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森林防火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6 10:42:24

元旦森林防火防控工作方案

元旦是我国法定假日。近日,天干地燥,元旦放假旅游、返乡人员增加,森林火险等级很高,森林防火形式严峻。为认真做好元旦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无森林火警火情,结合我乡实际,按照森林防火重点地段、重点时段防控要求,制定乡2015年元旦森林防火防控工作预案。

一、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

结合2015年工作务虚会、“七保”工作会议,对元旦期间的防火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元旦期间,全乡取消休息日,照常上班,进村入户开展森林防火再宣传、再发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群的森林防火意识。

1、各村召开元旦期间工作会议,针对不同时间的不同特点,制定元旦期间森林防火方案,细化元旦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2、在利用横幅标语、通告、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火宣传的基础上,结合“两节”期间群众大走访,深入开展防火宣传,做好元旦期间防火值班、巡查。

3、做好学生防火宣传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并动员家人在放假期间注意防火安全,当好家庭防火宣传员。

二、加强防火隐患摸排和防火部署

1、抓好重点地段摸排。全乡重点地段参照《乡森林防火重点地段包保责任分解表》。

2、抓好特殊群体监管。开展老人、儿童、精神病人及痴呆傻人员等特殊群体上门教育和实施重点监管,落实专人跟踪监护,并及时签订承诺书。

3、抓好重点部位防控。落实责任人,坚决落实定点、定人、定责的“三定”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三、加强督查指导

1、元旦期间,乡村组干部分片到组到路段,对返乡及旅游人员进行防火宣传和督促工作。

2、元旦期间,乡全体联村、包组干部下村指导,蹲守。乡防火办组织人员沿途巡查,协调各村防火工作。

四、扑火应急准备

1、调整充实乡、村应急扑火队伍及向导人员,进入冬至重点时段,各应急扑火队伍应保持临战状态,保证一旦发生火警火灾,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2、乡、村两级应急扑火装备及物资充足到位,保证扑火的正常使用。

3、元旦期间,乡、村要确保1辆防火运兵车随时待命。

4、一旦发生火警火灾,立即启动乡森林防火预案。

五、做好值班和保证信息畅通

1、乡、村两级安排专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体乡干及各村主要负责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2、各村将元旦期间值班安排表及重点地段的责任人员于12月27日前报乡防火办。

3、严格执行火情逐级上报和零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