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8-03 03:37:50

教育系统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夏季消防检查整治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县教育系统2015年夏季消防检查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成立“教育系统2015年夏季消防检查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火灾防控的重要批示精神,围绕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局,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综合治理的原则,针对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民办幼儿园和寄宿制学校认真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大力提高各校园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进一步夯实消防工作基础,努力预防和减少较大亡人火灾,确保教育系统夏季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安全教育

各校园要针对夏季火灾防范特点,采取有力措施,围绕“认识火灾、学会逃生”主题,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等知识。要结合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测试和“安全教育每日放学前五分钟提醒”,针对夏季火灾易发的重点时间、重点场所和部位,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以及夏季防雷等消防安全常识。

(二)排查治理

针对学校和幼儿园的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锅炉房、实验室、用电线路、防火设施设备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1、查看各校园消防行政许可手续。消防责任是否落实到每个处室、岗位、环节和人员。是否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培训和组织演练;重点部位的巡查是否到位,工作记录是否全面准确无遗漏等。

2、查看学校和幼儿园的电线是否老化,是否隐蔽在顶棚内,是否私拉乱接;电路开关、漏电保护器、在用电器是否定期检查维护、安全可靠。

3、窗口铁栅栏和障碍物是否拆除或改造;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消防通道是否符合规定。

4、消防设施是否定期维护保养,运行情况是否良好。

5、燃气罐是否检修合格,燃气软管是否老化、定期更换,燃气灶周围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油烟通道是否及时清理。

6、是否违规住人,是否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17日前)。

6月17日前,各校园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

(二)排查自查阶段(9月10日前)。

各校园要明确工作任务,组织排查摸底,全面掌握本校园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开展重点单位“四个能力”自查达标。

1、自查自纠(6月底前)。各校园要集中对本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开展自查自纠,特别要深刻汲取河南鲁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要集中对寄宿制学校、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等学生集中居住和聚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6月底前,完善各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和工作制度。

2、全面排查(7月15日前)。各校园要明确网格责任人员,逐个开展地毯式的火灾隐患排查,逐一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隐患整改时限和要求。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火灾隐患自查自改,组织一次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举行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不断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3、重点整治(9月10日前)。各校园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填报统计表(详见附件)报教育局,并进行整改。指导和督促整改。

(三)总结考核阶段(9月15日前)。

教育局将联合县消防大队对各级各类学校夏季消防检查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总结经验做法。对工作氛围不浓厚、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校园,责令重新组织排查整治。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夏季消防检查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赢得火灾防控主动权、维护公共消防安全的重要举措。各校园要从讲政治、讲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县夏季消防检查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上来,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措施和责任的落实,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教育系统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落实责任,严格奖惩。各校园要严格落实消防工作职责,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教育局将约谈相关领导;对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将严格实行责任倒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沟通,及时反馈。各校园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报教育局安监股。6月17日前,上报实施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从6月份起,每月20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及统计表;9月10日前,上报夏季消防检查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第二篇:政治纪律教育月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意见,按照市委、县委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县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见》精神,针对有些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有待加强”这一突出问题,经研究决定,在教育系统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月”活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教育,全面提高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自觉性,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政令畅通,是一种政治新生态。各支部必须充分认识加强政治纪律教育的重要性,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努力倡导健康、积极的核心价值观和核心行为规范,为推动教育提质提效提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通过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务必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生活小节、平常小事上慎独慎微,严守规矩,坚决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真正用言行践行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二、方法步骤

从即日开始,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月”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动员、学习讨论阶段。各支部按照本《工作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结合“学习贯彻纪委全会精神、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集中学习和讨论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委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各支部工作方案及动员情况于4月30日前报局党委办公室。

完成时限:4月29日前

(二)第二阶段:联系实际、查摆问题阶段。各支部领导班子要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等形式开展讨论和查摆。每名领导干部都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通过自己查、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的办法,认真查摆个人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撰写贴近实际的自纠报告。看能否认真落实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的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五个必须”,能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能否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重大事项的决定、决策和有关工作的部署,能否认真落实“守规矩、转作风、提效能、促落实”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能否在言论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一致,勇于和错误言行做斗争等方面进行查摆,深层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查摆问题情况于5月5日前报局党委办公室。

完成时限:4月30日至5月4日

(三)第三阶段:认真整改、狠抓落实阶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立即整改。通过整改,真正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明显提高,作风上有明显改进,纪律上有明显加强。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对本单位“政治纪律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通过单位宣传栏、简报、网站、微博等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各支部整改落实情况于5月18日前报局党委办公室。

完成时限:5月5日至5月20日

活动期间,各个阶段要做到单位有安排部署,个人有活动痕迹。同时,各支部要开辟学习专栏,及时把相关的会议纪要、个人自纠报告、个人学习心得以及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公示、公开。

三、创新活动载体

活动期间,县纪委将适时集中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政治纪律知识测试等活动。各单位也要从实际出发,创新活动载体,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政治纪律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专题性、警示性、体验性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效果。各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以下系列教育活动:

(一)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重点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正反典型专题教育片、警示教育片,深化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认识,强化政治纪律意识、底线意识。

(二)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举办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教育培训班,邀请专家、领导授课。作为必选动作,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围绕“提高政治纪律意识、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一堂党课。

(三)组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如举办警示教育图片展,组织政治纪律大讲堂、征文活动、演讲比赛、政治纪律知识竞赛,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教育局成立“政治纪律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主任科员同志担任,成员由各股室站校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并带头参加活动有关教育活动。

(二)落实“两个责任”,注重取得成效。各支部要增强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特别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主体意识,对此项工作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重要环节要亲力亲为,确保教育活动务求实效。教育局法制室要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在督促指导活动单位做好教育活动的同时,要严肃查处一批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件,坚决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

(三)注重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各支部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政治纪律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学校广播、校园网、电子显示屏、校讯通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好的经验做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第三篇:守规矩转作风提效能促落实实施方案

为深化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果,进一步严肃纪律、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促进2015年教育工作强力推进,根据全县开展的“守规矩、转作风、提效能、促落实”专项行动要求,决定在教育系统全面开展“守规矩、转作风、提效能、促落实”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守转提促”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守规矩、转作风、提效能、促落实”为主题,以加强教育管理为基础,以查摆和解决问题为重点,以健全及执行制度为关键,以促进发展、强化落实为目标,集中治理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在纪律、作风、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严明的工作纪律、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县教育工作争先进位,为建设教育强县提供坚强的思想纪律作风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专项行动,促进教育系统作风明显好转、效能明显提升,干部素质进一步提高、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依法执教意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实现常规工作发展创新、重点工作强力推进、整体工作进档升级。

三、开展范围

教育局机关、局直属各单位和各级各类校园。

四、治理内容

专项行动以“两整改、三围绕”为主要内容,“两整改”就是上级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化整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深化整改,“三围绕”就是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两个责任”,围绕解决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狠刹6方面的不良风气、治理18项突出问题:

(一)狠刹懈怠之风,着力解决工作平庸、缺乏激情的问题

1.事业心不强,精神懈怠。在其位不谋其政、萎靡不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熬资历等提拔、熬日子等退休;工作怨天尤人、牢骚满腹,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

2.纪律意识淡薄,自由散漫。上下班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工作时间干私事、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看电影,串岗、聚众聊天、吃零食;参加会议无故缺席、代会、迟到早退,会场接听电话、玩手机、交头接耳、打瞌睡等。

3.创新意识不强,思想僵化。不能以发展的眼光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因循守旧,满足现状;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工作长期没进展、没起色,在考核评比中甘居落后,经常处于下游。

(二)狠刹拖拉之风,着力解决不作为、效率低下的问题

4.工作节奏慢,办事拖拉。理解力、执行力、攻坚力不够;工作节奏慢、解决问题慢、应对速度慢,致使有些工作错过时机,小问题拖成大隐患。

5.工作被动,不敢担当。工作怕担责、不主动,难点问题能拖就拖,职能交叉能推就推,任务重叠能让就让;遇到困难单纯依赖上级,“等、靠、要”思想严重。

6.执行不力,不敢碰硬。工作不作为,落实会议精神、领导批示不得力,执行不到位;对棘手问题畏首畏尾,不敢大胆碰硬;对本单位违规违纪的人和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赏罚不分明。

7.管理失范,效率低下。该提前计划的工作不计划,拖等依靠;该深入基层调研听课的,能不去就不去;每学期该下乡检查工作的,能回避就回避;应该按照制度管理人的,能不得罪人就不得罪人,丧失工作原则立场;能够按照标准客观评价工作的,总是想办法照顾自己人;能够在规定时限完成工作的,总是拖等依靠。

(三)狠刹系统利益之风,着力解决大局意识不强、配合不力的问题

8.不重大局,趋利执教。大局意识、集体意识不强,考虑自身多,考虑单位少;选择性执行上级政令,对本单位或个人有利的快执行,不利的慢执行,甚至设法绕行。

9.随意护短,偏袒干部。工作无原则,对不守规矩的干部教师不及时提醒,放任自流,出现问题后包庇袒护,上级督查时为干部教师开脱、遮丑护短。

10.职能缺位,配合不力。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团结协作意识差,沟通协调少,相互推脱,需要多方协作的工作不积极、不主动。

(四)狠刹走读之风,着力解决群众观念淡薄、身心沉不下去的问题

11.心浮气躁,经常走读。有的教育干部沉不下心思、扑不下身子,有厌烦情绪和被动应付心态;不遵守关于治理干部“走读”的制度规定,不按要求值班带班。

12.作风漂浮,华而不实。调查研究走马观花,上情掌握不准确、下情掌握不深入,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习惯远程操控,不愿靠前指挥,乐于当“二传手”,甚至当“甩手掌柜”;工作华而不实,虎头蛇尾,不能一抓到底,干事留“后遗症”;业务生疏,对群众咨询的问题,政策摸不透、道理讲不明、程序说不清;工作做给领导看,“不怕师生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领导不在意”。

13.漠视群众,态度蛮横。不把师生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注意倾听社会呼声,对师生群众疾苦漠不关心,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不愿接触师生群众,懒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对师生群众利益换位思考不到位,接待办事群众语气生硬、漫不经心。

14.方法简单,作风粗暴。工作浮在面上,解决问题办法不多;凭个人好恶决定办事程序,甚至故意刁难服务对象。

(五)狠刹说情之风,着力解决原则性不强、当老好人的问题

15.放弃原则,吃拿卡要。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报”,不给好处不办事,拿了好处乱办事;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办班,乱举债,增加基层学校和家长负担。

16.感情至上,当老好人。只讲感情,不讲原则,对下属及亲朋的违法违纪违章行为听之任之或隐瞒不报;在各类专项治理中,涉及亲朋好友时,事前通风报信,事后替人说情。

(六)狠刹违规违纪之风,着力解决乱作为、为政不廉的问题

17.贪图享受,追求奢侈。违规公款吃喝,铺张浪费,违反公务接待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热衷于攒局串场,沉迷于吃喝玩乐打麻将,没有将心思放在工作上;表面上执行厉行节约规定,背地里依然我行我素。

18.权力“寻租”,违规违纪。不按规定办事,违规插手谋求私利;吃喝娱乐找下属单位买单或利用职权接受请托人宴请;婚丧喜庆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

五、行动安排

专项行动从2015年3月3日开始至5月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召开会议,动员部署(3月3日—3月4日)

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成立相应组织,印发专项工作方案,迅速启动工作。各乡(镇)教育中心、中学、县直校(园)分层次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二)第二阶段:查摆问题,深入整改(3月5日—5月20日)

1.查摆问题。教育系统全体干部教师要对照六个方面的不良风气,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搞好“回头看”,结合各自实际,查找本单位班子、每名干部教师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找出的问题要准确,并能列出具体表现。对查摆出的问题,要逐条分析问题症结,剖析思想根源,制定具体措施。

2.查效问责。依据群众举报和上级交办的案件线索,集中查处—批师德失范、违纪违法案件。对违纪违法问题,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连带责任。

3.边查边改。各单位要按照自身查摆出来和督导组反馈回来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边查摆边整改。

4.培树典型。各单位要在整改过程中注意发现和培树好的典型,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三)第三阶段:建章立制,完善提升(5月21日—5月31日)

1.全面总结。认真梳理总结查出了什么问题、如何进行的整改、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哪些好的方面需要继续坚持和发扬。

2.建章立制。要在加强思想教育、规范从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优化行业作风、提高队伍素质、强化监管机制、严格考核奖惩、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3.公开公示。各单位的权力清单、办理事项流程图、具体办理人员名单、办结时限要求要利用公开栏、媒体、网络等多种形式公开公示。

4.组织检查。督导检查组对各单位(校园)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实际成效、访问干部群众和民主测评等方式,作出客观评价,并报教育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审定后,向原单位反馈。对检查不合格单位(校园),责令重新整改,并继续跟踪督查,直至整改到位。

六、工作重点

(一)建立纪律作风督查问责制度。制定《专项督导检查方案》,对全县教育系统各单位(校园)作风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活动期间,设立公众举报电话,受理社会各界对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及违纪问题的举报,并在教育局网站、机关显著位置公布。同时,组成督导组,每月对各乡镇教育中心、中学、县直各校园督查一轮,每周至少查处2名违反工作纪律人员。编发督查通报发至基层校园。对典型案例全县通报,对违规违纪人员及时处理到位。

(二)完善提升行政效能制度。落实治理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办班的相关制度规定,公布举报电话,确保行政行为依法、公平、合理。

(三)建立发展环境监测制度。教育局合理确定30所高中、初中、小学(完小和教学点)、幼儿园作为教育发展环境监测点,发挥好监测点与教育局之间交流信息、表达诉求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实行常态化明查暗访和定期走访监测点企业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县教育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将监测结果作为行风评议、效能考评、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投诉举报和曝光反面典型工作力度,依法从严打击失德违纪、败坏教育风气行为,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

(四)建立公开认责承诺制度。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县电视台“公开承诺”专栏面向社会公开认责承诺。各乡镇教育中心、中学、县直校园和股室站校主要负责人将年度内计划实施的大事实事、基础设施建设、惠民事项等重点工作做出公开承诺,制作展板在学校显著位置公开公示。

(五)完善干部联系群众制度。严格执行县委《关于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要求,完善领导干部蹲点联系群众、机关干部下基层锻炼、基层干部服务群众“连心卡”、领导干部亲自接访下访、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制定年度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抓好督导落实,督促各级教育干部办一批教育实事,为基层解决一批实际困难。教育局将对系统内各级干部联系群众情况进行民意调查。5月中旬,县统计、纪检、组织等部门负责对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民意调查。

(六)建好干部评选长效机制。组织评选“教育好干部”活动,并在系统内部进行宣传表彰,择优推荐全县“好干部”评选。

(七)完善年度目标综合督考制度。教育局办公室牵头对2015年重点工作和市县政府工作报告等承办任务任务进行梳理汇总,分解立项,责任到人,限期办结。在教育局及下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推行“每季列计划、每月报总结、定期通报情况”制度,全面推行“四个一”工作法,即“要事第一,一事一列,一人为主,一段一结”(要事第一,就是要把重要工作事项摆上头等重要的位置,集中时间、人员和精力重点突破;一事一列,就是把所要做的工作逐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奖惩,做到发展任务目标化、目标任务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工作推进时序化;一人为主,就是一件事情由一名领导具体牵头,一套班子全程负责,确保抓出实效;一段一结,就是一项工作完成后及时总结评比)。教育局根据2015年重点工作和市县政府工作报告等承办事项,细化考核目标,制定考核方案,对每个单位完成最好的3项工作和1项最差工作,对应班子工作分工掌握干部的工作实绩。

七、保障措施

(一)成立领导机构。

1.教育局成立“守转提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指导全县专项行动开展。

2.教育局下属各单位(校园)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领导专项行动开展。

(二)强化督导检查。以暗访和随机检查为主,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敢于较真叫板,责令限期改正。督导问责组要及时反馈督查情况,每周向专项行动办公室报送专报。

(三)严肃查办案件。督导问责组要根据上级交办的案件、行动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线索,集中查处一批违纪违规案件,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四)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网络、简报等多种渠道,通过开设专栏等多种形式,深入报道专项行动的工作进展情况,营造浓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