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2 08:22:47

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向青少年进行公民素质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增强学生国防观念,提高青少年的公民素质,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中小学国防教育读本》,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推进素质教育。使学生了解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初步的军事技能,增强国防教育概念,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国防教育必须在贯彻教育方针的前提下,与学校德育及其他形式的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并注意发挥国防教育的特点。

(二)利用学校教育和教学工作的主渠道,结合各科教学和课外活动,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三)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按照各级各类教育活动内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有计划地安排教育活动。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县教育系统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四、具体目标任务

(一)军训工作

⒈精心安排,切实做好少年军校工作。

未创建少年军校的学校积极申报创建少年军校,已创建为少年军校的学校至少组建两支少年军校队,利用每天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开展军训,在秋季开学前组织进行不少于10天时间的队列、军体拳等科目的训练。

⒉按纲施训,认真组织好高一新生军训工作。

各高中学校要根据军训大纲要求,对2015年9月入学的高一新生进行7天的军训。

(二)人民防空教育

组织实施中小学在校学生开展的人民防空教育工作,使他们初步掌握现代战争的一般常识和人民战争的基本知识,了解和掌握国防知识的基本技能。不断扩大人防教育的覆盖面,营造国防教育良好气氛,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国防观念和意识,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唤起青少年学生的忧患意识和历史责任感。

(三)主题教育

⒈坚持“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以活动为载体,使国防教育有机融入师生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充分利用春节、建军节、国庆节、全民国防教育日、抗日战争纪念日等开展国防、人防教育。

⒉根据本校具体情况开展、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专题班会、讲座等活动,使国防、人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扩大国防教育影响,增强国防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

五、具体内容

(一)国防知识

⒈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党的领导下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斗争史,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实践活动及历史上一些少年英雄的事迹。

⒉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功绩,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重要地位。

⒊了解祖国的疆域及周边国家概况。

(二)国防观念

⒈了解历史上一些国家反抗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史,增强保家卫国的责任感。

⒉了解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台湾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⒊理解集体力量大于个人力量的道理;培养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的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4.学习革命先烈、少年英雄的英勇斗争事迹,培养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三)军事技能

⒈进行队列训练,培养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作风。

⒉了解常用兵器、弹药常识,结合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学习救护知识。

⒊初步体验站岗、集合、执勤等军事活动。

(四)常规教育

⒈升降国旗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按照国家教委《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严格中、小学升、降国旗制度的通知》中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升降国旗。国旗应符合标准,旗手和护旗员要经训练并按规定着装,升旗的师生要列队肃立,升旗时要面向国旗敬礼,唱(奏)国歌。

⒉庆祝重大节日

认真组织“七·一”、“八·一”、“十·一”等节日庆祝活动,并通过墙报、广播、队会、班会、庆祝会、文娱活动、社会调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解放军的教育。

⒊拥军优属

各学校既要积极组织学生与当地驻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聘请官兵深入少年军校普及国防知识,筑牢中小学生的国防意识,又要积极接收部队子女就近入学。

⒋祭扫革命烈士、民族英雄陵墓

选择在当地有一定影响的革命烈士、民族英雄陵墓,在清明节或是烈士诞辰、逝世纪念日,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祭扫活动,扫墓前要介绍生革命烈士,民族英雄的平事迹,对学生进行教育。

⒌队列训练

结合升旗仪式、体育课教学及全校性活动对学生进行队列训练,掌握队列应有的要求。

六、相关要求

(一)学校要加强对国防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分管此项工作,检查指导实施,使国防教育渗透到历史、体育、思想品德等课程教学中。

(二)学校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国防教育理论,增强国防观念,提高搞好国防教育工作的自觉性,使其掌握教学内容和要点,在教学中将国防教育的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有机结合,采用形象直观、自然渗透、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教学,不断巩固教育成果。

(四)学校应在体育课中有机结合国防教育,体育教师要掌握解放军队列条令的内容,掌握队列训练的教学要求及方法,按条令要求组织相关活动。

(五)学校要积极与驻军、武警、公安、预备役部队等其他军事部门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在他们的配合下,开展小警察、小消防队员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机智勇敢的品德。

(六)各学校按照实施方案要制定学校的国防教育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及活动安排表于2015年6月5日之前上报教育局基教股。并于每月月底前上报阶段性小结和图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