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专项整治工作方案4篇

时间:2022-07-31 09:18:22

发改局专项整治工作方案4篇

第一篇:发改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制度,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的原则,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我局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主要措施

(一)积极开展安全检查

查现场:查劳动条件、生产设备以及相应安全卫生设施是否符合安全要求。例如仓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机械设备是否有防护装置,电器设施是否安全接地,仓库是否漏水,通风情况,消防设施、防尘、防毒情况。

查思想:各企业单位领导是否把职工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有无违章指挥。职工在生产中是否有不安全行为;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是否真正得到执行。

查管理、查制度:检查领导是否重视安全工作,安全机构是否健全,有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按安全操作规程操作。

查事故处理:发生事故是否及时报告,是否认真按照要求找出事故原因,严肃查处,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二)具体办法

一是重点检查:由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织下基层片区开展检查,每一季度开展一次重点检查,平时组织开展不定期的抽查。

二是联合检查:对相关企业进行检查时,片区单位领导或安全员与检查人员一同进行检查,当场记录检查情况,发现隐患,及时指出不足之处,要求限期整改。

三是自查:除统一组织检查外,各片区领导及安全员平时做好自检工作,并发动全体职工注重生产设备、环境安全及自身的安全,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共同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四是整改:被检查单位站所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必须按照要求立即整改。各片区的安全管理状况及落实整改情况要进行自我考评,纳入本企业单位的日常管理范围,并与季度和年终效益挂钩。

三、组织领导

按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及时对我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

四、时间安排及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25日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机制,及时召开会议,迅速部署开展工作。

(二)自查自纠阶段。6月20日前各站所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除患自查自改,并将自查自改情况上报消防安全办公室。

(三)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整治阶段。7月20日前对有承担政策性业务的片区、库区、代储企业,市全兴粮油食品厂等进行认真排查,落实整改,确保消防安全。

(四)检查验收阶段。7月25日至12月30日对验收发现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站所,将责令重新组织排查整治,同时做好迎接上级检查验收的准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体系建设,完善监管机制。重点抓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综合协调管理机制和各种备案制度,规范各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控制目标体系,制定各企业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细化考核标准,健全考核档案。同时抓好与各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的签定和落实工作。

(二)深化专项整治,加大整治力度。一是对危险化学品(药物仓库)安全进行集中治理,按照严格实行许可证准入制度、规范经营、严加控制、总量控制的原则,提高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二是对重点防火库区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治理,推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三是加大危险源监控和事故隐患整改力度,切实消除各类重大事故隐患。规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治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三)加大监察力度,落实责任主体。一是通过监督执法,督促各片区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主管领导、技术领导和值班领导责任,建立科学严密的责任制体系。把安全生产纳入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内部安全管理,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车间、班组和岗位。二是督促企业增加安全投入,完善安全条件。三是广泛深入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督促各类企业建立全员、全过程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尽快改变站所安全基础工作薄弱的环节。

(四)加强文化建设,营造舆论氛围。抓好全员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站所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进一步做好站所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使生产安全、消防安全深入人心。

第二篇:发改局二会一评议工作方案

根据市直工委《关于做好市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为确保“两会一评议”工作顺利开展,制定本方案。

一、会议主题

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认真写好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查摆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刻自我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形成共识、促进工作的目的,“两会”效果要达到上级满意、干部信服、群众认可。

二、工作步骤

(一)会前准备

1.认真开展学习教育。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前一段学习基础上,组织局支部及其委员继续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市委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会议精神,认真研读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文件和学习书目,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会议,观看影视片《焦裕禄》、《杨善洲》、《生死牛玉儒》等。

2.认真开展“回头看”。

按照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第一环节进行“回头看”要求,我局按照实践活动方案,认真进行了检查。阶段来,我局能按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较好地完成了第一环节的各项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的任务。

3.开展谈心交心活动

按照补充通知要求,谈心交心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方面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主要是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局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与党组织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局支部及其委员之间要互相谈心、局支部主要负责人与党员普遍谈心。谈心的主要内容是,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帮助问题较突出的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更要通过相互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谈心时间安排要充分,有话讲在当前,力求谈开谈透。同时,局支部主要负责人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约谈。谈心时间要安排充分,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4.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局支部及其委员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支部及其委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结合局实际,进一步深刻查摆分析,针对查摆问题,要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等。局支部及其委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支部书记主持撰写,作为整改的重要依据,提交支部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并报市直工委审阅。

局支部及其委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前期征求的意见建议和个人工作实际进行撰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改进措施以及有关情况说明。个人剖析问题要深,要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上找原因,要查一查在党性修养方面,是否缺乏党性原则;在纪律方面,是否贯彻了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使权利、接受监督方面,是否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从生活方面查四风,主要看是否存在等级观念、铺张浪费等。局支部及其委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

(二)召开会议

1、会议时间

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安排在2014年8月中旬,具体时间按市直工委确定后另行通知,会期半天。

2、参会人员

局支委成员:会议期间局支部委员不得请假。会议邀请市直工委领导到会指导。

3、会议议程

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局支部书记主持。

主要议程:

1、局支部书记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进行说明。

2、局支部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

3、局支部书记带头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带头查摆自己的问题,带头对支部委员提出批评,并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其他支部委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直奔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对上级点明的问题要逐一作出回应。相互批评要抹开面子,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和不足,真心实意提出改进意见。

4、市直工委领导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支部及其委员对照检查情况进行点评。

5、局支部书记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小结,总结会议成果,提出下一步整改方向。

(三)落实整改

1.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公示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局支部要及时对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进行总结,并进行公示,注意收集党员、群众等对局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评价意见建议。

2.扎实落实整改

针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局支部进行讨论和研究,无论是支部的还是个人,都要制定整改措施。会后,局支部在第一环节“回头看”制定的整改初步建议基础上,结合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查漏补缺,进一步补充完善整改内容,明确详细整改措施、要求和时限,并在适当范围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同时,做到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

(四)在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五天内召开党员大会,会议主要议程参照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议程,并进行民主评议党员。整治奢华浪费建设专项行动方案

第三篇:整治奢华浪费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转发<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的通知》要求,为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整治奢华浪费建设,制定如下专项行动方案。

一、行动时间:2015年9月至2015年12月。

二、对象范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

三、工作原则: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清理整治工作。

四、整治重点:重点清理整治2007年3月以后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概算的,挪用扶贫款、救灾款等专项资金的,举借和使用政府性债务资金,建豪楼、造地标等奢华浪费建设。

五、政策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2013年11月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07年3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2013年7月印发的《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3年9月印发的《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方案》的通知。

六、责任分工:专项行动由市发展改革局牵头总负责,相关部门共同配合推进,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督促协调、推动落实;市纪委主要负责曝光查办典型案例,严肃监督执纪问题;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舆论宣传工作;市发展改革局和市国土资源局、市环境保护局、市建设局、市城建局、市交通局主要负责指导对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概算等问题的清理整治;市财政局、市扶贫办主要负责指导对挪用扶贫款、救灾款等专项资金及举借和使用政府性债务资金进行奢华浪费建设问题的清理整治;市水务局和市发展改革局负责指导对违规建设水景观等问题的清理整治;市文广新局负责指导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方面奢华浪费建设问题的清理整治;市审计局负责对奢华浪费建设问题的审计监督。

七、方法步骤

(一)组织自查。牵头单位和各配合单位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对奢华浪费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弄清底数,建立台账。

(二)整改落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对审计有问题、群众有举报、媒体有反映的奢华浪费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顶风违纪新建的豪楼、地标,认真调查核实,该停建的停建,该纠正的纠正,该追究的追究,做到件件有着落。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同时,要摸清问题原因,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和完善规范整治奢华浪费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监督检查。通过专门机构督查、信访反映、明察暗访、群众评价等方式,对专项整治任务的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通报情况、曝光典型,进一步增强专项整治的成效。

八、工作要求:坚持用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按规定、按程序、按步骤推动专项整治,防止偷工减料、打折扣,切实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敞开大门搞活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市委督导组要从严督导、从实指导,有针对性的强化督导措施,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落到实处。

第四篇: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整治方案

根据《转发<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的通知》要求,为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制定如下专项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全程监管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二、责任分工:整治专项行动由市发展改革局、监察局牵头;市国土资源局、建设局、城建局、房管局、审计局、统计局等有关单位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乡镇场人民政府、街道办和市直有关单位要明确专门的工作机制,抓好工作落实。

(一)不以人为本、群众反映强烈的财政性工程或事项

1、以突出政府或领导者个人“形象”、“业绩”,不以为本地大多数人的公共利益服务为目的,违背社会公众愿意、有损公平正义、公众负面意见较大的工程或事项;

2、群众向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信访部门和媒体反映问题较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特别是人大建议案或人大常委会决议建议整改而未改的工程、行为和现象;用财政资金举办各类华而无实的仪式等与中央八项规定不符的行为和现象。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人民政府、街道办,市直各部门

责任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二)急功近利,不按规定履行程序的财政性工程和事项

1、未按规定经集体决策,临时动议进行建设的工程,如未作可行性研究、未纳入规划范围,立项后未办理相关手续,或需动用财政资金而未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等;

2、项目规划建设不符合城市总体规划要求,或未经法定程序,随意修改城市总体规划;没有明确正当理由,因政府换届而停止实施上届政府已有规划的行为等;

3、未按规定听取相关专家或群众意见的;

4、项目建成后存在严重“闲置”、“空置”和“荒置”,造成财政资金大量浪费的。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人民政府、街道办,市直各部门

责任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三)好大喜功、超过地方或部门财政承受能力的财政性工程或事项

1、超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随意变更设计、标准、扩大范围、铺大摊子,调整概算超过工程项目概算10%以上且未按规定程序调整的;

2、因临时增加工程项目支出,未按法定程序随意更改年度财政预算并造成不良后果的;

3、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后,资金不落实、不到位、形成“豆腐渣工程”或“烂尾工程”的;

4、挪用工程项目的财政性建设资金后重新通过借贷款等形式筹集该工程建设资金、增加政府债务,政府债务率(年末债务余额与当年政府综合财力的比率)超过150%或逾期债务率(年末逾期债务余额占年末债务余额的比重)超过20%的。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人民政府、街道办,市直各部门

责任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四)在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常住人口、能源消耗、环保等主要指标上弄虚作假

1、统计调查对象造假。将没有达到标准、不存在或已经搬迁、注销的企业(项目)纳入统计名录库,或者申请资料上弄虚作假、伪造虚假统计调查对象等。

2、授意或强令虚、瞒、伪、篡统计资料。各乡镇场人民政府、街道办及其统计等有关部门违反统计法律法规规定采取各种统计数据造假行为。

3、使用、公布未经核准的数据。各乡镇场人民政府、街道办或部门非法公开、使用未经核准或公布统计数据。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人民政府、街道办,市直各部门

责任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五)制造假情况、假典型、假业绩。在工程项目申请配套补助资金上造假,向上级套取资金;用假数据、假情况树立某项工作或某个方面的典型,在汇报材料、新闻媒体上做文章,制造名不符实的政绩,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等。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人民政府、街道办,市直各部门

责任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有关单位要把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作为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明确责任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专项治理,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规范管理、科学决策。强化项目决策、审批和实施管理,实行重大项目专家咨询制,确保政府公共投资真正用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从严执行立项、选址、用地、节能、环保等前置程序,并加强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严格工程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

(三)开通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市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设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参与和监督。

(四)加强资料信息报送,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各乡镇场人民政府、街道办和市直有关单位要明确由分管负责同志牵头负责,同时确定一名专项整治工作联络员,及时报送专项治理相关材料及报表,对接专项治理相关事宜,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五)专项整治行动的时间。各乡镇场人民政府、街道办和市直有关单位要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并及时报告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