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廉政谈话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9 08:34:43

镇委廉政谈话工作方案

一、廉政谈话的组织领导

廉政谈话工作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进行,镇纪委做好廉政谈话的组织协调工作。

二、廉政谈话的范围和对象

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党政主要领导、各站所长及涉及民政救灾款物发放、涉农“三项补贴”发放的人员;新调整的村组干部;群众有反映及纪委监督检查中发现有轻微违纪现象或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

三、廉政谈话的内容和方式

(一)谈话类型内容。

1.例行谈话。实行镇党委、纪委负责人同下级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廉洁从政,定期、不定期地同下级主要负责人沟通情况,交换意见,提高认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2.任前谈话。镇党委书记与新调整的村组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要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宗旨、廉洁自律规定、党政纪条规教育,提出廉洁勤政要求,明确应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增强“一岗双职”意识,抓好所管辖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权利观,懂得职务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服务,权利意味着奉献,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3.诫勉谈话。与群众有反映或经了解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要指出问题,讲清危害,早打招呼,及时提醒,严格要求,限期整改。诫勉谈话涉及敏感问题和需保密的事宜,由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一起或单独进行专门谈话。

4.一般性谈话。镇领导与村领导、各党总支领导与各支部领导、各支部与支部成员实行垂直谈,通过谈心交流,了解谈话对象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教育,要求其廉洁勤政,接受监督,树立清正廉明的形象。

(二)谈话方式

一般采取个别谈话方式,必要时可根据情况采取集体谈话。

四、谈话的原则和要求

(一)开展廉政谈话要坚持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事前监督为主的方针,以关心、保护、教育干部为目的,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要平等相待,交心谈心,沟通思想,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帮助领导干部改进缺点和不足,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二)实行“三必谈”,并注重谈话的及时性、灵活性、针对性和普遍性。要根据不同的对象和时间确定相应的谈话内容和方式,做到有的放矢。对党组织和站所主要领导和涉及“权、钱、人”的热点岗位以及执纪执法单位的领导干部要重点进行教育。要注意听取各方面的反映,随时发现、分析、研究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进行警示、提醒,预防在前,使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

(三)开展廉政谈话要严格时限。一般性谈话一年两次。任前谈话,要在安排后一个月内完成。诫勉谈话,要在安排后两周内进行。紧急情况下,随时进行。当干部工作岗位、环境、条件发生变化和容易发生问题时,应及时进行谈话。

(四)廉政谈话要严格手续。谈话结束后,谈话人或参与谈话人要将谈话安排表、通知、提纲及谈话记录一并归入干部廉政档案。

五、谈话应注意的事项

谈话要注重增强谈话的艺术性,谈话人必须做到:一要平等待人,谈话人同谈话对象进行同志的交谈。二要客观公正,谈话人在谈话过程中不能先入为主带主观倾向。三要增强谈话的责任感,谈话要以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忌个人感情用事,但要直截了当地指出被谈话对象存在的思想根源,谈话应诚恳、准确、简练,既有严肃的批评教育、又有合情合理的启发疏导,要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真诚地对谈话对象提出要求和希望。四要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谈话责任人要和被谈话人建立心里上的联系,给每位干部提供一个沟通思想、交流情况,反思自己、向领导倾述真情、说心里话的机会,从而达到消除误会,增强理解、加强团结的目的。对在谈话中被谈话人提出的合理性建议和意见,要进行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廉政谈话要做到准备不充分不谈,没有效果不谈。要坚持经常性、针对性、实效性,把廉政谈话工作切实抓紧抓好,使全局干部职工更加昂扬向上,使存在问题的同志能把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阶段,放下包袱一身轻松地投入到全局各项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