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合格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4 03:25:17

双拥合格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创建双拥合格单位的通知》文件精神,团结带领我乡广大干部职工,为进一步加强我乡双拥工作,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良好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二、具体措施

(一)全员参与,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提高国防意识。

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国防观念,是做好双拥工作的思想基础和动力。我乡要紧密结合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在本乡内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防宣传教育,大力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形成热爱人民军队,关心国防建设,自觉维护军民团结的良好风尚。

(二)丰富活动形式,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拥军优属工作是双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乡广大干部职工向军人学习的主要形式。我乡将通过多种形式,以活动为载体,切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1、开展慰问活动。通过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以及春节、中秋、元旦等重大节日期间,到军烈属、退伍军人家中进行慰问和献爱心活动,给军烈属和退伍军人送去关心和帮助。

2、拥军优属工作扎实有效。认真落实双拥优扶安置政策,确保优待优恤补助金及时足额发放。积极为辖区内优抚对象解决实际问题,开展慰问活动,召开优抚对象军属座谈会,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开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法律等拥军活动。

(三)整合社会资源,扎实开展军民共建活动。

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跟上级有关单位取得联系,为广大农村优抚对象发展经济提供优质服务。

1、加强科技培训,提高农村优抚对象依靠科技创业的能力。大力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与市农委联系,在他们的帮助下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对优扶对象的农业科技培训工作。通过培训,提高生产技能,使农村优抚对象成为农业生产的技术骨干和农民创业的带头人,带领其他群众共同创业致富。

2、加大培育扶持力度,为优扶对象创业搭建平台。为优扶对象增收致富提供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服务,进一步加大对优抚对象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创业带头人的培育扶持力度,为优抚对象脱颖而出带领群众致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四)认真做好双拥统计上报及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三、有关要求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根据我乡工作的实际,成立开展创建“双拥合格单位”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乡长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开展创建双拥合格单位活动实施方案,团结带领我乡全体干部群众认真落实创建具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联络员一名,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和各部室开展相关活动。

2、明确责任及任务

党政办:做好与相关媒体的对接工作,加强我乡双拥工作的宣传报道,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氛围;

综治办:做好涉军对象的维稳工作,防止涉军对象群访、越级上访;

财政所:为双拥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武装部:负责做好今年的征兵任务,积极发动我乡基干民兵加入到双拥工作中;

卫生院:做好我乡优抚对象、退伍军人的健康体检及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工作;

中心小学:将双拥宣传教育及全民国防教育纳入学校的教学计划,每学期不得少于5个课时的双拥教育学习;

民政所:负责双拥工作的日常开展,在“八一”、元旦、春节期间要做好优抚对象,困难军人及军属慰问工作。与各部门配合开展好双拥宣传工作。

3、加强宣传,营造气氛。

建立我乡创建“双拥合格单位”宣传栏,宣传“双拥”相关政策法规。在沿路街道及人口秘籍的地方悬挂横幅,在办公楼醒目位置张贴创建标语,营造创建氛围。

4、完善制度,规范活动。

建立健全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等制度。创建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总结,保持创建工作经常化、规范化。

5、明确奖惩,落实责任。

做好双拥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涉及到军队、军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落实责任,明确奖惩,乡党委、政府将对照创建标准和要求认真进行督办检查,对措施不落实、创建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并与个人评先、评优挂钩,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