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08 04:35:45

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汇报

当代青少年作为新一代祖国的未来,他们承载着祖国繁荣发展的新一代任务,而对青少年的教育则是当代工作者的艰巨任务,因此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法制素质,是把当代青少年培养成为新一代“四有”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也是国家民主法制建设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

社会的发展为青少年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亦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了一些阻碍,如何在繁荣且复杂的大形势下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提升青少年的法制思想意识,杜绝青少年犯罪,是摆在法制教育工作面前必须认真探讨的实在问题。在乡党委、政府、关工委、司法所对辖区内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过程中,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法制教育并不单纯是向学生宣讲法律知识,而是该做好如下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

(一)由党委、政府负总责,切实重视青少年法制教育。作为基层党委、政府组织领导有必要提高全面推进依法治乡的思想认识,有必要将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法制教育高度重视起来。基层党委、政府要在乡镇关工委、司法所的协助下高度负责并层层落实,建立由党委政府牵头的群团、学校和家庭法制教育网络。切实把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作为加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成立领导小组,配备相关工作人员抓日常工作任务。

(二)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培养思想合格的学生。学校是青少年学习的重要场所,积极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教育观,提高教育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学生。党委、政府、关工委、学校教育要做到“三个结合一个联系”,即: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同司法部门落实普法工作相结合;加强法制教育同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相结合;加强法制教育同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密切同学校、家庭的联系。

1、加强法制教育同司法部门落实普法工作相结合。按照国家的“六五”普法规划,强化乡以教材为载体,把法制教育纳入特色课堂教育,主要学习与青少年有关的法律法规,如《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国旗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治安处罚法》等。

2、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课堂法制活动,由乡党委、政府牵头,乡关工委、乡团委、乡司法所组织,学校安排播放法制教育电视片、电影,开办法制宣传园地,制作图文并茂的黑板报、墙报和宣传栏;乡司法所印发普法宣传材料,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形式,与当地的法庭和公安派出所结成友好共建单位,利用每年的“12.4”法制宣传日也就是现在的国家宪法日,积极配合上级司法行政主管部门上街、进校园、进农村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向家长印发宣传材料,让学生送法回家,与父母共学法,开展“大手牵小手,争当守法公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将法制意识充分融入青少年学生的生活中、脑中、心中。

3、法制教育同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在培育新时代青少年的任务中,坚持把思想道德品质放在首位。家长、学校老师、社会成员都应当是德育工作者,要真正履行育人、教书职责。在具体工作中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做起:一是家庭的、学校的法制教育必须长期化,提高青少年的法制意识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坚持,从他们身边的大小事情逐渐使他们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习惯、思维。二是加强学生的道德教育,任何违法犯罪都是从不遵守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开始的,家长、老师要抓住青少年品德、个性、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思想道德和社会公德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三是努力提高家长、教师、社会成员的法律素质,使得青少年成长的社会大环境是良好、纯洁的。四是加强学生自我保健和自我调节能力,利用恰当的时机向青少年开展《青春期的生理卫生》和《青春期的心理卫生》知识宣讲,以此来加强青少年的自我认识、自我保健、自我调节,增强心理素质,培养坚强的意志和毅力,拒绝各种不良的诱惑。

(三)以家庭教育为主渠道,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首先要努力提高家长素质,不断改进家庭教育。家庭是社会这个大环境的细胞,而父母则是青少年子女的第一任启蒙教师,家长的素质会影响到子女的素质。三字经:“子不教、父之过”,家庭要创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才能给青少年儿童以潜移默化的良性熏陶,家长要配合相关部门、学校,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正确引导子女把课余时间的旺盛精力投入到有益的学习或者体育活动中去。家长自身要多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法制意识,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注重言传身教,创建良好的家庭氛围,认真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关注子女的成长。

(四)以社会教育为主格局,优化学习环境。社会各界、各个有关部门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形成社会教育的框架体系,认真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空间。关工委、共青团、工会、村(社区)居委会等团体组织要积极、多层次、全方位地做好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优秀传统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青少年在温暖的集体中接受教育和锻炼,茁壮成长,成为国家有用之材。政法机关和关工委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学法、懂法、守法,并能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总之,青少年失足犯罪,是我们最不愿看到,也是无法杜绝、不能根治的社会顽疾,它不仅直接危害着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而且严重影响着社会的稳定,所以我们要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减少违法犯罪,创建平安村社,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法治化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