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道德讲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23 08:07:00

中学道德讲堂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全体师生思想道德修养,增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我校广大师生积极投身道德实践活动,着眼于弘扬传统文化,普及道德规范,宣传道德模范,引领道德风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道德讲堂”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以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通过道德讲堂活动,发挥师生主体作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评身边人,用身边事教身边人,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我校“精品战略”建设提供精神支撑。

二、道德讲堂的主要内容

道德讲堂以爱国、价值、礼仪、诚信、和睦教育为主要内容:

1.以爱国为核心,主要包括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关心时事政治等;

2.以价值为核心,主要包括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化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

3.以礼仪为核心,主要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

4.以诚信为核心,主要包括诚实守信、乐学上进、关心集体、奉献社会等;

5.以诚信为核心,主要包括师生和睦、尊敬长辈、关爱他人等。

三、道德讲堂的主要形式

道德讲堂建设以我听、我颂、我讲、我议、我写、我行为主要形式,充分尊重师生意愿,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设计多样化参与方式。

我听:以报告会、讲授的形式,组织学生道德讲授,听凡人道德故事,悟模范优秀品质。

我颂:以经典诵读为形式,组织学生诵读中华传统经典道德格言。

我讲:以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讲学生自己和身边的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智慧,传播道德力量。

我议:以辩论讨论,总结点评等形式,评议身边好人故事,挖掘精神实质,不断升华自身道德修养。

我行:以实践转化,提升素质为目标,学生在认知、接受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后,群起效仿,转化行为。

四、保障机制

1.成立道德讲堂领导小组(略)(见文明创建领导小组)

2.成立道德讲堂季度宣讲组。2015年4月份由高一年级组、6月份高二年级组、9月份新高一年级组、11份新高二年级组。

3.建立考核激励制度。将考核道德讲堂活动结果与学校考核挂钩并予以通报

4.建立宣传机制。在学校网、校园网、校广播站开辟专栏,大力宣传我校道德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营造“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承办道德讲堂建设的交流研讨活动,直接开展道德讲堂建设的实践经验,为下一步建设工作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