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文明单位创建方案

时间:2022-07-22 09:11:35

中国银行文明单位创建方案

2015年是人民银行地市中心支行新“三定”方案实施第一年,为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加强中心支行系统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后两年的创建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奋力争创分行级文明单位,结合中心支行2015—2017年文明单位创建规划安排,特制定2015年文明单位创建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总分行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合肥中心支行业务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打造“讲责任、守纪律、讲规矩、善担当”的活力团队,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以提升文明素养、创新履职方式、依法文明行政、规范内部管理为抓手,积极营造民主和谐、纪律严明、团结奋进、执行有力、甘于奉献的工作环境,为履行央行职责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创建目标

(一)总体目标:

努力达到“五个更加”创建目标,即: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文化建设更加深入、执行力建设更加有效、争先进位氛围更加浓厚、履职业绩更加突出。

(二)具体目标:

1.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以“业绩考核办法”为主、其他配套性管理规定及办法为支撑的科学严谨、务实管用制度体系。

2.持续加强班子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统领、指导、推动工作的本领。

3.持续加强队伍建设。紧紧抓好中层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努力建设一支大局观强、责任心强、进取心强、综合素质强、敢抓敢管、能抓善管的中层干部队伍。

4.持续加强活力团队建设。把握、管理好中层以下干部职工这个“多数”,加强和改进文化建设、思想引领,激发锐气和动力,增强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争先进位的积极性、主动性。

5.持续加强执行力建设。开展执行力建设大讨论,强化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监督、通报,确保重要决策、规章制度执行更加有效,内外部环境和行风行貌明显改变,各项业务工作在上级行的考核位次明显进步,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有更大作为。

三、创建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始终坚持以“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为中心,各项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保障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素质的提升、内部管理的规范和业务工作的进步。

(二)坚持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原则。县(市)支行和中心支行机关各部门全面参与,中心支行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保障文明单位创建纵到底、横到边。

(三)坚持重在过程、重在实效的原则。将文明单位创建融入履行职责全过程,重视创建、重视过程、重视实效,保障创建工作的过程化和实效化。

(四)坚持思想引领、创新创优的原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导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集聚同心同德创文明的共同愿景和动力。

四、创建任务和措施

主要任务:围绕党委年初确定的“制度治行强管理、争先进位促履职”思路和文明单位创建目标,重点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上有新作为,在履行央行职责上有新举措,履职业绩有新成效。具体措施是:

(一)班子建设上,以“两型”党组织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领导班子“四项能力”建设。

以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中心,重点在领导班子学习思辨能力、调研分析能力、推动发展能力、团结共进能力上下工夫,推动形成团结共事、协作共进的良好局面。

1.着力加强学习思辨能力建设。认真落实《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示范表率和龙头带动作用。按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指导意见要求,抓好自学和集中研讨交流,扎实完成六个专题学习任务,突出加强重大政治理论、重要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法治思维、统筹发展意识,明晰方向,把握大势,熟悉政策,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战斗力强的班子,树立党员领导干部“思路清、政策明、业务精、作风正”良好形象。

2.着力加强调研分析能力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研究经济金融形势、员工的思想动态和职工反映的焦点、难点问题,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党委(党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

3.着力加强推动发展能力建设。重视领导干部谋划能力、决策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建设,善于从全局和大局的高度、从有利于和谐发展的高度看问题、出思路、想办法、定决策;始终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特别是要重视党委(党组)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在其位担其责、谋其事,一级对一级负责。县(市)支行要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要认真落实“一岗两责”,加强文明单位创建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及时研究和解决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4.着力加强务实清廉能力建设。加强班子作风建设,注重发挥班子成员个性差异基础上的集体意志,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耐心细致地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批评,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虚心改进不足,不断改进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不断增进班子团结,维护班子集体意志和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深化党务、政务和行务公开,建立健全并自觉执行谈心制度,关心干部职工合理诉求,包容个性差异,共同维护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二)队伍建设上,以“三提升”为着力点,深化职工队伍“三项素质”培养。

以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活力、责任心和进取心为着力点,重点在干部职工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创新素质培养上下工夫。通过持之以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爱行强行意识和履行职责能力。

1.加强思想素养培养,培养一支道德修养好、富有激情、饱含热情的干部队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以央行文化建设为统领,规划、建设富有特色的科室文化、工作理念,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以文化人,注塑团队发展愿景和行为文化、执行文化。采取必要形式,通过适当的载体,宣传团队愿景,凝聚干部职工求真务实促发展的激情。继续以文明办公、文明餐桌、文明窗口、文明上网、文明执法、文明共建“六大文明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基点,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向我看齐”大讨论和文明承诺、文明践诺活动,重点强化团队精神和责任意识教育,力求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易于接受的活动,陶冶干部职工情操,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2.加强业务素质培养,提高干部职工履行职责能力。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素质的提升和中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始终把学习教育培训、能力素质的培养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期性系统工程抓实抓好。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基础平台,健全并完善业务培训、学历教育、岗位练兵“三位一体”教育培训体系,重点加强政策形式、中央银行新业务、新知识和经济金融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以及岗位适应性、技能提升培训。积极动员各岗位员工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竞赛。党政工青妇分工协作,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深化女职工“三项创建”,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加大岗位交流力度,着力提升干部职工履行职责的能力。

3.加强创新素质培养,推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最新金融理论、金融前沿理论的培训。通过业务大讲堂(领导干部大讲堂)、重点课题研究、知识竞赛等形式,突出加强中央银行理论业务培训,为创新奠定人才基础;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和工作激励机制,增强工作动力,激发创新热情,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优氛围。通过职代会(职工大会)、职工代表例会、金点子征集、优秀提案评选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发挥聪明才智,为中心支行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通过学习交流、共建共创等形式,拓宽视野,借鉴、吸收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性提出创新工作思路和措施,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创新举措,加大重点工作项目落实力度。

(三)尽职履责上,以“三有为”为突破点,全面履行好央行“三大职能”。

2015年,各县(市)支行、机关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履职实际,加大内控内管、重点特色工作推动、督查督办和宣传推介力度,展示履职亮点工作和创建成效。

1.在贯彻执行稳健货币政策上有新作为。引导金融机构增强信心,加大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保持货币信贷与地方经济规模、速度、结构、节奏相匹配。加强地方法人机构流动性管理,进一步优化支农再贷款“项目化”对接模式,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定向支持、定向调节的政策效应。用好信贷政策促进结构调整,探索创新适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产品,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配合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验,选择1个县(市)启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推动直接融资发展,扩大非金融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

2.在维护金融稳定机制建设上有新作为。严守金融风险底线,加强日常风险监测评估以及对辖内法人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加强存款保险条例实施前后的宣传引导、监测和管理工作,适时开展风险提示和诫勉谈话,进一步深化金融生态县(市)创建工作,健全辖区经济金融运行指标监测体系,加强对辖区经济金融运行情况调研和分析,完善信息共享和风险处置的协调机制。深化“两管理两综合一保护”工作,建立健全内外沟通协调机制,拓展金融管理和服务的范围,加强综合评价结果运用。

3.在提升金融服务特别是普惠金融服务上有新作为。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丰富银行卡助农服务点的业务功能,推行助农取款点品牌化管理,大力推进惠农金融服务室建设。以《国家金库条例》实施30周年宣传活动为契机,加强经理国库成效宣传。加强商业银行国库业务的监督,实现市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系统上线运行,探索建立财政专户统计制度,加强国库现金账户管理。推动苏滁现代产业园预算单位财政支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实现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市区全覆盖。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开展诚信社区创建活动,探索开展征信从业资格培训认证和个人信用报告查询身份鉴别创新项目。加强人民币管理,开展商业银行现金收付服务四个标准化建设,规范商业银行现金收付行为。推进人民币满意工程,提高流通中人民币质量,保证发行基金供应,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推进金融IC卡行业应用,进一步提升金融信息化水平,保障各类信息系统安全稳定。健全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认真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积极探索法人机构监管新模式,建立市县两级的法人金融机构反洗钱监管联动机制,加强反洗钱监管。积极践行“五个转变”理念,改善外汇管理与服务,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加强外汇统计监测和分析研判,促进贸易便利化,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加大对违规跨境资金流动的打击力度。

(四)内部管理上,突出加强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两项重点”,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1.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坚持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常态化党员教育机制,强化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思想政治经常性教育,突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员义务,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党组织严格管理党员队伍,加强教育监督,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始终保持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纯洁性。

2.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廉政勤政。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作风、行风建设,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活动,查找作风、行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决心、下力气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大问责力度,推动岗位责任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学礼、知礼、尊礼、行礼”活动,倡导文明办公、服务优质、管理规范。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学习教育活动,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干部职工严以律已、廉洁奉公的自觉性。坚持依法治行,深化法治央行教育,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和平台,开展金融法律法规学习宣教活动,及时组织员工学习,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树立大安全理念,强化综合治理和风险防范工作。严格管理重要部门和要害岗位,及时发现和堵塞漏洞,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得力。统筹、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深化民主管理,增强员工参政议政意识和兴行意识。结合央行文化建设,逐步改善工作、办公环境,着力抓好绿化、美化、净化工作。以总行推广使用的“文明单位创建信息系统”为平台,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常态化、动态化信息维护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