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5 09:24:59

旅游中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省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市委《关于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及区委《关于在全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中心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坚持从严要求。把认真精神、从严要求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坚决克服厌战懈怠的情绪和消极应付的心理,坚决防止放松要求、降格以求,真正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确保专题教育质量。

(二)坚持以上率下。把领导班子带头示范、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为推动专题教育的基本方法。中心领导班子带头,各科室负责人以身作则,上级为下级树标杆,一把手为班子成员作表率,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形成上级做给下级看、上级带着下级干、层层示范带动的良好局面。

(三)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盯住“不严不实”问题和具体表现,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着力解决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搞小圈子等问题;着力解决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着力解决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精神不振、为官不为、执行力不强等问题,逐项梳理分析,明确性质、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四)坚持注重实效。把讲实际、求实效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遵循。紧密联系实际,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努力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全中心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二、参加对象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挂职处级领导在挂职单位参加活动。

中心其他干部要参加学习必读篇目,听取党课、讲座,参与讨论,参加组织生活会等学习教育。

三、方法步骤

(一)以讲专题党课开局。由中心党组书记带头,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与,以“三严三实”为主题,讲一次党课,做到“三个讲清楚”: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和问题根源,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

1.6月10日前,中心党组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讲一次专题党课。

2.6月30日前,中心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到分管科室讲一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二)抓好学习教育。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理论与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式,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精选学习内容,作好学习记录、写好心得体会。重点围绕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贯彻省委、市委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及区委从严治党《意见》和“两个实施意见”、省委《十项规定》及市委《实施办法》,对重点篇目,要精研细读、反复钻研,做到全面理解、融会贯通。组织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学习反思,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等典型的先进事迹,学习改革发展主战场和维护稳定第一线涌现出的身边先进典型;对近年来全省、全市、全区重大腐败案件进行检视反思,剖析根源、汲取教训、正本清源。

1.5月20日前,开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以“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为主题,召开学习反思会议,搞好集中学习讨论。学习讨论中,要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对照省委《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对照王东明同志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黄新初同志指出的“五类突出问题”和刘筱柳同志指出的“五类应着力解决的问题”,对照近年来发生的重大腐败案件,深刻检视、反思、讨论,剖析思想根源,查找制度漏洞。

2.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开展廉政文化进景区活动,参加全区组织的赴锦江监狱、金堂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规党纪,结合近年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反思,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的“红线”划出来、“雷区”标出来,教育督促中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遵规守矩。

3.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开展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等同志先进事迹活动,注重发现和宣传身边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引导党员干部学习身边典型,凝聚起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4.强化党史宣传教育,加强对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历史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5.组织开展省委“六个重视选用”导向、“六个坚决不能用”原则、“六个坚决调整”要求专题学习讨论。

6.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省委“1+5”配套制度和市委、区委相关配套办法精神。

7.开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栏,印发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三严三实”心得体会等文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8.积极参与全区“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优质党课评选、开展一次学习征文、开展一次《党章》和“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学习讨论、开展一次“不严不实”具体表现大讨论、开展一次“三严三实”文艺作品创作展演,教育引导全中心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三)高质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结合中心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读书班等平台,针对性开展每一专题学习教育辅导。专题学习研讨要结合区情、工作等实际,紧扣问题,交流互动,用好正反两面镜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见人见事、触及问题,追本溯源、深化认识。

专题一(5至6月):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高度重视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止思想滑坡、信仰迷失,不问苍生问鬼神、不信马列信金钱的问题;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坚决纠正党性观念弱化和背离宗旨、脱离群众的问题;如何坚持党性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坚决防止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坚决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问题,坚决防止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如何加强学习、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主动适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坚决防止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专题二(7至8月):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崇廉尚实、遵纪守法。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贯彻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实施办法》的问题,始终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自由账,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正视我区旅游发展瓶颈及实际困难问题,用纪律来保障执行力、凝聚战斗力;如何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防止口无遮拦、乱发议论,甚至妄议中央和省、市、区委大政方针的问题;如何严明组织纪律,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接受组织安排,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坚决抵制“袍哥文化”“勾兑文化”,坚决防止阳奉阴违、自行其是,讨价还价、欺瞒对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问题;如何严明财经纪律,不搞利益输送,不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不谋取非法利益,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抵制反腐“过头论”“自黑论”“影响发展论”等错误论调,坚决防止不收敛不收手,进行曲线型、封闭式利益交换的问题。

专题三(9至10月):严以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做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的纪律规定、各类法律法规,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依法办事,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想问题、作决策、用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坚决防止置身法外搞特权,甚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问题;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坚决反对大权独揽、独断专行,搞家长制、“一言堂”的问题;如何坚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适应新常态、养成新习惯、展现新作为,勇于面对我区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抢抓“一带一路”、口岸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等发展机遇,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对党不忠、欺上瞒下,“庸懒散浮拖”,精神不振、为官不为,拈轻怕重、不敢担当,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玩“花架子”、干“表面活”的问题,切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做到与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高度一致。

1.参加专题教育的领导干部结合日常调研、“走基层”“双报到”“三结三帮”等工作,围绕“三个专题”,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深查细找,充分借鉴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的有效方法深查细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查细找,畅通各种渠道深查细找,查“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作好相关记录,为深入学习研讨打牢基础。

2.全中心采取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组会等形式,就“三个专题”分别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每个专题期间,中心党组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参会领导干部要充分准备,拟定发言材料,会上,逐一发言后进行交流讨论,每一专题讨论后要梳理形成班子及个人的问题清单,每次会议都要有方案、有详细记录,会议材料、发言材料存档备查。

3.中心其他干部要积极参与每一专题学习,作好相关记录、写好心得体会。

(四)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今年年底,参加专题教育的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

1.结合征求意见、学习研讨等情况,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中心班子及班子成员“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形成中心“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清单,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2.认真对照检查。充分运用前期学习研讨、征求意见等成果,以“三严三实”为镜,认真查摆修身、用权、律己严不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严格按照“七对照三联系”要求,即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对照省委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市委指出的“五类突出问题”和区委指出的“五类应着力解决的问题”,对照省委《十项规定》及市委《实施办法》,对照正反典型,对照中心“不严不实”问题具体表现,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党性分析。重点开展“六检查六反思”,即检查修身严不严,反思信念是否坚定、政治是否过硬;检查律己严不严,反思纪律是否严肃、规矩是否坚守;检查用权严不严,反思宗旨是否坚守、用权是否为民;检查谋事实不实,反思决策是否科学、原则是否坚持;检查创业实不实,反思在位是否谋政、为官是否有为;检查做人实不实,反思从政是否廉洁、防线是否牢固。

3.深入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要安排充足时间,逐一开展谈心谈话,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互相谈心谈话,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既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多从自身找问题,又要勇于指出对方的问题,敞开心扉、坦诚相见,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4.中心班子及成员要结合征求意见、学习研讨、谈心谈话等情况,在深入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形成剖析材料。采取分层次、从严从实审阅剖析材料,确保材料质量。

5.12月底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原则、从严要求,对条件不成熟、会前准备不充分的,一律不得召开。坚持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会上,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代表班子进行剖析,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应确保会议时间充裕,保证发言时间。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邀请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相关人员参加。

(五)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对查找梳理的“不严不实”问题,主要领导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整治任务,深化“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重点抓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的整改。要落实责任、上下联动,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要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严肃批评。

1.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安排,适时在全中心范围开展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集中督查。

2.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及时将查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中心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3.根据中心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清单,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提出整改对策,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措施时限,作出整改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持续推动整改。

4.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结合中心查找出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适时调整专项整治项目。将基本整改到位的转为常态推进,将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

(六)高质量抓好立规执纪。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重点是围绕贯彻省委、市委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及区委从严治党《意见》和“两个实施意见”、省委《十项规定》及市委《实施办法》,落实全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7个领域”“11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配套制度和办法,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等问题突出的,要进行组织调整。

1.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重新梳理中心党风廉政风险点,出台相关制度,规范中心权利运行及办事流程,并严格监督执行。

2.严格落实《关于规范程序、严格标准、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意见》等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相关制度,完善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3.贯彻落实区级部门(单位)中层干部定期轮岗制度。

4.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亲属经商、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任职回避等管理制度。

5.严格落实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办法、干部考评机制以及公开招聘、竞聘上岗等制度措施。

6.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

7.研究落实党建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8.严格落实党委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

9.把制度建设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针对查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刚性执行。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中心党组全面负责单位的专题教育,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统筹推进落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中心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有关科室密切配合、协同推进。

(二)注重统筹结合,服务大局。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推进市委“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部署和区委“五区”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结合起来,与服务改革推动发展、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特别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把党员干部在专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效。

(三)坚持正反结合,强化宣传。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通过抓舆论引导、抓选题策划、抓典型案例、抓理论评论、抓舆论监督,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区委精神,大力宣传深入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成效,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反映专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要大张旗鼓树立宣传表彰一批先进典型,激励中心干部为官有为、一心为民、干在实处。注意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影响力,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强化舆论监督,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曝光等方式,发挥监督警示作用,促进专题教育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