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1 03:53:18

乡镇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1、各村、企事业单位一把手对本部门安全工作负总责,每月定期研究一次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必须建立安全防范组织,配齐配强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

2、各村、企事业单位必须组建一支义务民办消防队伍,落实人员,明确责任,配置必备扑救灭火工具(水车、水桶、两齿叉)。每屯必备一眼24小时可提供水源的消防专用井。

3、各村、企事业单位全年设立专职治安员负责防火、防盗、监督、检查工作,治安员在工作中必须天天上岗,夜夜巡逻,发现隐患及时处理,逐级报告。

4、五级以上大风天必须升禁火旗,发出禁火信号,禁止生火做饭及明火作业。

5、柴草垛堆放,按市里规定标准,每户不超过50捆,距离林带、高低压线路、通讯电缆50米以外,离自然屯200米以外,高速公路、省级公路视野之内,及市、乡、村、公路两侧200米内严禁存在柴草垛。

6、各类商业店铺、养殖场、加工厂、修理部、小作坊等私营企业不符合防火、防盗标准的必须停业整顿,整改达标后,方可营业。

7、室外(含草原区域内)临时用火和用电作业,必须提前提出请示,经消防、安监、公安部门同意后,确保无安全隐患方可作业。

8、各村要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配合农机管理部门做好农机挂牌,驾驶员持证上岗及控制农机事故安全发生工作,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9、存在铁路道口的行政村,必须做好铁路道口安全的安全防范工作。

二、事故控制指标

1、生产事故控制指标:杜绝发生死亡或重伤事故。

2、交通事故控制指标:杜绝发生死亡、重伤或经济损失3万元以上的道路交通和铁路道口责任事故。

3、火灾事故控制指标:杜绝发生死亡、重伤或受灾3户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3万元以上的火灾事故。

4、柴草垛堆放指标:杜绝柴草垛超标进屯。

5、盗窃事故控制指标:杜绝发生经济损失一次2万元以上的盗窃事故。

三、责任制兑现方式与标准

1、村支部书记以小村为单位挂工资1000元,每有一户柴草垛超标进屯或一处摆放不符合规定的扣除工资50元,有5户以上违反上述规定的取消此项工资。每发生一起生产事故、交通事故、火灾事故或盗窃事故的扣除工资50元。

2、村治安员工资为1000元,每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扣工资50元,扣完为止。

3、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季节性工作分季节检查验收,年终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