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整改方案

时间:2022-08-13 10:08:37

党组织整改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全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270户村民,共计人口1360人,其中男780人、女580人,18岁以下380人,18-55岁750人,55岁以上230人,在家610人,外出务工人员750人(县内务工260人,县外务工490人);党员25人,50岁以下党员10人,50岁以上党员15人,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8人,外出务工流动党员10人;耕地面积625亩,其中,田289亩、土230亩、自流灌溉面积106亩。有提灌站1处,塘堰6口,通村道路1.4公里,通社道路7.6公里,主要产业为种植业。

(二)党的建设情况

党支部队伍建设完整,阵地规范,活动丰富,制度完善,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三)现任党组织书记、村三职干部的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阶段性工作安排,经认真调查、多方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对我村现存的问题和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剖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村党总支部特制定整改方案:

二、主要问题

(一)班子建设方面。党组织班子战斗力不够严实,在履职能力上比较弱化,工作推进不够迅速。党员干部常常沉浸在事务工作等方面,对深入群众、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的工作做的不够到位。同时,极少党员不严格要求自己,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矛盾突出。

(二)队伍建设方面。农村党员结构不合理,党员老龄化情况严重,60周岁以上党员所占比重较大。并且大部分党员文化素质不高,并且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够。党员党性观念和理论素养有逐步淡化的趋势,反映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着先锋模范作用不够明显。

(三)阵地保障方面。阵地活动场所有所完善,但是利用率不高,设施配备不齐全,不能很好的满足党组织活动的需求,经费来源不稳定、不够充足。部分党员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入党时间的增长,党性逐渐淡化,认识不够清楚,不能与时俱进。认为是党组织和村干部的事,不愿意深入开展党组织活动中去,缺乏积极参与工作和组织生活的主动性。

(四)制度建设方面。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现目前“”制度未很好的落到实处,党组织公告栏更新缓慢,党组织制定的村级规章制度执行力不强。

(五)服务发展方面。道路建设不够完善,1、3、4、5、6、7、8社还有1.8公里道路未通,水利设施缺乏,水渠垮塌,造成有站无渠,农业灌溉用水困难,产业发展滞后,全村无支柱产业。

三、整改目标

(一)班子建设方面。加强班子成员建设,凝聚战斗力,深入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切身工作,加强理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群的管理。

(二)队伍建设方面。合理规划农村党员情况,增加年轻党员人员,增进新鲜血液,打造年轻党组织,对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和理论学习,增强先锋信念。

(三)阵地保障方面。完善阵地场所,加强设施建设,增强利用率,开展各项党组织活动,多方渠道增加党组织经费和活动场所经费。

(四)制度建设方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制度,党支部委员会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日常工作报告制度等。

(五)服务发展方面。完善村社道路,检修水渠和堰塘,改善农业用水困难,发展全村经济,寻求适合全村发展的支柱产业。

四、整改措施

(一)班子建设

根据实际,科学制定可行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完成时限等,能量化的要量化。如:(1)党组织配齐配强班子成员;(2)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细化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工作职责;(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班子成员及党员无重大违纪违法行为。

(二)队伍建设

根据村基本情况,科学制定以下整改措施:(1)落实“”、“一月一学”制度。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年上党课2次;(2)加强党员规范化管理。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公开承诺活动,每名党员根据岗位特点,做出公开承诺,每年组织1次履职评议;(3)加强党员学习培训。经常性对党员开展政策方针等培训,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4)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党员1名以上。

(三)阵地保障建设

根据实际,科学制定以下整改措施:(1)开展标准化活动场所建设,购置办公桌椅、音响设备、党报书刊,完善各项组织制度并上墙公示;(2)加强活动室管理和使用,保持活动室整洁、规范等。

(四)制度建设

根据实际,科学制定以下整改措施:(1)健全党组织运行管理机制,落实“”、“一月一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流动党员管理、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等基本制度;(2)规范党组织制度执行,坚持事务代办制、坐班制、值班制等,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3)推进村务、党务公开。

(五)服务发展

党组织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制定村三年转化发展实施方案。

1.道路建设方案

(1)基本情况。全村涉及未贯通的村社路1.8公里,计划3社160米,1社160米,2社200米,5社300米,6社1公里。预计2017年全村全社通公路。

(2)资金筹措:总投资6万元,其中:村民自筹2万元,争取项目支持3万元,其他1万元。

(3)建设进度安排

2015年建设1、2、3社社道路,修补压坏的社道路;

2016年建设5社道路,完善4、7社压坏道路;

2017年建设6、8社共计1公里的社道路,整修损坏道路。

2.水利设施建设方案

(1)基本情况:全村现有提灌站1处,堰塘6口,水渠800米,水渠损坏严重,全部垮塌,无法抽水,造成农业灌溉用水困难。计划通过自筹和争取资金方式整改渠道。

(2)资金筹措:总投资5万元,其中:村民自筹2万元,项目支持2万元,其他1万元。

(3)建设进度安排

2015年清理渠道,从新规划水渠的方向,整改垮塌的堰塘;

2016年清理水渠的淤泥,清除杂草,整修水渠;

2017年试用水渠抽水到各个农田,再排查堵塞地点,排除任何堵塞渠道。

3.产业发展方案

(1)基本情况。全村现目前以种养殖为主,农业方式分散,以集中发展方式为主,建立重点农业大户,以“大户带动小户”方式发展全村经济。引导养殖业,在本村原有养牛3户,养羊2户的基础上扩大养殖规模。发展支柱产业甜橙。

(2)资金筹措:由各种养殖农户自行阶段投入资金多少。

(3)建设进度安排

2015年对现有种养殖户进行各项农业技术学习,充分利用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技术交流,观看远程教育甜橙种植业学习种植技术;

2016年各农户安排养殖规模,发展新的产业方式;

2017年发展支柱产业甜橙,规划种植方式并种植幼苗。

4.民生改善方案

(1)基本情况。全村现有民生生活条件较落后,农村生活垃圾较多,农业生产垃圾未归类,出现焚烧垃圾的现实。重点建设生活垃圾池,规划农业垃圾地点,禁止焚烧桔杆现象。

(2)资金来源。总投资1万元,其中:村民自筹4000元,项目支持5000元,其他1000元。

(3)改善进度安排

2015年清理全村的生活垃圾,包括屋前屋后,废弃的水沟和水渠,田间地里的垃圾;

2016年召开党支部大会确定修建生活垃圾池和农业生产垃圾池;

2017年建设生活垃圾池2处,农业生产垃圾池3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