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活动谈心谈话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3 03:26:25

党的群众路线活动谈心谈话工作方案

为深入查摆问题,做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中共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谈心谈话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实际情况,拟在6月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谈心谈话。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谈心谈话目的

党支部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聚焦“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要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要通过谈心谈话,进一步加强沟通、凝聚人心,改进作风、促进和谐,激发干劲、推动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集聚强大的正能量。

二、谈心谈话安排

(一)谈心谈话时间

谈心谈话活动定在6月1日——6月15日。

(二)谈心谈话范围

主要负责同志主要负责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班子成员要与支部委员谈。

(三)谈心谈话内容

谈心谈话要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要紧紧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从以下4个方面开展广泛的交心谈心。

1.班子集体的问题。

2.自身的问题及整改的打算。

3.对方的不足和改进的建议。

4.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等。

谈心谈话要形成专题材料,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四)谈心谈话方式

谈心谈话要坚持“普遍谈”与“重点谈”相结合,采取召开会议集中谈、个别交谈、约谈等形式进行。要派专人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内容梳理汇总和谈话资料管理等工作,对谈话中涉及的敏感问题,要做好保密工作。谈心谈话内容记录在各自笔记本上即可。

三、谈心谈话要求

(一)目的要明确。谈心谈话前,谈话人应提前将谈心谈话时间、地点、内容、要求通知谈话对象,要收集掌握谈话对象各方面的情况,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目标、提出措施。要认真记录谈话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等具体情况,帮助谈话对象排忧解难,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与推动工作发展结合起来,确保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领导要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示范,带头开展谈心活动,要主动找下级谈心谈话,要肯定成绩,把组织的认同和尊重传达到位。要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真实掌握干部的所想、所思和所求,关注干部在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要帮助干部查找存在的不足,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引导干部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三)态度要端正。党支部要把谈心谈话活动当作发扬民主、征求意见的一个有效途径,当作增进团结、激发活力、推动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解在前面,通过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找准问题、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要有诚心、心怀坦荡,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说真话、道真情、出真招,不搞背后议论,做到解剖自己不怕严、批评别人要客观、接受批评要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