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干部大规模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5 09:23:48

农业局干部大规模培训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产品竟争力增强为核心,以全县各乡镇农牧民、村干部为培训对象,利用各种科技培训资源,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农业科技培训,大力普及农村适用技术,不断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智力支撑。

二、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目标

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农业科技部门的人才优势,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农村,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良种良法直接到户、到田间地头、到场,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培育和造就一批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既懂经营又善管理的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者和农业科技示范户,带动其他农户增收致富,为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主要任务

1、粮食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培训。以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为主,按农业生产规范向群众传授使用有机肥、农家肥、生物菌肥,控制使用化肥,采用生物防治等技术,培训300名种植示范户。

2、经济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培训。聘请地区农技中心技术人员,主要以食葵、打瓜、节水灌溉等技术为主,进行培训。一是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种植规程向生产者传授、使用有机肥、农家肥、生物菌肥、控制使用化肥,禁止用高残留剧毒农药,采用生物防治技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优质、高效。二是以解决日光温室、食用菌生产科技含量低、品种单一、质量低等问题为突破口,加快品种转化和技术更新,提高经济效益。

三、培训方法

1、理论讲解:根据农民实际需求,利用村组活动室等阵地,进行农业科技知识理论培训,使受训农民掌握主要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

2、现场培训:农业科技培训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进村入户送科技、病虫害防治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切实解决农民在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技术问题。

四、培训内容

小麦高产栽培技术、食葵高产栽培技术、食用菌栽培技术、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玉米青贮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节水灌溉技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等。

五、培训时间

2014年12月24日—2015年4月20日;

12月24-26日基层技术骨干培训;

2015年1月5日-4月20农牧民培训。

培训对象基层技术骨干,四乡三镇农牧民,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

六、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开展冬季集中培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各乡镇要提高认识,统筹安排,切实把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工作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培训率和培训效果,促进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农民科技素质提高。

(二)围绕重点产业,做到“三个紧密结合”,确保培训质量。

培训内容切合实际。一是坚持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将适销对路的农产品生产适用技术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成熟配套技术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二是坚持以产业化技术需求紧密结合,根据全县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抓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标准生产技术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