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9 03:39:16

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福民强市为目标,按照建设生态最好、环境最美、宜商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特色、魅力城市的总体要求,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严管重罚、常抓不懈”的工作思路,采取行政、技术和经济措施,多渠道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效率,为创建“繁荣开放文明秀美”的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任务

基本实现农作物秸秆有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全市无焚烧秸秆现象发生。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认真总结往年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经验教训,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要求,全力抓好今年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要动员一切力量,在综合利用上狠下功夫,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逐步步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

(二)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加大网络媒体宣传力度。市网、市电视台等新闻网络媒体要积极报道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地方及时曝光。各乡镇也要加强与市级媒体沟通,及时提供素材。二是营造氛围。要通过宣传车、张贴标语、悬挂横幅,进一步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宣传要使用文明用语,严禁内容偏激。三是各乡镇要建立手机短信服务平台,禁烧关键期要坚持每天向辖区范围内的农民发送综合利用和禁烧秸秆的提示短信。四是科学设置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宣传指导点,安排值班人员,做好宣传发动。禁止在干线公路沿线、高速下站口等不起实际作用的地方设置宣传指导点。

(三)落实责任制度。推行承诺书、告知书制度。一是承诺书,由市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印制“2015年秸秆禁烧承诺书”,每户一份,由各乡镇负责送到每个农户家中,由每个农户对自家的夏、秋季秸秆利用和禁烧做出承诺,以村为单位收回存根统一存管。二是告知书,由市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印制“2015年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告知书”,发送到每个农户家中,把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和措施、焚烧的危害及处罚规定,告知每一个农户。

(四)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一是秸秆还田:通过机械直接还田、覆盖还田、堆沤还田等方式,扩大还田面积,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二是用作饲料:围绕奶牛、肉牛、羊养殖,搞好秸秆青贮、氨化技术推广应用,努力扩大青贮、氨化秸秆数量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节粮型草食家畜的有关政策,充分利用市的养牛、养羊优势和丰富的农作物秸秆资源,建立部级秸秆养牛、养羊示范基地,开展以秸秆换肉奶产业化工程。形成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和“农作物种植→秸秆青贮→养畜换肉奶→粪便生产沼气,沼渣、沼液还田→农作物产量提升”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农作物产量质量,扩大秸秆养畜规模,从而加快秸秆换肉奶节粮型生态畜牧业发展步伐。三是用作食用菌基料:扶持食用菌生产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四是秸秆气化:通过发展户用沼气、建设秸秆气化站等途径,发展清洁能源,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五是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农机购置补贴重点向购置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倾斜。

(五)明确部门职责。市乡两级政府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齐抓共管。

市委农办:负责组织、协调、监督全市农作物秸秆禁烧督查工作,并确定秸秆禁烧区域。

农业局:负责调整和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引导企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户参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提高秸秆利用率。加大农作物秸秆还田和秸秆综合利用机械补贴力度,调动农民购买、使用机械作业的积极性。市农业局推广“秸秆打捆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机械,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机械的保有量。

环保局:负责加强现场环保执法,发现焚烧行为,责令立即停止,并依法进行处理。

畜牧局:负责引进、推广秸秆养畜的新技术、新机械,最大限度的提高青贮氨化秸秆量。扶持饲草专业生产企业,提升饲草、秸秆利用水平。

教科局:负责引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新术,指导、扶持各地利用新技术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监察局:负责追究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门责任人的责任,并严肃处理。

财政局:负责有关秸秆综合利用资金的筹措。

公安局、消防队:负责对蓄意焚烧秸秆且造成一定后果的行为及时予以严厉打击。对可能危及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安全的焚烧事件,要及时做好处理工作。

林业局:负责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因秸秆焚烧造成烧毁树木的行为进行处理。

市电视台:负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宣传报道,对行动迟缓、禁烧不力的进行曝光,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

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村组发放“禁烧秸秆承诺书”、“禁烧秸秆告知书”;组织辖区村组在禁烧期间进行检查,发现焚烧行为立即制止并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六)加大督查检查力度。要按照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抓好全面督查。在关键时期要抓好禁烧督查,平时要抓好综合利用措施落实的督查。市里将组成督查组,分包乡镇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夏秋两季禁烧关键期起,督查组要深入各乡镇进行督查,重点督促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措施落实情况、查处焚烧行为。

(七)严格奖罚措施。2015年度市财政列支一定的经费用于奖励夏秋两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先进乡镇。各乡镇也要列出专项资金,用于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奖补。动员社会力量,加大对禁烧工作的舆论监督,市、乡都要设立秸秆禁烧举报电话,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