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宣传月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2 10:03:36

依法行政宣传月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县安监(煤炭)的实际工作情况,增强全局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理念、意识和能力,完善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引导群众正确维护合法权益、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为全县安全发展和转型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宣传主题

2015年“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强化法治理念,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安全执法。

三、宣传内容

1.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推进依法行政的精神;

2.宣传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3.宣传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安全生产法修正案》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立法精神、修订内容和主要条款等;

4.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的意见》和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治县、依法行政的工作部署;

5.宣传市县安全生产“四责”活动实施方案;

6.宣传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及其法律法规。

四、活动阶段安排

(一)安排部署

1、成立领导组和工作机构。

为认真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县局成立县安监(煤炭)局2015年度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领导组。

成员:各中心、机关各科室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法律法规宣传组,新闻报道组。

副主任任新闻报道组组长,负责及时编报信息,发掘经验典型,组织专题征文,营造舆论氛围。

(二)全面启动

8月上旬,在县政府广场参加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展示宣传版面(纪政科负责)、设置宣传咨询台(煤炭和非煤各出一名精通业务,胜任咨询的专业人员),发放我局印制的宣传资料,面对面为群众实时提供咨询。

(二)广泛宣传

1、在局机关大楼前悬挂依法行政宣传横幅(办公室负责)。

2、组织宣传车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矿山、企业和乡村(不少于两天)设置宣传咨询点,进行广播宣传、发放资料、解答问题。

3、在局机关电子显示屏上开展公共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知识的宣传;

4、局机关内部举办五场依法行政培训班。(五位宣传组长负责)

5、各乡(镇)安监站、煤炭企业主体、煤矿,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征文组稿活动,至少向县局推荐一篇2000字左右,自拟题目,以“增强全民法制观念,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的文章,并于8月底前报送到县局纪政科。

(三)总结汇报

各乡(镇)安监站、煤炭企业主体,要在9月1日至9月5日将总结报告书面报送县局纪政科。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组织召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专门会议,并结合工作实际,布置落实文件精神,成立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和上报整体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确保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的扎实开展。

(二)积极宣传报道。各单位要在本单位办公楼前悬挂宣传横幅,展出宣传版面,设立宣传咨询点发放资料,解答问题,持续时间不少于一周。并要充放利用安全生产信息,深入挖掘安监(煤炭)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中好的做法和典型,加强宣传报道力度,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确保工作落实。局活动领导组办公室要深入基层,加强对宣传月活动的监督和指导,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