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三严三实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5 08:45:21

防震减灾三严三实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防震减灾局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一、教育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局干部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奋力推进“三基地一新城”发展战略、推动防震减灾事业科学发展上见实效。

二、总体要求

(一)贯彻从严要求。突出严的要求、严的精神,以严的态度抓好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但不可放松要求、降格以求。要发扬讲认真的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要结合实际,认真谋划、精心实施,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

(二)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从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到整改落实、立规执纪,必须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盯住全局干部“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逐条梳理、逐项分析,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三)坚持以上率下。局党支部从自身做起,当标杆、作示范。主要负责人为班子成员做表率,在专题教育中时时处处带好头,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一级带一级,从而带动专题教育有力有效开展,推动地震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四)注重讲求实效。结合地震系统实际,重点解决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担当意识不够,攻坚克难不足、改革魄力不够、创新招数不多、创业办法不实、履行防震减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全面等问题,真正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确保达到中央提出的“三个见实效”的要求。

三、方法措施

全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扎实抓好四个方面。

(一)讲好专题党课。专题党课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1.6月10日前,局党支部以座谈会、函询、谈心谈话、基层调研等形式,了解全局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状况,收集全局党员干部“不严不实”存在的问题、表现形式及典型案例。制定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3.6月20日前,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同时对专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并向组织部报送相关材料。

4.6月30日前,到联系点讲一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完成“专题1: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行动‘总开关’”的学习研讨。

(二)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和地震系统先进典型事迹以及《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对近年来全省、全市、全县和本部门重大腐败案件进行检视反思,剖析根源、汲取教训、正本清源。

5月底前,结合全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有关安排,以“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为主题,召开党支部中心组专题学习反思会。

(三)在落实好3个专题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围绕“三严三实”拓展学习研讨内容,创新载体、方法和措施,使学习研讨更加深入、更有质量、更符合地震部门实际。学习研讨一定要有深度,见人见事、触及问题,追本溯源、深化认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牢固树立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根本宗旨,弘扬防震减灾行业精神,进一步推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贯彻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实施办法》的问题;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伸手要官,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做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依法办事,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改革创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发展、推进防震减灾工作。

参加专题教育的领导干部结合日常调研、“走基层”“双联”“五进”等工作,深入学习研讨。在每个专题教育期间,领导班子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参会领导干部要充分准备,拟定发言提纲,并发言和进行交流讨论,每次会议要有方案、有记录。

(四)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今年年底,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好参加专题教育的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结合征求意见和学习研讨情况,形成本部门本单位“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

2.认真的对照检查。充分运用前期学习研讨、征求意见的成果,以“三严三实”为镜,认真查摆修身民、用权、律己严不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

3.深入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要安排充足时间,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换意见;既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多从自身找问题,又要勇于指出对方的问题,敞开心扉、坦诚相见,真正把问题扯开谈透、找准找实。

4.12月底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五)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把“不严不实”的问题梳理清楚,对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重点解决。从现在改起、从突出问题改起,将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严肃批评。整改效果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对发现“不严不实”问题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违纪违规的严肃查处。

1.认真接受上级的集中督查。

2.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每个专题中查找梳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采取重点发言和集中研讨相结合,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一项一项整改。(10月底前)

3.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适时调整整治项目。

4.进一步深入开展“七进七帮”和争当“三个典范”活动,切实推进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11月底前)

(六)切实抓好立规执纪。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配套制度和办法,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责任落实。全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局党支部领导下进行,主要负责同志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科室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确保实效。

(二)注重宣传引导。各科室要密切配合,运用网站、信息、简报等载体宣传上级和局支部的部署要求,阶段性进展、工作成效、典型经验及做法等情况,要以信息简报等形式及时宣传,为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加强监督检查。结合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全局专题教育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确保传导压力、激发动力。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党支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肃问责。

(四)抓好统筹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更好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要与全面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和推进市委“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备部署、推进县委深入实施“三基地一新城”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走基层”活动结合起来,与服务改革推动发展、引领防震减灾事业与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特别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机整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