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系统作风整训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1 10:42:04

工商系统作风整训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工商系统作风整训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县工商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工商人员服务发展、监管执法、消费维权能力,增强履职行为、制度规范、勤政廉政的效能,根据《工商系统“作风整训活动”方案》要求,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在全县工商系统开展“作风整训活动”,现制定有关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为要求,以建设服务型、监管型、法治型工商为抓手,按照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工作安排,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科学的方法,全面开展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改活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实施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为载体,深入完善管理运作机制,切实提高工商工作效能,扎实推进全县工商系统作风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保障民生民利,塑造工商系统新形象。

二、目标任务

通过作风整训,认真分析在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存在的问题;在监管执法、消费维权、为民办事中存在的问题;在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联系群众不紧、责任意识不强、履职能力不够、工作效能不高、作风纪律不实等问题;努力实现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进一步强化、联系群众进一步密切、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满意、党委政府满意。

三、整训内容

1.查政治业务学习。查是否自觉参加政治、业务学习,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查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政治上是否清醒,群众观念是否牢固;查是否熟悉相关工商法律法规,本岗位业务技能、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是否熟练。

2.查工作纪律。查是否上下班迟到早退、中途离岗脱岗、无故旷工、长期不上班;是否不听从组织指挥、不服从工作安排;是否不安心本职工作,上班干私活、经商做生意、上网炒股、聊天、玩游戏;是否违反省工商局《着装管理规定》,不按规定的人员范围和规范要求着装,着装风纪不严、举止不端、形象不佳,不按规定戴制式工商帽、制服与便服混穿;是否违反省、市局“禁令”规定的各项内容;是否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报;是否违规搭车收费、强制收费;是否工作日午餐饮酒、酒后执法、酒后驾车、公车私驾;是否着制服或使用执法车辆到经营性场所消费;是否趋利执法、粗暴执法、滥施检查,损害群众利益等。

3.查工作作风。查领导干部是否不以身作则、不起表率带头作用,要求基层和群众做到的自己没有做到;领导班子是否不团结和谐,闹矛盾情绪,人为制造麻烦;是否不敢打击歪风邪气,对干部管理不严格,不愿管、不敢管,当“老好人”,怕得罪人;是否岗位意识不强、工作热情不高、精神萎靡不振、工作疲沓拖拉;是否工作不积极主动、不认真负责、不落实到位,应付差事、敷衍塞责,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是否怨天尤人、牢骚满腹、讲风凉话、打击他人工作积极性;是否弄虚作假,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假贯彻、假落实、假执行;是否不执行政务值守制度,对突发事件迟报、瞒报、谎报。

4.查行政作为。查是否失职渎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会作为;是否不给好处不办事,违反程序滥施许可、乱发证照;是否市场巡查不进店入户、巡而不查、查而不处;是否不依法履职,监管执法不严、不实、不力、不廉,或对违法经营者保护和纵容;是否违反程序办案,有案不办、大案小办、办人情案、办关系案、以收代罚;是否对群众申投诉和举报不闻不问、置之不理等。

四、活动时间

2014年10月17日至2015年8月20日。

五、整改方法

采取全岗位排查、全员自查、上下互查的方法,深入排查思想、业务、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做到排查不准不放过、排查不全不放过、排查不深不放过,措施不得力不过关、整改不到位不过关、群众不满意不过关。

一是开展全岗位排查。围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对各部门、各条线、各岗位在反对“四风”履职情况、工作流程、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排查。

二是开展全员自查。围绕增强形象意识、规范意识,对每位工商人员在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工作效能、勤政廉政等方面进行自查。

三是开展上下互查。围绕增强宗旨意识、群众观点,立足基层摆、上级点、自己找、相互提,对机关基层内部沟通、外部协作、事权优化、工作机制、执行运转等方面进行互查。

要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经常发生的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查摆和整改,努力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常见就加强规范解决,切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工商部门加强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同时,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领导责任制、督查督办制、追究问责制等制度,做到排查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建立作风建设长效管理机制。

六、工作步骤

全县工商系统“作风整训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1、宣传教育阶段:2013年10月17日至2013年10月25日。各单位和部门,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观看丰县工商局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一事录像,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教育,集中传达学习省局佘义和局长在全省工商系统作风整训视频会议和市局吉镇局长在全市工商系统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作风建设、业务操作规范和重大事项汇报等相关制度规定,从剖析思想、畅谈体会、交流心得入手,有效提高全县工商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县局党组的具体部署和要求上来。

2、分析自查阶段:2013年10月26日至2013年11月12日。认真查找在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存在的问题;在监管执法、消费维权、为民办事中存在的问题;在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基层工商分局、机关科室为单位,落实“五个一”的排查整改措施:一是要组织全体同志集中观看一次“焦点访谈”节目报道,了解和剖析节目报道中反映的问题;二是要开展一次全员讨论,提高对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思想认识;三是要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对服务群众的各个工作环节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切实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四是要对存在问题进行一次深入剖析,多从主观上找原因,真正触及实质、触及灵魂;五是要抓紧制定和落实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不同工作岗位职责要求,对照上述问题和有关规定,开门见山查摆问题。只查问题,不讲成绩。对单位和个人查摆出来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形成自查报告,在单位范围内公开通报。做到问题查摆不全面、不准确、不彻底的不过关,要人人过关。

3、督查整改阶段:2013年11月13日至2013年12月22日。要坚决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党委政府最根本的要求做起,从科学发展最现实的需要干起,切实把暴露出来的问题转化为改进作风的自我要求、服务发展的自觉行动、优化环境的自律准则,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严格行为规范,严肃责任制度,努力做到思想认识不徘徊、服务发展不动摇、工作干劲不滑坡、争先创优不滞后。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绝不拖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并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做到整改态度坚决,整改措施得力,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过关。确保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切实把全县工商系统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县局将组织明查暗访,进行工作指导,严肃查纠整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4、总结提高阶段:2013年12月23日至2014年1月20日。对“作风整训活动”落实情况认真总结,组织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查找和整改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巩固整训成果,最大限度的消除暮气俗气、增加阳光朝气,最大力度的根除歪风邪气、树立新风正气,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塑造新的形象。县局作风整训办公室将进行检查,检查不合格的坚决推倒重来并进行通报。

七、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作风整训活动”,是县局党组认真落实省、市局关于机关作风建设的工作部署,是重塑全县工商系统形象的重要举措。为保证“作风整训活动”的有效开展,经县局党组研究,成立全县工商系统“作风整训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局局长担任,县局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分局、机关各科室、队、协学会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作风整训活动的具体事宜,主任由局纪检组长担任,成员由人教科、监察室、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同志组成。

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抓作风建设时,要重点抓好领导班子成员;班子的其他同志按照分工,要抓好分管部门、分管条线的工作,主要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信访维稳等方面;要实行分级管理、连带管理、责任管理、项目管理,确保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事事做到位;要全程参与各阶段工作,靠前指导和督促检查,层层负责,一级抓一级,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各阶段工作进展情况按照时间节点后的2个工作日内上报县局作风整训办公室。

(二)强化宣传教育。各单位、各部门合理安排时间,科学处理日常工作与学习教育的关系,进行全员教育整训,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事关工商事业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有效树立正面典型弘扬正气,深入挖掘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扎实提升全县工商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大力增强自我完善、自我规范、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利用多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报道活动动态,交流整训经验,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县局将在《工商行政管理简报》上开辟《作风整训活动》专刊,各分局、机关各部门每周上报不少于1条信息,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做法和先进事例,扩大典型示范效应。

(三)坚持统筹兼顾。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要把“作风整训活动”与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妥善安排,精心组织,整体推进,用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检验作风整训的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深入检查督导。县局要组织力量加强检查督导力度,及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定期不定期地组织督察指导,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严格奖惩、激先促后;要改进督查督办方法、强化督查督办水平、提高督查督办质量,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未按照要求和步骤开展整训活动,或整训走过场、流于形式的,将通报批评;对整训活动组织领导不力、工作实施不力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确保“作风整训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