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后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6 03:44:20

整改后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年党建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创先优,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后进基层党组织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2015年开展新一轮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切实加强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开展后进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乡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强化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提高党员队伍能力素质,健全完善组织制度,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着力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整顿对象

此次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的对象为荷叶乡平桥村党支部

三、整顿内容

整顿内容主要包括6个方面:(1)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2)村务财务公开不规范和民主管理混乱;(3)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4)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5)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6)三年内未发展党员。

四、整顿目标

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是扎实推进强化基层基础年的重要举措,是2015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和切身利益问题的重要载体和基础保障。通过集中整顿,使后进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党员干部素质得到提高,组织制度运行得到落实、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基层基础保障得到提高,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发挥,推动全乡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有效开展。

五、整顿措施

(一)选优配强班子。调整后进基层党组织不能胜任工作的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同时从乡党委中选派熟悉农村工作,办事公道正派,工作务实肯干,群众公认度高的班子成员到后进基层党组织任“第一书记”,把上级帮扶部门下派的党员帮扶干部任命为后进基层党组织任副书记,选优配强后进基层党组织班子。

(二)完善组织制度。完善后进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流动党员管理、党员学习培训等制度。

(三)夯实基层基础。落实后进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将后进基层党组织办公经费增加至3万元,村级运行经费增加至3万元;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投入10万元给后进基层党组织修建1处标准化的活动阵地,力争在2015年6月底前竣工使用。扶持发展集体经济,指导后进基层党组织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帮助后进基层党组织发展本村集体经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四)实行民主管理。指导后进基层党组织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党支部会议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村民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督)村级民主决策制度,做到村务财务定期或按需规范公开。

(五)强化优质服务。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站,实行干部每日8小时值班代办服务;健全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对贫困党员和老党员进行定期扶助,同时组织村“两委”干部对贫困群众进行结对帮扶;协调帮扶部门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走基层”和“双联”活动,指导制定扶贫开发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推进基础设施和美丽幸福新村建设,培育发展特色产业,解决群众行路、饮水、用电、就医、上学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指导后进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一带四”和“六联”活动,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大优化、产业发展大捉升、民生保障大改善、和谐新村大建设。

(六)加强党员发展。指导后进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把年龄在35岁以下,文化程度高中以上,现实表现优秀的入党申请人培养成积极分子3名,发展对象2名,发展党员1名,彻底解决三年不发展党员问题。

(七)构建和谐新村。教育群众遵纪守法,及时调解民间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疑难问题不上解;组织群众实行三弯和院坝联防,搞好防火防盗;积极化解信访积案,解决好初信初访和群众集访。

六、方法步骤

(一)集中整顿(2015年4月至9月)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结合基层基础年党建主题活动开展,按照“基础先行、产业支撑、民生为本、党建保证”思路,重点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切实加强和改善民生、强化党支部和其它基层组织功能等方面对后进基层党组织进行综合整顿。

(二)考核验收(2015年10月至11月)

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乡党委评定的步骤,对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考核,重新评定级次,形成年度工作总结,更新分类管理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