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助力旅游发展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4 04:29:58

青年助力旅游发展工作方案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不断增强广大青年的社会责任意识,乡团委决定开展“青年助力旅游发展”活动,广泛动员青年服务旅游发展,积极投入我乡旅游发展的浪潮中,结合我乡旅游工作实际,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目的

通过服务旅游工作,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着力培育一支长期从事服务游客、旅游文明劝导、旅游形象宣传的志愿者队伍,在全市旅游行业探索建立志愿者培训和服务的长效机制,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化运作模式,努力打造乡旅游志愿者品牌。

二、活动主题

弘扬奉献精神助力旅游发展

三、服务内容

1、旅游推介服务。在集镇、重要交通要道、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宣传我乡旅游品牌,,提高我乡吴越古道、道场坪、黑洞瀑布群等景区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2、旅游活动服务。为我乡举办的大型旅游展会、旅游赛事、旅游节庆等重大旅游活动做好会务保障、礼仪接待、宾客引导、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

3、景区便民服务。在重要旅游景区设立志愿者服务站点,开展指引景区路线、整脏治乱、旅游文明劝导和维护旅游秩序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4、景区应急服务。在景区服务站点辐射范围区域内,开展扶老携幼、安全提示等志愿服务活动。并根据需要成立医疗应急小组,紧急救援小组,积极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

5、行业文明服务行动。在各旅行社、饭店日常工作中开展志愿活动,教育引导游客遵守文明行为公约,弘扬旅游文明新风尚。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旅游发展是我市“三个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把旅游志愿者工作作为进一步改善旅游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进行安排、落实。通力合作,积极支持和配合志愿者机构的组织建设和志愿者活动的开展。

(二)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在开展、参与志愿者活动时,注意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深入挖掘旅游志愿者工作的感人事迹,对具有导向性和示范作用的典型,要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便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进行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