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心敬老院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3 03:28:41

农村中心敬老院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区域规划、合理布局、适度集中的原则,立足高标准,着眼社会化,通过新建、合并、改扩建等方式建设农村中心敬老院,提高全县五保供养整体水平。

二、总体目标

“十二五”期间,整合现有21处农村乡镇敬老院,全县拟规划建设中心敬老院7处:。

2012年完成总体规划,实现良好开局;2013—2014年,完成规划建设任务的80%以上;2015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实现五保供养工作的新发展。

三、基本原则

(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将农村中心敬老院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纳入社会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充分论证,有重点、有选择、分步骤组织实施。既要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又要建立保障运转的长效机制;既要着眼于服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又要立足长远,逐步服务当地农村特殊困难群众以及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

(二)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农村中心敬老院建设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农村敬老院现有的房屋设施和土地资源,采取新建、改扩建、置换等方式实施建设。建设规模要与当地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总体水平、养老需求等相适应。

(三)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农村中心敬老院建设以县政府为主组织实施。并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捐助或兴办。

四、建设标准

按照《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和《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的有关规定,农村中心敬老院要达到以下标准:

(一)布局。原则上3个乡镇建设一处中心敬老院,每个中心敬老院服务农村居民不低于10万人,并尽量向具备条件、省市重点扶持的经济强镇集中。

(二)选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的选址坚持“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规模适度,便于管理”的原则,尽量利用原敬老院,确需重新选址的,应选择交通便利、环境安全的县城周边、乡镇政府驻地或集中居住区,并能够有效利用水、电、煤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医疗卫生、体育健身、文化娱乐、商业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

(三)设计。按照设计规范要求,全县统一设计,力求规范统一、安全适用、功能齐全、经济美观,并通路、通水、通电、通电视、通电话。

1、每处中心敬老院占地面积在20000平方米以上,房屋综合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床位达到所辖乡镇五保对象人数的70%以上。可设计平房和楼房,楼房以三层以下为宜。布局科学,充分考虑供养对象的生活特点,合理划分生活、生产、娱乐康复、办公等区域。

2、院落内布局要整洁、美观,道路平整,沟渠畅通,有定点的密封式垃圾收容设施,空地作物和绿化覆盖面积要达到90%以上。院内要有休闲健身的活动场地,配置适量室外活动的健身器材。

3、居室应有良好朝向,天然采光,自然通风。居室单人间使用面积不小于14平方米,双人间使用面积不小于18平方米。

4、楼房公共卫生间每层至少设计一处,平房公共卫生间要临近居室,最远不超过50米。有条件的要将卫生间设计在居室内,卫生间内要有坐便器(椅)。

5、门入口、走廊、楼梯要按照无障碍设计标准设置坡道和扶手。

(四)配套设施。居住用房要配备床、桌、椅、柜、被褥等生活必需品,夏天应有电风扇或空调降温设施及纱窗、蚊帐等防蝇蚊设施,冬季应有取暖设施。有设计独立的办公室、值班室、餐厅、厨房、医务室、娱乐室、阅览室、康复活动室、洗衣房、被服储藏室、洗浴室等公共用房,公共用房面积不低于居室的40%,并配备相应设施,其中医务室面积不能低于50平方米。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农村中心敬老院建设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民生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之一,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县长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中心敬老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中心敬老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民政局,具体负责全县农村中心敬老院建设的指导、协调及规划建设工作。

(二)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农村中心敬老院建设资金以县乡财政筹集为主,并可采取向上级争取、组织社会捐助、原敬老院资产变卖等方式筹措。中心敬老院规划所在地乡镇无偿提供建设用地,其他乡镇按照辖区内农业人口人均不低于10元的标准提供建设资金,县财政从列支的五保供养资金中拿出30%用于中心敬老院建设。项目建设资金全县统一筹集、使用,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挤占、挪用、截留。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要按照《社会福利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制定优惠政策,提供便利条件,减免相关费用,予以重点支持。

(三)落实财政供养体制。五保供养资金实行县级统筹。按照市政府制订调整的五保供养标准,足额列支五保供养资金。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资金和运转管理资金,由县乡财政纳入预算。

(四)理顺管理体制。农村中心敬老院作为县、乡(镇)人民政府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应当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中心敬老院工作岗位设置因事设岗、按需设岗,主要由院长、护理服务、炊事、医疗、会计、出纳、保管等岗位组成,工作人员与供养对象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8,护理人员与失能、半失能五保供养对象比例不低于1∶6,主要管理人员由县、乡(镇)人民政府配备,其他服务人员可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实行合同聘任制管理。要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政策,认真落实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待遇,维护其合法权益。要严格按照民政部《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按照以人为本、民主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管理,规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