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促进项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7 08:44:34

学校安全促进项目工作方案

一、学校安全项目背景、现状描述

1,学校的师资力量

现共有三所学校:一所中学,两所小学,教职员工总数264人(在岗教217人,平均年龄已42岁;外聘47人,退养2人)。数据表明:教师呈老龄化趋势,外聘教师人数多且流动性大,师资极不稳定。

在教师队伍中,中小学专职教师192人(小学专职教师89人,小学高级教师55人);中学专职教师103人(高级教师27人)。数据表明:教师整体素质较高,能满足教学要求。

2,班级学生比例

2012年,在校学生总数:2000人(小学生1037人,初中生539人,高中生424人);班级总数67个(小学班级36个,初中班级17个,高中班级14个)。

3,学校安全状况

全区中小学校舍面积达23897.1平方米。其中,小学校舍占13491.10平方米,生均面积9.7平方米;中学校舍占10406平方米,生均面积16平方米)。2008年至2010年,政府对学校进行了抗震加固和维修改造投资工作,目前各校均无危房现象,校舍达标率为100%。

二,学校风险、伤害分析

为了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从根本上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结合三所学校的现状描述,并按照学校实际工作,分析当前潜在的学校风险与伤害。

1,学校地理位置不良的风险,周边环境将会对之带来安全隐患的极大影响。

2,不健全学校安全管理机制的风险,从根本上将对师生带来出乎意料的伤害。

3,学校不重视安全教育的风险,将潜在的“安全隐患”不当回事,后患无穷。

4,师生自救意识薄弱的风险,一旦学校遇到紧急事故,师生伤害率就比较高。

三、实施范围:中小学

四,工作目标

1,认真调查学校安全情况,彻底摸清监管范围的基本情况100%。

2,分析学校安全监管存在问题,完善并管理各种存档材料98%。

3,科学合理有效地建立危险源数库,供所有校园师生学习100%。

4,根据最新学校安全项目方案的实施,在管理中稳步推进90%。

5,定期开展学校安全干预活动,提高校园的整体防范水平100%。

五,项目及内容

1,项目分类:

项目1:严禁学生在校舍区踩踏

项目2:加强安全设备管理设施

项目3:不断培养学生安全意识

2,项目内容:

项目1:严禁学生在校舍区踩踏

校园是一个人群相当密集的地方,一旦发生事矿,学校人多引起混乱,就会发生踩踏事故。一般情况下,踩踏事故多发生在事态紧急的状态下,或者是突发事件,亦或是群体性事件围观引起的踩踏,如打架斗殴,矛盾纠纷,因好奇心围观引起的麻烦,其后果都是致命的。

学校需要积极制定防踩踏事故应急预案,(1)尽量避开人多拥挤的地方;尽快到达安全出口,并撤离到安全地带;不要乱跑,以免摔倒,要跟随大多数人前行,不可逆行;拥挤中保持身体平衡,以防被摔。(2)加强内部管理,明确责任,建立并有效执行安全值勤制度,督促班主任认真执行放学制度,杜绝楼道拥挤现象。(3)加强危险区域检查整改,开展对楼道、楼梯设备设施的专项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保持楼道、楼层的照明设施完好,发现损坏及时更换;对不符合标准和不牢固的楼道栏杆、楼道扶手进行加高、加固;对无能力排除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教育局,防止发生踩踏事件。

项目2:加强安全设备设施管理

安全在任何地方都需要放在第一位,在校师生不懂得安全防患的前提下,学校管理者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配备先进的安全设备,最大程度地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促进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一定要有一个完整的安全促进计划,并在此基础依照实施计划表逐步推进,及时备齐所有的安全设备,不断纠正与持续改进,对照安全设施计划和目标要求,迅速有效地完成,并邀请相关部门对之进行检查,遇到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设施外,及时取消,推陈出新。另外,学校门前还需设置规范的道路交通警示标志、施划人行横线、并且还要设置安全信号灯、减速带、建立临时停车位等等措施。

项目3:不断培养师生安全意识

在这三所学校之中,由于小学生总数占了多半,其安全教育存在一定难度,所以需要不断地培养师生安全意识,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意外事故。

首先要在学校设立一个专门的安全知识讲座,并且邀请交警亲自到学校进行专业培训,将安全意识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对于高年级学生来说,强调骑单车经常遇到的交通违章行为,通过录像教育,增强学习对交通违法危害的认识,引导大家遵守纪律。

由于近几年来的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像地地震,火灾等一系重大灾难必须引起人群集中区域的学校注意。由于这些灾害的来势猛,无法预料,只有临场应对,紧急疏散尤为重要,所以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针对地震、火灾等灾害事故的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针对节假日的安全教育,假前,学初也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时段,学校必须充分利用校报、板报、橱窗、校园网、班会、讲座等多种方式的宣传阵地,针对性地开展防盗、防抢、防骗、防火、防溺水、防侵害等安全教育,并传授发生意外事故的自救、自护知识和相关技能。

定期进行安检预防的监督工作,注意安全,从自身做起。从灾害的频率来看,火灾问题影响极大,而且大都由安全管理不完善引起的,这与学校领导的安全意识有直接关系;有时也会有人为原因,这与小学生贪玩烟火也有很大关系,再加上这三所学校中,小学生占大多数,难免有个别小学生玩火伤身,一不小心就会引起大事。因此,不断培养师生安全意识是学校安全促进项目方案的关键,必须引起校方重视。

六,实施方案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拟开展3个子项目:

项目一,调查摸底:对近年来三所学校意外伤害事故原因进行摸底、分析和总结,制定开展校园安全促进项目的内容。

项目二,开展安全促进活动:针对三所学校安全促进项目进行实施,根据方案计划表层层推进,力争在11月份之前完成。

项目三,监督、纠正与持续改进:严格按据学校安全促进项目计划和目标要求,在3个项目全部完成之后,务必邀请相关部门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问题,并及时改进,进一步持续改进计划,达到安全学校创建要求,定期做好校园安检工作,从根本上减少校园意外伤害事故。

第一阶段(2013年6月)

1.成立“安全责任人”的校园安全工作小组,指派专人负责。

2.落实“专人负责”伤害监测和监控,及时将本校伤害监测数据上报处置。

3.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紧急疏散演练,比如针对地震、火灾等灾害事故。

4.校门前道路设置交通警示标志,在校园道路安装减速带限和道路线等。

5.在学校成立交警队,对校内存在的乱停放车辆进行交通指挥。

6.在校定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交警进校演讲。

第二阶段(2013年7月—8月)

1.学校利用安全教育重要时段,传授发生意外事故的自救、自护知识和技能。

2.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教育,促使其对校园安全和相关安全知识知晓率达98%。

3.定期检查校园设施改造现状,及时消除校园存在的所有安全隐患。

第三阶段(2013年9月)

1.针对前阶段校园安全项目实施情况,邀请各上级部门进行指点和检查。

2.针对实施过程的存在问题,立即整改,为持续改进计划的制定打下基础。

七、绩效评估及持续改进

1.学校安全负责人在安全小组的指导下,对三所中小学学校安全设施、伤害源等再进行调查,并通过调查问卷,评估效果和满意度,并提出下一步改进目标,持续改进。

2.针对中小学学校的安全管理事项,制订下阶段预防措施,找出现有安全隐患,不断改进工作方式。

3.加强社会与学校互动工作,探索安全主题和各个年龄段学生的预防伤害教育方式,形成教学教案齐头并进,并进一步推广。

4.积极开展假期安全教育项目活动,拟定校外管理措施计划,增强校外安全意识及自救能力。此外,不断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参与防震减灾、防暴、消防等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