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4 09:17:04

文广新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工作部署,结合系统实际,提出如下工作安排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党性、守纪律、树正气、干实事,认真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壮大主阵地、汇聚正能量,为夺取“三大战役”新胜利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环境。

二、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六查六看六整治六加强”这条主线深入开展,推动领导干部真查真看真改“不严不实”问题,真正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六查六看六整治”主要是:一是查修身严不严,看是否做到信念坚定、党性坚强、道德高尚,着力整治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二是查用权严不严,看是否做到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着力整治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问题。三是查律己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遵纪守法,着力整治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边整边犯、顶风违纪等问题。四是查谋事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尊重实际,着力整治政绩观不正确、脱离实际、急功近利、重显绩轻实干等问题。五是查创业实不实,看是否做到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着力整治自满懈怠、斗志消退、固步自封等问题。六是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着力整治心浮气躁、贪图虚名等问题。“六加强”主要是:一是党性修养得到加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切实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二是规范用权得到加强,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不偏离为民利民的轨道。三是遵纪守规得到加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中央和省市委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和省市委禁止的坚决杜绝。四是履职能力得到加强,坚持从长远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事,多做群众欢迎、真正让群众得实惠的事,努力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五是责任担当得到加强,既要挂帅更要出征,绝不忘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绝不丢掉“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的任务。六是廉洁自律得到加强,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初、慎独、慎微、慎情,谨慎交友,抵制诱惑,带头守正道、扬正气、作表率。

三、具体工作安排

1.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6月上旬,以局主要负责人讲专题党课开局启动,做到以讲促学、以知促行。局领导班子其他党员负责人轮流讲党课,也可结合班子分工和有关工作安排,在适当范围内讲一次党课。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6月举行第一专题学习研讨。本次学习研讨重点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具体安排为:①6月中旬,举行一次集中学习会,重点研读中央和省、市委规定内容,同时研读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第一次交流研讨。②七一前,结合纪念建党94周年和日常工作安排,利用党性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资源,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等党性教育活动,并进行第二次交流研讨。③按照学习内容对标找差,列出自身“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边学边查边改。

7-8月举行第二专题学习研讨。本次学习研讨重点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具体要求为:①7月份举行一次集中学习会,重点研读中央和省市委规定内容,研读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第一次交流研讨。②8月份进行第二次交流研讨。③按照学习内容对标找差,列出自身“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边学边查边改。

9-10月举行第三专题学习研讨。本次学习研讨重点围绕严以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开展。具体要求为:①9月份举行一次集中学习会,重点研读中央和省市委规定内容,同时研读关于四个全面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第一次交流研讨。②10月份,进行第二次交流研讨。③按照学习内容对标找差,列出自身“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边学边查边改。

3.组织“三严三实”专题调研。具体要求为:①结合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面对面听取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的评价,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反映,对践行“三严三实”的意见建议。②进一步修改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撰写践行“三严三实”的心得体会。专题调研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在专题教育启动后即可进行。

4.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组织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贯彻整风精神,注重运用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严格执行《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注重把握好两点:①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按照“两对照三联系”的要求,深入剖析“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②会上,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班子其他成员逐一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5.全程开展“四比四查”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好以“比正气查是否廉政、比奉献查是否勤政、比业绩查是否懒政、比担当查是否庸政”为主要内容的“四比四查”专项行动,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切实为“三大战役”多做贡献,用推动事业发展的业绩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6.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将整改落实、立规执纪贯穿于专题教育的全过程,坚持列出清单、专项整改,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建立机制、督促整改,上下结合、联动整改,立规执纪、刚性整改,以解决问题的成效、转变作风的成效、促进发展的成效取信于民。①严格对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特别是中央21项、省委18项专项整治任务,抓好落实。②对新查摆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牵头领导,制定整改措施,完成一个销号一个。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具有普遍性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特别是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工作责任。④领导干部“三严三实”行为规范出台后,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查摆出的问题,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四、工作要求

1.落实领导责任。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系统党委领导下开展,由党委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对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扎实推进负责,对专题教育的实践成果、实际成效负责。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身边的党员干部共同扬正气、树新风,凝聚科学发展正能量。

2.强化督查指导。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局2015年度绩效管理26项重点工作安排,加强对专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及时掌握情况,发现解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推动专题教育有序开展。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专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专题教育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推进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既要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又要剖析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重视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形成有利于活动健康有序开展的正面效应。

4.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推动事业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与落实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在专题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转化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