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05 10:28:30

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根据县委《关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和县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意见》精神,现就在全办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努力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促使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为一种精神境界、工作习惯和价值追求,不断增强工作中的科学性和全面性,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二、范围对象

学习的主体是全办党员干部。鼓励非党员干部参与学习中来。

三、方法措施

学习要以研读经典原文为主,通过党员干部个人学习、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做到入心入脑见实效。

1、干部个人自学。党员干部每人每年要精读3本经典著作,并记入工作日志,做好读书笔记。每半年要撰写1篇心得体会文章,办党支部将择优推荐到县委组织部。

2、单位集中领学。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等载体,每季度开展1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选代表性篇目的集中学习(参考书目附后),通过研读、联合其他单位邀请专家辅导、看辅导录像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深化对经典著作的认识与理解。

3、革命传统践学。积极借助我县红色现场教学示范基地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地,采用现场教学、模拟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

4、交流研讨促学。办党支部每季度要召开1次学习经典著作心得交流会,每半年组织开展1次学习经典著作专题讨论,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反思,运用阅读著作中阐述的基本原理来正确分析和解答现实生活和本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把党员干部读经典著作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本项活动深入开展。

2、制定学习计划。要结合县委县政府十五项重点工作及本办年度主要工作,参照《经典学习篇目》,拟定本办学习、交流工作计划,并与办干部年度学习计划、办党支部年度学习相结合,组织开展学习。

3、提升学习效果。切实增强阅读学习经典著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真正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立场和基本方法,提高战略思维与能力素质。

4、强化督促检查。今年,县委组织部已明确要将各单位学习情况纳入到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述职的范围,把领导干部理论素养的高低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并将根据学习情况,随机抽取部分党员干部参加理论测试,测试成绩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办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学习认识,自觉抓好学习。办党支部要按照组办[2015]17号文件要求,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每季度检查次数不得少于1次,并及时总结本办活动开展情况,将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及学习心得等资料整理归档,每半年向县委组织部报告一次。

5、营造良好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及时总结学习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确保活动有声有色、有序有效,持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