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校招生体育考试方案

时间:2022-05-23 03:57:16

高中学校招生体育考试方案

一、组织管理

为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教育局成立市区2015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体育考试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1),领导小组下设考务工作组(成员名单见附件2),具体负责管理指导体育考试工作。

二、参加对象

全区(含市直属)报名参加2015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的学生。

三、考试安排

(一)考试项目及评分标准

1.2015年体育考试测试项目为:50米跑(10分)、一分钟跳绳(10分)、中长跑(10分)和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10分),总分40分。

2.评分标准(见附件4)

(二)考场设置及考试时间

1.组织方式:为保证学生安全,方便学生就近考试,易于管理,确保考试质量,本次考试采用送考到校与集中方式组织考试。

2.体育考试时间:2015年5月11日至5月22日。

3.考场设置及考试时间(见附件5)。

4.考生统一使用市区初中物理、化学实验考试准考证。

四、安全工作

(一)加强宣传。在体育考试前,各学校务必提前做好体考宣传工作,通过告家长书等形式,对本校所有考生的健康状况进行逐一摸底。考生有以下情况,应申请免考:1.心、肺、肝、肾等主要器官患病;2.身体发育异常,如侏儒症、巨人症等;3.身体有明显残疾或畸形,严重影响运动功能者;4.视网膜病变;5.有其它不适宜参加体育考试的疾病(尤其是中长跑项目)。申请免考由考生填写申请(考生可根据身体实际情况申请免考,免考学生申请表需附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原件,复印件无效),经家长签字,学校盖章后报“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免试成绩按满分的60%计分。

(二)加强安全教育。各学校应加强考生的交通、饮食、人身等安全教育,需外出参加考试的学校要特别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并制定安全预案。

(三)做好考点应急医护准备。体育考试期间,各考点学校应主动与当地医院协调联系,从医院抽调具有职业医师资格的医师和护士进驻考点,并提供救护车和必要的常用急救药品、氧气袋等。

五、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一)考点学校要做好考试场地清理工作,确保场地符合条件(跳绳使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器材)。

(二)考务工作务必坚持“五统一”、“三公开”、“一公示”原则“五统一”,即统一测试人员、统一项目标准、统一测试器材、统一安排时间、统一场地要求。“三公开”,即公开考试内容、公开测试方法、公开评分标准。“一公示”,即公示考生成绩。凡弄虚作假,违反体育考试纪律的考生或考务工作人员,一经查实,考生的体育考试成绩予以取消;考务工作人员则立即停止其工作,并视其情节轻重,按照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三)严格按以下程序认定考生成绩

1.体育考试成绩单必须有两个以上考务人员(测试员)签字认定。

2.每个学校全部测试结束后的汇总成绩由体育考试工作组组长和考点副主考、主考签字认定。

3.考生成绩的更改必须由项目测试的组长、体育考试工作组组长和考点主考签字认可方为有效。

4.每个考点测试结束后,立即将原始成绩汇总存档(电子文档),由体育考试工作小组组长和考点副主考、主考签字后复印两份存档(一份交区教育局,一份留存学校),原件密封由考点督考带回交市教育局体卫艺科。

六、其它事项

(一)考点设置学校应在考前一天严格按照要求完成考点设置的准备工作。

(二)四项测试成绩按评分标准转换成分值后计入中考成绩进行录取。具体换算标准见《市2015年初中学业考试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体育考试评分标准》(附件4)。

(三)因身体原因申请缓考的考生,将统一安排一次补考。在考试当天因临时伤病不能参加体育考试可申请缓考,如缓考仍不能参加者,则按免考计分办法处理。单项成绩满分及总成绩达38分以上的考生必须参加区统一组织的复测认定,若复测成绩误差大于10%,则按复测成绩认定最终成绩。

(四)各学校要全力做好考生及考生家长的宣传解释工作,将统一制定的《市2015年初中学业考试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体育考试家长须知》(附件8)印发到每一位家长手中,家长签字确认后由学校妥善保存。要让每一位考生和家长知晓体育考试的目的、意义以及考试项目内容、测试方法、评分标准等,并在校内醒目处张贴。

体育考试工作涉及考生的切身利益,牵涉到千家万户,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各学校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体育考试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