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整改方案

时间:2022-04-07 11:06:37

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整改方案

为认真做好县党政领导班子2014年上半年抓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中,部分受访群众反映的一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和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根据《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意见建议进行整改的通知》文件要求,

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针对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调查中反映出来的政风行风问题,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民政工作实际,针对查找出来的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问题不整改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通过”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抓好集中整改,建立健全民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核心理念,认真履行“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民政核心职责,按照“依法、规范、阳光、优质、高效”的要求,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努力塑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效型、和谐型、廉洁型民政良好形象,为建设和谐幸福新提供良好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举一反三、改进工作”的态度,严肃对待,认真梳理。确属民政工作存在的问题,积极加以整改;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的,耐心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

(二)分类整改的原则。对民政方面政风行风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对不属于政风行风问题的意见和建议,采取一定的形式向群众和有关方面做出反馈;对民政局职能职责解决不了的问题,积极向上级机关反映;对属于其它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及时函告相关部门并积极协调解决。

(三)纠建并举的原则。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做到限时解决;对暂时无条件解决的问题,列出整改计划,尽快解决。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四)“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做到谁的问题谁整改。对涉及多个股室的问题,明确牵头股室总协调,其它股室积极配合。

(五)注重实效的原则。将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部门自身存在的问题作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民政部门整改工作的力度和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责任领导、责任人及整改措施

1.存在的问题:有一些村里的福利,低保特别不公平问题。

2.推进措施:一是认真组织镇街民政干部、村(居)委会干部学习《省最低生活保障操作规程》和有关法律法规,提高法纪意识,增强自我约束力。二是进一步严肃有关纪律规定,严格执行低保对象的申请、受理、核定、审批等制度。三是加大对城乡低保对象排查核查力度,通过上户核查,及时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四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各镇(街)民政所务必提请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督促村(居)委会,对新增、新申请人员低保户严格做好上户调查工作,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依法依规处理,确保低保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3.责任领导:

4.责任股室:社会救助股;

5.完成时限:11月底前完成。

四、方法步骤

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整改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10月25日至11月25日,认真进行整改,狠抓落实。各科室要根据整改的内容,突出整改重点,落实责任,确保效果。

(二)11月26日至11月30日,完成建章立制,自查总结。一是继续坚持纠建并举的方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边整边改,边纠边建,制定出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强化内外监督制约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二是及时总结整改情况,对近期整改内容和中长期整改情况进行认真的自查,实事求是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整改阶段工作小结。

五、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整改工作是整个社评工作的关键,关系到社评工作的成效,关系到民政改革发展目标的顺利完成。全局及各镇(街)民政所一定要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社评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各项整改工作抓好抓实。

(二)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局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责任股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的整改工作机制,各镇(街)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有关股室要将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专人负责,落实整改任务。

(三)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整改工作既要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又要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要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

(四)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县民政局将定期不定期对各镇(街)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指导、帮助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对进展快、效果好的给予通报表扬;对措施不得力、整改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重新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扎扎实实,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