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干部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20 08:59:56

农村党员干部教育活动方案

根据省、市、区委统一部署,自2015年1月至2015年3月,在全街道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现对活动的开展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5年主题教育活动以“固教育活动成果、促农村全面小康”为主题,组织农村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地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二、具体安排

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主要是做到“六个一”:

1、亮晒一次整改情况(1月中旬)。

按照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街道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整改措施、村党组织和班子成员整改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进行一次全面盘点分析和“回头看”,并在党务村务公开栏或网上亮晒,让广大群众真实掌握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下一步的对策措施,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2、组织一场宣讲活动(1月下旬)。

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街道成立宣讲团,深入农村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重点宣讲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面建成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美好乡村的有关方针政策等。街道、村党组织书记至少要带头上1次党课。街道和村党组织要抓好党员的集体学习和自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思想性、针对性和趣味性。

3、开展一遍走访调研(2月上旬)。

组织农村党员干部进村组、入农户、下农田、听意见、摸实情、察民意,并普遍建立健全街道、村党员领导干部民情日志制度。街道、村干部每人要深入农户不少于20户,普通党员不少于3户,重点走访困难户、五保户、老党员户、发展大户、流动党员户、返乡农民户、信访户等,做到户户群众有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有党员干部帮扶、群众呼声有党员干部倾听。

4、实施一次送温暖活动(2月中、下旬)。

要精心开展好元旦和春节“两节”慰问活动,重点对基层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进行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街道、村党员干部要积极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并结合实际,主动为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或解决1件难事。

5、征集一批“金点子”(3月上旬)。

街道、村党组织要围绕“今年整改落实怎么看,明年小康建设怎么办”,有针对性地召开街道和村干部、村民代表、“双培双带”示范户、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座谈会,广泛征询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一批建设美好乡村、全面建成农村小康社会等方面的“金点子”,在此基础上,认真梳理、研究确定2015年度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并进行公开承诺。

6、规范一套组织生活制度(3月中旬)。

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实际完善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日常管理的有关制度,把“”、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落到实处。街道领导班子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并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并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村党组织要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动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成功经验,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村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方案,1月15日前,分级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街道、村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进行动员,作出安排署,提出明确要求。街道将派出督导组,全程介入、全程督导主题教育活动,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

2、强化学习培训。要借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走基层、访民情、转作风”和“五必访、五必问”等经验做法,紧密结合“双联系”工作,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对年老体弱和文化程度不高的党员,要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方式组织学习。对外出流动党员要利用网络和手机平台、邮寄学习资料等方式组织学习,力争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3、注重典型宣传。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及简报,对活动的安排部署、工作动态以及活动成效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各街道、村可在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引导活动健康开展。注意挖掘各领域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人鼓舞人,继续深入开展向胡太平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

4、突出工作实效。把突出实践特色、服务农民群众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立说立行、边学边做,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推进工作上见实效。精心开展好元旦和春节“两节”慰

问活动。

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和经验请及时上报街道组织办,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总结于3月底前报送街道组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