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安置房清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0 09:06:15

街道安置房清理工作方案

一、成立组织

成立街道安置房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办公室设在街道物管办,负责清理安置统筹协调、统计核对和日常事务,办公室主任由兼任。

二、清理原则

按照“全面清理、分类处置、规范管理”的原则,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全面了解2008年以来政府在街道境内投资统一建设交付的安置房总量、空置、占用、管理情况,梳理存在问题,提出清理整改措施,进行分类清理处置,理顺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逐步实现安置房的有序规范管理。

三、清理类型

1、自抢安置房:在拆迁安置中与地块征收部门已经进行了选房,但未结清相关费用,安置手续未全部到位,经批准暂借安置房或自行抢占安置房。

2、强占安置房:无任何理由通过砸门撬锁强行霸占政府待安置的房源,有据为私有嫌疑,并用于自住、堆放物品、转租或出售谋利。

3、其他占用安置房:因解决拆迁户临时过渡、解决住房困难户等其他原因被占用的安置房。

四、分类处置

1、对属于自抢安置房类型的,由小区办摸底登记后交街道征收办,由征收办按照占用人所在拆迁地块督促地块负责人或拆迁公司完善安置协议,办理安置相关手续。对签订安置协议暂无能力偿还所欠费用的安置户,可另行签订还款协议或承诺。

2、对属于强占安置房类型的,根据摸底情况由小区办、物业公司和所涉村两委上门做思想工作,劝其自行退出强占的安置房,还原房屋原有设施。对拒不退出强占的安置房或通过转租、出售谋利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公安部门进行约谈,在规定时间内给予一次纠正机会,劝其退出强占的安置房并上缴非法所得款物,超出规定时间,由公安部门形成格式化材料,依法予以清退。

3、对属于其他占用安房类型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查了解具体占用原因,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提出处置方案,经街道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并报区主管部门批准,按批准的方案进行处置。

五、实施步骤

1、摸底登记阶段。2015年4月10日前完成,对辖区内两安置小区安置房进行全面摸底登记,上门核查安置房空置、占用基本情况,按照三种类型分别建立档案。牵头部门:小区办,配合部门:征收办。

2、宣传动员阶段。2015年4月30日前完成,上门调查了解占用安置房,根据类型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劝其主动完善安置手续或退出安置房。牵头部门:小区办,配合部门:征收办、城管中队、各村(居)。

3、处置清退阶段。2015年5月30日前完成,对自抢类型的由征收地块与安置户完成安置协议签订,完成安置手续办理;对强占类型的约谈当事人,完成谈话等基本程序,对拒不退出安置房的对象户送达《通告》,并在小区醒目位置张贴《通告》,并拍照留存证据;对其他类型的由办公室提出处置方案,报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并报区主管部门批准。牵头部门:物管办,配合部门:征收办、派出所、小区办、各村(居)。

4、强制清理阶段。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对强占安置房情节恶劣或拒不退出安置房的,由公安部门依法强制清退;对情节一般的采取民事诉讼方式清退;对侵占人不明确的,申请提请公证方式予以清理。牵头部门:物管办,配合部门:派出所、司法所、城管中队、小区办。

5、健全机制阶段。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对清理出来的安置房重新移交给物业公司管理,签订管理责任书,制定安置房规范长效管理方案,完善管理制度。责任部门:物管办、征收办、小区办。

六、纪律要求

各责任部门要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严守工作纪律,不得少报、瞒报,不得隐瞒问题,妥善保管相关档案资料。对违规、违纪现象将移交纪检、司法部门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