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30 08:37:13

林业局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为营造市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的良好氛围,加快“生态、和谐”的建设步伐,进一步推动我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全面开展,确保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经常化、群众化,创造清洁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保障全体干部职工身体健康,进一步促进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林业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现结合我局实际,特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为目标,以树立公共意识、规范公共行为、践行公共道德、优化公共环境为要求,始终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力争在自己的规划区内集中整治脏乱差的现象,全局动员,积极开展整治环境卫生活动,彻底改变我市林业工作卫生面貌。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一项具有经常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工作。为了切实加强对工作的领导,今年,我局结合林业工作实际,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局机关和各个科室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协调、督促和检查,抓好工作落实。同时,要把该项工作一并纳入个人年终目标考核,局机关各科室要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纳入日常工作,对搞好清洁卫生绿化美化环境等作出具体要求,确保活动经常化、群众化,以巩固工作成果。各科室负责人为本科室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第一责任人,并确定一名具体责任人。对工作不力、重视不够、不作为或乱作为的,要追究相应责任人的责任,对考核不合格的科室取消年度评先创优资格。

三、强化宣传,增强意识

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关系全局职工,不仅需要领导的重视,更需要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今年,我局要利用会议、培训、标语、展牌等形式,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氛围。通过“热爱林业、建设美好家园”、“为建设生态作贡献”的主题宣传,增强职工搞好林业建设,投身全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为开展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建立健全环境整治制度,坚持制度上墙,同时,狠抓职工健康知识教育,普及卫生常识,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卫生素质和自我保健能力,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清洁意识。

四、建立健全制度,确保规范开展

要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好的实效,就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卫生工作制度,做到责任落实,制度上墙,严格检查,确保治理工作规范开展。一是各科室内的卫生工作实行科室承包,由科室负责人全面负责;二是公共区域和单位楼道实行轮流值班制度,垃圾由局办公室负责,定期清运,与各科室签订责任书,做到常年保洁;三是庭院、车库、会议室、厕所和“门前三包”由专人负责;四是各科室在全面打扫好本科室卫生的同时,要服从于全局和全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大局。局里将按照卫生检查评分细则对各科室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卫生检查,年终进行总体评比。各科室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要严格按照年初签定的责任书的内容,结合本科室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施实。

五、加大资金投入,狠抓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物质基础。我们要把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日常议事日程,要按照“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高标准完善各项卫生设施。一是要加强全市范围内的绿化美化,提高绿化管护水平,消除绿化盲区、死角。二是局机关要购买花盆、锄头、花及常绿树种等以进一步加强办公区的环境绿化。三是在办公区要为各科室安装用电设施,以方便职工取暖、饮水等。四是要更换和添置垃圾桶、废纸篓、拖把、扫帚等清洁卫生工具。五是定期进行卫生消毒工作,特别是在夏秋季,要加强防蝇灭蚊工作。六是全局各科室要服从于全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大局,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办)造林绿化的技术指导,确保绿化达标。

六、治理环境卫生,认真清除“四害”

治理环境卫生是除“四害”工作的重要措施,保持清洁卫生是一项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对此,必须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厕所管理,落实专人,定期清洁;二是加强办公区、职工宿舍的卫生管理,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会议室由专人打扫;三是定期开展灭鼠、灭蝇活动,消灭传染源,减少疾病发生;四是加强健康检查,防止传染病流行;六是狠抓“门前三包”工作,落实专人负责。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要达到基本消除“四害”,有效控制各种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目标。