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5 09:33:51

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省委、市委、市委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统一部署,结合镇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明确专题教育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三个着力”、省委“六个着力”、市委“五个带头”要求,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目标,对照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从严从实,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重点解决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把党的伟大精神牢固树立起来,切实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枉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为把握常态、聚力新突破,推动美丽幸福和谐建设凝聚强大动力。

二、把握工作重点

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5月下旬开始,参加范围为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副局级以上干部。镇、村干部主动开展个人自学,积极参与重点专题讨论,全力整改存在问题。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

(一)领导带头,讲好党课

这次专题教育,以镇委领导讲专题党课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局起势,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镇党委书记将联系全镇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其它班子成员也要在所包村和单位讲党课。专题党课一定要紧紧围绕省市委及镇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要求,要注意突出针对性,贴近实际,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实践体会,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剖析根源,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三严三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和问题根源,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切实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

1.6月上旬,开展动员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议,由镇党委书记向镇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一村一大、两代表一委员、驻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讲一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2.其它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在6月中旬前到所包村(社区)讲一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二)学习调研,提高认识

坚持将学习教育、调研走访贯穿始终,深刻领会“三严三实”本真内涵及现实价值,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

1.个人自学。6月初,编印学习资料,帮助镇党委班子成员重点研读《谈治国理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对照王东明同志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黄新初同志指出的“五类突出问题”和赵浩宇同志强调的“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学习省委、市委、市委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省委《十项规定》及市委《实施办法》以及我市从严治党《决定》、“一个意见”、“两个十二条措施”等重点内容。

2.开展调研。10月底前,结合“走基层”活动,每位镇党委成员要采取随机调研和专题调研的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形成问题清单。

(三)聚焦问题,集中研讨

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重点,对照“不严不实”的表现,反思“教育者不受教育、执纪者不守纪律、责任者不负责任、领导者不作表率、奉献者不愿奉献”等突出问题,思考如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健康人”,从5月下旬起,镇党委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分4次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会。镇党委班子成员应于每次会前亲自拟定发言提纲,并在会上逐一发言后开展交流讨论。

1.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会。5月底前,结合全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有关安排,以“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为主题,召开专题学习反思会。会上,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并开展讨论交流。

2.第二次中心组学习会。6月底前,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会上,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并开展讨论交流。

3.第三次中心组学习会。8月底前,围绕“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会上,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并开展讨论交流。

4.第四次中心组学习会。10月底前,围绕“严以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会上,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并开展讨论交流。

(四)从严要求,开展批评

今年年底,镇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为主题,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形成“不严不实”具体表现。11月底前,在调研走访、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紧扣“三严三实”主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主动深查细照,把“不严不实”而难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敞开心扉、以诚相见,既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把问题谈深谈透,达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形成镇党委班子“不严不实”具体表现材料。

2.形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12月上旬,对镇党委班子2014年度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承诺整改事项、市委巡视整改事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专题报告。

3.形成镇党委班子对照剖析材料。12月上、中旬,以“三严三实”为镜,按照“六检查六反思”要求,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形成党委班子剖析材料,送镇党委书记审阅。

4.开展交心谈心工作。12月上、中旬,镇党委书记与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交换意见建议。

5.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2月中下旬,召开镇党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6.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会后形成镇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在一定范围内印发。

7.上报专项报告。会后,形成镇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报市纪委和市组织部。

(五)抓好整改,务求实效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落实要充分运用学习讨论、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成果,切实找准透析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明确整改思路措施,积极推动整改落实。12月底前,形成镇党委班子整改方案和镇党委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

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持续深入推进各项专项整治,综合施策、集中治理,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落地生根。要突出整改实效,针对领导干部在“不严不实”方面出现的新问题,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重点解决好“四风”变异、反弹、回潮的问题,解决好为官不为、廉而慢为的问题,解决好躲避风头、明哲自保的问题,解决好只做虚工、不出实招的问题,让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全面落实我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7个领域”“11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要求,推动制度建设,将“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6月底前,在全镇党委中树立制定党员干部行为规范,树立起好党员、好干部的标准。12月底前,形成“7个领域”“11个方面”制度建设情况专项报告。

三、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抓好“四个结合”

(一)开展专题教育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相结合

镇领导班子选择村(社区)的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定期进行走访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整顿转化。

落实“一把手”讲党课制度,年内,每个村(社区)支部书记至少在本村(社区)讲2次党课。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驻村领导定期到各村(社区)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反腐倡廉任务完成情况、廉洁自律规定落实情况不少于1次。

(二)开展专题教育与履行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相结合

镇“一把手”统筹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各分管领导具体牵头,至少落实一项重点改革任务,带头研究改革方案,落实推进措施,强化督促指导,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等重点领域改革,年内形成一批看得到、摸得着的改革成果。

(三)开展专题教育与履行全面依法治镇要求相结合

各分管领导及各办所按照我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及时研究解决所分管领域依法治镇工作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依法治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年内指导、督查所分管领域涉及依法治镇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情况不少于1次。

(四)开展专题教育与履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相结合

根据全市重大项目工作安排,保质保量完成我镇重大项目目标,分管领导定时开展督促检查工作,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情况汇报。

按照各办所年初分工,认真梳理2015年民生实事项目,由分管领导统一协调部署,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协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做好专题教育工作的开展,成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各办所要紧密配合、搞好统筹协调、把握进度节奏,精心组织实施,推动我镇专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二)坚持从严要求。坚持领导带头示范,镇领导班子要始终以从严从实的要求转好专题教育,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专题教育始终,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加强督查指导。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督查指导,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专题教育,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在专题教育中激发的热情和干劲转化到工作中来,用实际工作检验专题教育,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四)注重统筹兼顾。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把参加专题教育与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建设“湿地”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