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共服务维护机制建设方案

时间:2022-06-05 08:35:34

农村公共服务维护机制建设方案

为建立健全我街道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保障基础设施持续发挥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快城乡统筹步伐,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就开展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城乡统筹发展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新机制,提高农村公共服务管理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探索市场化运作,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通过县、街道、村、户四级联动,全力做好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

2、根据我街道实际,选择40%的公共服务设施已建成、功能较完善、急需保障运行维护的村。

二、总体规划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规划

按照村民有意愿、村级组织有能力、村级公共服务基础好、村级工作管理规范等要求选择村,县财政以“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村进行补助,周期为2014年12月15日---2015年11月30日。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工作,明确管护主体,健全规章制度,积极筹措资金,逐步探索建立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长效机制,改变以往“重建轻管”或“无人管”的状态,让已建成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能够长期有效运行并发挥效益,逐步改变农村环境落后面貌和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努力把农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宜居、公共服务功能完善、生活文明健康的美丽乡村。

三、维护内容和标准

按照《县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街道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工作,本村重点保障以下维护内容:

(一)村内道路的修补维护

村内道路修补维护需达到的标准:路肩、边坡、排水沟养护到位,路基完好,边坡稳定,路面整洁,行车舒适,沥青路面无坑槽、松散、沉陷、拥包等严重病害,水泥路面无沉陷、严重破碎板、坑洞等严重病害。

(二)环境卫生项目的运行维护

1、垃圾收集。需达到的标准:按相关要求配备足量清扫保洁员和垃圾清运人员,选择合理位置建设地埋式垃圾池,配备垃圾箱,池外及箱外无垃圾积存,方便街道垃圾清运车清运。

2、街道绿化。需达到的标准:道路广场的绿化到位、林带整齐,无明显病虫害,绿化成活率90%以上。

3、村内美化亮化。需达到的标准:村民房屋建设有序,整体美观,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无乱堆乱放,无暴露积存垃圾,无违章搭建、破败空心房;路灯、杆线整齐有序,有效运行,无安全隐患。

四、实施程序和保障措施

(一)实施程序

1、项目审批。规划范围内的村将本村需运行维护的项目及所需资金、支出方向等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上报办,办对各村申报项目的合规性、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核,审核后统一按规定格式编制全街道的实施方案。

2、项目实施。各村要落实民主公开制度,维护广大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工程结束后,村民委员会要对项目情况进行总结,村委会和村民监督委员会相关成员在总结上盖章、签字,街道对各村工程项目情况进行汇总,保存好运行维护项目维护前中后照片(同一位置、同一角度),做好运行维护管理,及时组织验收。

3、考核验收。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管理实行分级负责制。

(1)村级考核验收。各村要每月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做好运行维护工作的考核验收工作,将验收时间、地点、人员、设施运行情况、发生的运行费用、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材料整理归档,并报办备案。

(2)街道考核验收。街道每季度对照实施方案对运行维护项目进行验收考核,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后,汇总全办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县财政局备案。

(3)县级考核验收。街道将配合县财政局等部门对上报的项目运行维护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拨付奖补资金的重要依据。

4、补助标准及奖补兑现。对工程项目村,原则上按每村不低于5万元的补助标准,统筹安排各级财政奖补资金。县财政局根据运行维护专项资金的筹集情况、考核结果确定各村的具体奖补额度。

(二)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成立好生街道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研究解决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工作实施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财政所,负责牵头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工作。各村要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的相应机构,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力量制定本村的实施方案,抓好政策落实和项目管理,切实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管理水平。

2、明确部门职责。办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办工作的组织规划、指导协调。财政所负责制定资金管理办法、考核验收办法及组织村建办、城管队、环卫园林所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项目考核验收;经管站按三资管理要求,负责指导村里对奖补资金的使用情况做好账务处理。领导小组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协调,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我街道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3、做好资金监管。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资金主要用于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的维修改造和运行维护。各村要明确专人、专账核算上级奖补资金,奖补资金不得用于弥补村办公经费、村干部报酬等超出项目内容的其他支出,重点用于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的工程建设支出。设备购买和运行维护人员工资发放暂不列入保障范围,这部分费用各村另安排资金解决。奖补资金使用情况要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自觉接受村民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挤占、截留和挪用。

4、加大宣传力度。村级公共服务项目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各村要通过印发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宣传牌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让群众了解这项惠农政策,提高群众参与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快我街道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