联系”要求: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对照王东明同志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和同志指出的“五类突出问题”,对照省委《十项规定》及市委和区委《实施办法》,对照正反典型,对照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不严不实”问题具体表现,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党性分析。重点开展“六检查六反思”,即检查修身严不严,反思信念是否坚定、政治是否过硬;检查律己严不严,反思纪律是否严肃、规矩是否坚守;检查用权严不严,反思宗旨是否坚守、用权是否为民;检查谋事实不实,反思决策是否科学、原则是否坚持;检查创业实不实,反思在位是否谋政、为官是否有为;检查做人实不实,反思从政是否廉洁、防线是否牢固。

2.深入谈心谈话。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同志之间要互相谈心谈话。谈心谈话既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多从自身找问题,又要勇于指出对方的问题,敞开心扉、坦诚相见,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3.党组班子及成员要结合征求意见、学习研讨、谈心谈话等情况,在深入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形成剖析材料。

4.12月31日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把关会议质量,做好会前准备。坚持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五)抓好整改落实。

1.主要领导带头,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及时查摆和制定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明确措施时限、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推动整改,建立整改台账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2.结合我区查找出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适时调整专项整治项目。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保证整改落实到位。将基本整改到位的转为常态推进,将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

(六)抓好立规执纪。

1.开展学习我区制定出台的“区党员干部行为规范”,树立好党员、好干部标准。

2.12月31日前,围绕贯彻省委、市委和区委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和区委《实施办法》,根据《中共市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全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委办〔2015〕26号)文件中,关于“7个领域”“10个方面”制度建设要求,落实我局相关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健全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监管机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项目招投标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专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