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防火安全工作方案2篇

时间:2022-07-11 03:39:10

秋季防火安全工作方案2篇

第一篇

根据省、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镇政府决定我镇秋季安全防火期,为切实做好今年秋季安全防火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为中心,认真贯彻“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加强消防基础建设,下大力气整改火灾隐患,集中搞好专项整治改善安全防火条件,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为我镇的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任务

1、搞好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各村、各单位要采取多种灵活有效的形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省消防条例》、《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以防火常识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工作。要特别搞好法人代表、消防管理人员、公共聚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单位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增强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明确消防安全任务,落实全员消防责任。各村、各单位要把秋防工作责任做为全年安全工作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逐级分解,层层落实责任。重点落实好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的管理措施;消防设备维护、保养、检测、管理措施;重点时段、部位、岗位、工种的管理措施,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心,自觉做好秋季安全防火工作。

3、全方位搞好防火检查,及时消除各种隐患。秋防期间,要采取基层自查、层层搞好安全防火检查。检查的重点是:集贸市场、饭店、商场、文化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粮库、机关、学校、医院、幼儿园、敬老院等重点单位。辖区派出所搞好街道居民、企事业单位及个体、私营企业服务网点的安全检查,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4、加大消防投入,进一步抓好基础设施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六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建立多种形式的消防组织,加强消防组织建设,增强扑救火灾的能力”之规定,保证一旦有情况能拉得出、上得去、灭得住。镇政府今年将秋防安全工作,做为年终对各村、各单位安全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凡没有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发生火灾频率较高或发生大面积火灾及重特大火灾的单位,将及时予以曝光和通报批评。

三、方法步骤

今年的秋防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阶段。

各村、各单位要层层召开会议,认真传达省、绥化市和我市秋季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做好思想发动,动员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立即投入到秋防工作中来。

第二阶段为检查整改阶段。

各村、各单位要按照总体部署和要求,切实组织开展好秋防检查活动。镇政府组织2次全镇性的安全大检查,各单位每周1次。要把工作重点放在隐患整改和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上,确保不出现重特大火灾事故。

第三阶段为总结评比阶段。

各村和各单位要对秋防工作进行认真总结,严格兑现秋防工作责任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采取措施,推动全年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

第二篇

一、任务目标

(一)认真落实秋季防火安全责任制。镇政府与各村各单位之间签订《镇2015年秋季防火工作责任状》,把责任和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各村各单位要做好春防工作的宣传发动,积极组织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广播等形式进一步普及人民群众安全防火意识。春防期间,各村支部书记、各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并且要承担解决春防工作重大问题及落实完成好防火安全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责任,组织做好秋季防火安全工作。凡因工作失职、渎职造成较大火灾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政府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实施意见》。各村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相关知识,深入落实市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的相关任务指标,结合本地实际,加快解决一批影响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三)着力解决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本地消防安全形势,仔细梳理“清剿火患”战役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抓住薄弱环节,切实加以整改。

(四)全力做好大风天火灾防范工作。春防期间,凡四级以上大风天,以及清明节等火灾多发时期,各村各单位要禁火令;派出所、村民委员会、学校等单位要全员出动,包片包户开展检查,组织发动村民实行群防群治,进行联防巡查。要针对大风天和清明节特点,开展安全用火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因扫墓烧香、焚纸和大风天违章用火引发火灾。在此期间,镇政府领导将亲自带领相关人员对各村各单位的巡查、宣传等情况进行抽查,一但出现问题,立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切实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各村要加强消防宣传。充分利用广播、散发传单等形式,围绕春防主题,宣传防火知识,警示社会群众。

(六)充分做好灭大火、打恶仗的各项准备。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秋季灭火救援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制度,坚守岗位。各村安全员要严格备战,当风力达到四级和四级以上时,各村各单位消防巡查员要及时组织巡查工作,全面做好准备,一旦意外发生,能够及时果断、科学合理地处置各类火灾和灾害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二、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

各村、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周密具体、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镇政府将召开春防工作会议并与各村各单位签订《秋季防火安全责任状》,部署工作任务。

(二)检查治理阶段

各村各单位要部署、组织、督促自己管辖地区群众,并对重点场所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在此基础上,综治办、派出所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解决存在的问题,对重大隐患和问题跟踪督办整改。

春防期间,要对各村、各单位以下行为从严查处:未建立大风天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制度;在禁火地点或高火险等级以上天气违规动用明火、吸烟的;未建立防火安全责任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度;消防水源不足、各类消防设施不完整好用的;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影响疏散、逃生和火灾施救的。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不能保证消防安全的单位,要坚决责令其停业整改直至彻底消除。镇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将适时组织开展秋季防火安全检查和抽查,并及时通报情况。

(三)总结验收阶段

检查治理阶段结束后,各村、各单位要及时进行总结。镇政府将适时组织对各村、各单位秋季防火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各单位要成立组织,切实加强秋季防火安全工作的组织保障。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狠抓落实,镇政府成立秋季防火安全工作领导组织,全面指导和督查春防工作,定期听取消防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村、各单位要将本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将责任层层分解到人,认真抓好落实,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春防期间,各村、各单位每周至少要进行1次自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坚持开展每日巡查。

(三)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各村、各单位要及时将自查工作及各阶段春防工作情况,向镇政府进行汇报。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要随时反馈,确保不贻误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